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特别关注 > 外界动态

以人为本 创新理念 打造人口文化建设—赴浙江江苏学习考察人口文化建设的体会和思考

以人为本 创新理念

2010-06-03 11:11:38

来源:商洛之窗

  2010年4月22日—29日,省人口计生委组团赴浙江江苏学习考察人口文化建设。考察团先后深入浙江省杭州市、绍兴市、宁波市、上虞市和江苏省无锡市、苏州市的乡镇、村(社区)实际参观并与各省市人口计生委进行座谈交流。现将我们学习考察的体会和思考报告如下:

  一、浙江江苏人口文化建设的特色

  通过学习考察,我们总体上认为,地处我国长江三角洲和东南沿海的浙江省和江苏省,文化底蕴深厚,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精神文明建设取得长足发展,人口文化建设、生育文化建设和婚育文明建设特色十分显明。概括起来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理念新颖,定位准确。浙江和江苏两省,不但经济社会十分发达,而且人口计生工作也是在全国的前列。从考察情况看,省、市、县、乡镇、村居五级都树立了大人口文化建设的理念,把人口文化建设、生育文化建设和婚育文明建设融入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去思考定位和统筹规划,把生育文化提升到精神文明建设的战略高度去抓,坚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理念,坚持把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作为人口文化建设,生育文化建设和婚育文明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口文化宣传的思路和方法方式上注重以群众需求为主导,尊重个性的、入脑入心的、温馨的、适用的、易接受的内容和形式,改变了单纯说教式和口号式的传统宣传模式,宣传内容和形式上始终体现科学发展、以人为本和时代特征。

  (二)善于思考,注重创新。与时俱进,大胆创新、理性务实是浙江和江苏人口文化建设的突出特色。宁波市注重人口和计划生育理论创新,顺应流动人口家庭化趋势,提出了“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外来务工人员市民化”的服务理念和服务方式。同时又提出了“人口与计划生育价值观回归的理性思考和探索”。绍兴市顺应新农村建设的要求,主动将生育文化建设融入新农村建设、大力传播和弘扬新型生育文化。无锡市提出了“世代服务、服务世代”人口与计划生育服务理念。把世代服务作为人口计生部门的服务品牌来落实。苏州市组织创新研发了人口宣传声像设备宣传传播机,定期更换宣传内容,利用现代技术宣传人口文化和生育文化。宣传上尽可能的做到群众实用,满足群众需求。

  (三)载体显明,形式多样。以打造人口文化园建设这一公共服务品牌是浙江和江苏各地人口文化建设的又一特色和亮点。宁波市、绍兴市、苏州市、无锡市努力挖掘古生育文化,继承培育地域特色生育文化、积极构建现代生育文化,各地在推进城乡一体化和新农村建设当中,开展了一批生育文化典范园区创建活动和生育文化示范乡镇、示范社区、示范村创建活动。充分发挥人口计生公益广告、雕塑、画廊、橱窗、展览等景观造型,大力营造一种浓厚的生育文化氛围,形成群众参与的良好环境,使群众在休闲、娱乐、健身活动中感受到生育文化的气息,潜移默化中教育群众树立科学、进步的爱情观、婚姻观和生育观。各地对人口文化建设制定了规划的建设标准,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纳入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年度考核,统一部署、统一检查、统一考核,努力打造高标准的人口文化园区。

  (四)领导重视,舍得投入。浙江、江苏各地市在计划生育宣教工作当中注重高层倡导,把人口文化建设、生育文明建设纳入文明城市建设、文化城市建设以及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始终坚持计划生育宣传教育的首位意识。注重整合各部门资源,走大联合、大宣传的社会化宣传路子,实现队伍、资金、创新能力以及网络等方面的资源共享,利益共得,在人口文化建设、生育文化建设和婚育文明建设上建立了职责明确、责任到位、上下贯通、齐抓共管的运行机制。同时,在宣教工作和人口文化建设中舍得投入大量资金,高规格建设人口文化园区。仅宁波市在“十一五”用于人口文化建设的宣传经费占到计生事业费的40%,使宣传教育阵地设施建设得到加强,其他市、乡镇、村居,同样也投资上百万、甚至上千万,来建设专门的生育文化园区,这些都是经济欠发达地区无法比拟的。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