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特别关注 > 外界动态

我国5年内将开展5次南极3次北极科学考察

2011-09-26 08:16:53 来源:

  新华社上海9月25日电 (记者 张建松)记者从“2011中国极地科学学术年会”上获悉,未来5年,我国计划开展5次南极、3次北极科学考察。

  据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主任曲探宙介绍,“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开展极地关键地区的环境综合考察,加强极地气候与环境变化监测,开辟极地科学技术的前沿领域研究,进一步加深对南北极地区的科学认识。

  我国自1984年首次开展南极科学考察以来,迄今已进行了27次南极、4次北极科学考察。今年11月初,我国将开展第28次南极科学考察;明年7月初,计划开展第5次北极科学考察。

  极地是地球表面的冷极,在全球气候系统中起着重要和不可替代的调节作用。南极气候环境过程与我国的气候变化存在“遥相关”,北极气候环境变化对我国气候有着更直接的影响。

  曲探宙表示,未来5年,我国将通过5次南极、3次北极科学考察,有计划、分步骤地完成南极周边重点海域、南极大陆以及北极海域的环境综合考察,掌握南北极环境的变化趋势及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揭示极地在全球气候环境变化中的作用,提高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

  与此同时,我国还将在“十二五”期间大力提升极地科学考察能力,新建一艘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解决目前一条破冰船难于同期实施南北极海洋多学科综合调查的矛盾。

  据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党委书记秦为稼介绍,目前我国新建极地科学考察船的项目已获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将按照“联合设计、国内建造”的原则进行建造,采用国际先进的最优船型设计和电力推进系统,破冰等级为PC3,即在两极水域的混有陈冰的次年海冰中,破冰厚度不低于1.5米海冰加0.2米雪,连续破冰速度2节-3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