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精彩瞬间

商洛市矿产资源标本陈列室正式展出

2010-06-04 15:11:57

来源:

  在商洛市国土资源局党组的正确领导及各县区国土资源部门的密切配合下,经过局领导和全体工作人员的精心设计、筹备、采集、整理,近日,我局矿产资源样品标本陈列室正式展出。

  此陈列室设在局办公楼8楼,建筑面积50余平方米,室内陈列我市已探明和正在勘探、开采的矿产资源标本,包括金、钼、钒、铁、硅石、煤、铬、钛、铜、铅、锌、镍、锑、金、砂金、银、萤石、冶金用石英岩、自然硫、硫铁矿、重晶石、含钾岩石、磷等41个矿种123个标本。

  柞水大西沟铁矿,属陕西最大铁矿,占全省储量51%;柞水银洞子银铅多金属矿,属全国三大银矿之一,并伴生有多种有用组分,通过开发已成为省内重要有色金属矿产基地;商洛钒矿资源非常丰富,矿带横穿镇安、山阳、丹凤、商南三县,长达几百公里,山阳县中村钒矿保有储量29.9万吨,潜在价值达1830.78亿元,属于大型矿床;商南县金红石矿,矿带长达11公里,资源储量66960.5万吨,占全省总储量的73%,潜在价值达39.51亿元,矿体埋藏浅,厚度大,可露天开采;商南县松树沟镁橄榄石矿,储量达5亿吨,矿体长达18.5公里,中部宽2.2公里,是优质的造型砂原料;洛南县黄龙铺钼矿,储量23万吨,并伴生铼69吨,属国内最大铼矿,还伴生有铅、银、天青石、硒碲,属多金属矿床,具有综合开发效益好的优势;洛南县长岭钾长石矿,储量8700万吨,属全国之首。另外,还发现镇安金龙山金矿,储量150.7吨,其规模已成为特大型矿区,商洛南北两个锑矿带,其中北带从商州碾子凹到商南县腰庄,横穿三县(区),丹凤蔡凹可望成为大型矿床。南带从山阳丁家山到商南县十里坪,横穿两县,矿化范围内,伴生组分多,成为找矿远景区。丹凤的虎皮花岗岩,商南米黄大理石、镇安月河汉白玉,是优质建材矿产。

  区内的丹江、洛河、洵河、乾佑河等几大水系,均有砂金分布,丰富的矿产资源已成为商洛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

  我局矿产资源标本陈列室是我市有史以来建成的第一个矿产资源标本展览室,首次收集了我市境内各种矿产资源标本,具有很高的收藏和科研价值,为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及全系统干部职工了解掌握我市矿产资源分布情况和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状况提供详细的地质资料,为商洛经济率先突破发展,为依法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矿产资源提供了科学依据。这个陈列室的建成,是我局近年来矿政管理工作取得丰硕成果的结晶,是我局2009年创造性开展工作的一个重要标志。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