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特别关注 > 本地动态
访商洛市委党校校务委员、纪检组长周志刚
学习贯彻《准则》《条例》要在落实上下功夫
http://www.slrbs.com  2015-12-30 08:59:38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记者 王尚锋

  党校是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的熔炉。《准则》和《条例》颁布后,商洛市委党校是如何持续把学习贯彻《准则》《条例》引向深入的?记者就此走访了市委党校校务委员、纪检组长周志刚。

  记者:今年10月,中央修订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谈谈你对中央修订颁布新《准则》和《条例》的认识。

  周志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丰富实践,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结合,对《准则》和《条例》进行修订,把从严治党实践成果转化为纪律和道德要求,体现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与时俱进。《准则》是党执政以来第一部坚持正面倡导、面向全体党员的规范全党廉洁自律工作的重要基础性法规,是对党章规定的具体化,为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了一个看得见、够得着的高标准,展现了共产党人的高尚道德追求,对于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党内监督,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条例》围绕党纪戒尺要求,开列负面清单,重在立规,划出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对于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切实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的权威性、严肃性,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和国家法律法规提供了强大的纪律保障。

  记者:市委党校在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方面是如何抓的?

  周志刚:《准则》和《条例》颁布后,商洛市委党校高度重视学习贯彻工作,采取了四条措施:一是抓早动快,专题安排。10月18日,中共中央正式印发《准则》和《条例》后,学校派人连夜晚从网上下载全文,第二天就召集班子成员、处室领导和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教师进行集体学习,要求全体教研人员先学一步,学深一点,认真备课,为全市党员干部的学习辅导做好准备。二是利用校内“每周一讲”平台点将练兵,让《准则》和《条例》尽快进教学计划、进课堂。学校先后安排5名骨干教师作《准则》和《条例》专题辅导试讲,让教师反复修改讲稿和课件,不断提高授课水平。三是走出校门,开展有深度、有声势、有特点的宣讲活动,扩大《准则》和《条例》宣传的覆盖面和党校的影响力。近两个月来,市委党校6名教师先后应邀为市直和县区20多个单位作专题辅导,培训党员干部1200多人次。配合市纪委举办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一期,培训纪检监察干部300多名,掀起了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的新高潮。四是在全校开展“三个一”活动,增强学习贯彻的实效。校委会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每人至少通读一遍两部党内法规原文、写一篇学习心得体会、参加一次知识测试答题,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持理想信念宗旨“高线”和纪律规矩“底线”,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记者:党员干部如何才能把《准则》和《条例》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周志刚: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必须在学深悟透的基础上,拿出实招、硬招、狠招抓落实,使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把《准则》和《条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一是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应切实履行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将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拿在手上,落到实处,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上跟上中央部署,一抓到底,使党员干部在坚持和深化中形成遵守《准则》和《条例》的行为习惯。二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应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监督责任,把监督执纪问责做深做细做实,运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真正把纪律严起来、执行到位。三是广大党员干部应把学习《准则》《条例》与学习党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融汇贯通,把握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增强贯彻执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争做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的明白人、严守党的组织纪律的老实人、严守党的廉洁纪律的干净人、严守党的群众纪律的贴心人、严守党的工作纪律的担当人、严守党的生活纪律的高尚人。

收藏文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