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影新视野 > 本期视点
Jim Kazanjian:我的摄影不用相机
http://www.slrbs.com  2014-08-19 09:27:48   摄影世界

    严格来说,Jim Kazanjian 可能不算摄影师,他的作品并不是拍摄而来,而是由从网上搜集的照片数码合成的,所采用的手法可称为“超拼贴”。他从不同的照片中找到有趣的部分,将其拼接到一张图片中,通过多个图层,时增时减,将各个部分融合一体。

     在 Jim Kazanjian 的作品中,他将大量迥然相异的摄影元素(有时甚至达到50张以上)进行处理、组合,最后创造出一个均质影像。在整个创作过程中他从未用过相机。由于创作来源于自己手上的材料,因此有即兴和随意创作的特征。

    Jim Kazanjian 说:“我不停搜集大量图片作为储备,并探求各图片间的有趣组合,每次添加的新元素似乎都预示着图片的潜在走势。正是这种反反复复的加工处理使得最终作品往往同原始图片大相径庭。我将这一过程看作是一种变异,会偶然通向多种不可预知的前途。”

Jim Kazanjian-01

    Jim Kazanjian 之所以选择摄影作为媒介,是因为他觉得人们往往认为生活中有某些固定的客观性。这种文化误读促使他试图证明摄影不客观的一面。他在作品中创造视觉张力,使其在更深层面吸引观者,产生共鸣。

    灵感来自于 H.P. Lovecraft 和 Algernon Blackwood 等类似作家的经典恐怖文学,这些作家将日常所见之物描述得凶险惊悚,这种叙事激发了 Jim Kazanjian 的兴趣。

收藏文章
编辑:冀柯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