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影新视野 > 本期视点
Luis González Palma:悲伤的玛雅印第安人肖像
http://www.slrbs.com  2014-09-04 14:52:45   摄影世界

      Luis González Palma 的作品充满沉重深刻的悲伤感。Luis 出生于中美洲的一个小国——危地马拉,它北接墨西哥与伯利兹,南临萨尔瓦多与洪都拉斯。

从1960年至1996年,危地马拉处在内战的撕裂中。战争开始的时候 Luis 还没有上学,而战争结束时,他已经快40岁。

     内战期间,超过20万人死亡或失踪,包括4-5万人“消失”,无法确认下落,上百万的人沦为难民,上百个原住民的村庄被夷为平地。而这之后,心理的阴霾使得受害者不敢去提及迫害者的名字。

火山下的春之国-01

     与这个残忍的暴力事件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危地马拉拥有中美洲最为原生态与美丽的风景:松树覆盖的群山、温暖的低地雨林、著名的湖泊和火山。危地马拉被称为“永春之国”。

     这里作为玛雅文明的中心,22个不同部落的玛雅原住民占危地马拉一半的人口。即使在混乱的内战时期,丰富的文化与自然风光使得这里依然吸引大量旅行者前往。

     Luis 的作品挑战着这些矛盾性、美丽与暴力、恐怖与宁静、种族与文化,他拍摄的玛雅印第安人肖像充满力量、忧郁、震慑和狰狞。照片中的人物用一种不卑不亢的眼神凝视观看者,从他们的眼神中透出强大的力量。

火山下的春之国-02

     眼神成为了观看作品的中心,没有侵略感或顺从感,同时伴随着人们对作品中情绪、美学与政治的解读。Luis 作品中的悲伤既不源自多愁善感也不源于战争产生的心里阴影,照片的伤痛与悲哀,并不是在诉说绝望。

收藏文章
编辑:冀柯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