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影新视野 > 本期视点
美女大学生的悲喜毕业季
http://www.slrbs.com  2015-07-02 15:36:54  

2015年5月28日,离大学毕业还有一个多月,刘佳妮在学校附近一家快餐店休息、发呆。李晓磊/CFP

2015年5月28日,离大学毕业还有一个多月,刘佳妮在学校附近一家快餐店休息、发呆。李晓磊/CFP
 

进入6月,与热度贲张的高考形成对比的,是弥漫在各大高等学府中的离愁别绪。这其中既饱含749万应届大学毕业生对于青春校园生活的留恋,也掺杂着他们所面临的求职压力。

刘佳妮(化名),湖南人,1993年出生,郑州轻工业学院2015届优秀毕业生。同时,她也是今年全国高校749万毕业大学生中的一员。

刘佳妮本科四年学习的是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和班里多数同学不同,面对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她没有选择直接就业,而是考取了大连理工大学的硕士研究生。

摄影师拍摄刘佳妮期间,她总是感慨时光之快,转眼间,大学四年的美好年华,就到了结束的时候。回首这四年,刘佳妮有过欢乐、兴奋、痛苦、悲伤,付出过汗水、泪水,也有收获与荣耀,可这一切,都要和她永远说再见了。

刘佳妮说,她参加高考那一年,对郑州一无所知,甚至经常把这座城市与广州混淆,也从没想过会将自己4年的青春,在郑州度过。“刚来这里时,最不能忍受的就是饮食,我以前几乎不吃面食的,现在也经常吃包子什么的。”刘佳妮说。

但刘佳妮刚刚完全适应这座城市后,却要离开了。刘佳妮的同学,多数选择了就业和待业,但他们几乎没人知道,今年的大学生毕业数量比2014年增加了22万人。

事实上,刘佳妮与她同学毕业后的面临的境况,也是全国高校毕业生的一个缩影。逃离、纠结、选择、迷茫……这些90后为主的大学毕业生,每个人都在经历着最痛苦的内心冲突。

 1/9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收藏文章
编辑:王孝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