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精彩瞬间

商洛市认真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演练

2010-06-04 15:14:09

来源:

  商洛市国土资源局根据省国土资源厅的安排部署,结合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实际,以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宗旨,以地质灾害威胁人口集中区域为重点,以提高各级政府应急处置能力和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为目标,全面的组织开展了地质灾害应急演练。据统计,全市先后组织应急演练8次,累计参加观摩的县区委、政府领导和实施演练的干部群众约3600多人。整个演练活动真实的模拟了地质灾害发生后,各级政府组织受威胁群众避险救灾的全过程,全面的演示了科学监测及时上报、应急指挥积极应对、发布预警组织撤离、紧急搜救安置群众、解除警戒全面监测的整体工作程序,有效的提高了各级政府的应急反应能力,增强了干部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

  这次各县区地质灾害应急演练的主要特点:一是各级党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丹凤县政府的主要领导同志,亲自听取地质灾害应急演练筹备工作情况汇报,全面进行安排部署,明确相关部门和单位的工作任务,县委书记刘淑惠、县长李吉斌并在百忙中观摩指导。

  二是各县区国土局筹备演练工作准备充分。各县区局及时安排,抽调专人踏勘演练现场,制定演练方案,编制演练角本,累计筹集演练资金36万多元,全力以赴开展演练工作。

  三是相关部门配合紧密。财政、民政、公安、卫生、扶贫等部门,紧紧围绕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工作要求,充分发挥部门工作职责,抽调专人组成相关应急队伍,形成统一行动,统一指挥的工作局面。

  四是应急演练工作程序清楚。应急演练按照监测发现灾险情、及时上报情况、政府成立应急指挥机构,现场研究制定应对工作方案、发布撤离命令信号、组织群众安全撤离,实行灾区警戒护卫、妥善安置灾民、解除撤离命令等工作程序,真实模拟了地质灾害发生后抢险救灾的全过程。

  五是观摩的干部群众人数多、范围广、效果好。各县区举行的演练现场,吸引了受地质灾害隐患点威胁的和附近周边的广大干部群众,还有不少中小学生前来观看,从中受到教育和启发。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