首页 > 摄影新视野 > 本期视点
最后的“小脚”
http://www.slrbs.com  2013-06-03 09:57:53  

与老人交谈

  雁——雁——摆錵角,

  刘家女子不缠脚,

  她妈打,她爸拖,

  她婆在背后拧耳朵。

                  ——商州民谣

  史传,缠脚起源于南唐后主李煜(公元961-963)时期,说是一个名叫媚娘的宫女,为了博得皇帝的宠幸,独出绝招,使用彩绸缠住双脚,翩翩起舞。

  其实,缠脚是封建社会对妇女的残害、禁锢。女孩长到六七岁时,便开始对她实施一种特殊的脚趾改造工程,将天生的脚趾用双手使劲地由外向里盘叠,直到不能再折的程度,然后用事先准备好的约半尺长的布幅(俗称裹脚布)紧紧缠裹包扎,最后穿上比原来更小的鞋袜。就这样每天反复缠裹一次,直至伤筋动骨,足趾向内盘曲,再也伸展不开,变成所谓的“三寸金莲”方可。这种风俗一直延续到清末,在欧美文明之风的冲击下,中国古老的缠脚陋俗才开始被厌弃,越来越多的妇女向这种陋俗公开挑战,例如跟随孙中山革命的何香凝女士曾因抗拒父母为之缠脚,宁可舍家出走。

  为了记录即将消失的这块中国封建社会的“活化石”,最近我们专程赶赴商州区沙河子镇党塬村田老太家,拍摄了这组照片,以飨读者。(商洛日报 文/田家声 图/寇冠雄)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收藏文章
编辑:周宣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