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精彩瞬间

——记商州公安分局城关派出所副教导员雷朝霞

侠骨柔情写忠诚

2018-05-31 08:56:53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在一个个平凡而又忙碌的日子串起来的一个个真实故事里,她用责任担当诠释着忠诚与正义,用侠骨柔情彰显着公安干警的形象,用全心全意践行着服务群众的宗旨。她,就是商州公安分局城关派出所教导员雷朝霞。

  1989年,雷朝霞从陕西省人民警察学校毕业后,一直在商洛市公安局商州分局城关派出所工作,目前系该所副教导员,二级警督警衔。参加公安工作三十年来,她办理各类案件3000多起,做到了执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赢得了辖区人民群众、上级公安机关和党政领导的普遍赞扬。2001年荣立个人三等功,2003年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优秀派出所民警”,2004年被商洛市委政法委命名为“政法系统最佳办案能手”,2008年被省公安厅评为“优秀巾帼警官”,并被省妇联授予“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09年被商洛市文明办评为“文明市民”。《陕西日报》《陕西公安》《商洛日报》等主流媒体多次报道了她的感人事迹!

  巾帼不甘让须眉

  商洛市公安局商州分局城关派出所辖区是商洛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常住人口6.5万人,日暂住、流动人口10万人,公安工作任务异常艰巨和繁重。2005年1月5日,商洛市工农路中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引发殴打他人、故意损坏公私财物的恶性案件。受害人辛某到城关派出所报警时,看到受理案件的是一名文弱的女民警,当即显露出失望的目光,言语中也充满了明显的不信任。雷朝霞经历的这种场面太多了,她什么也没有说,十分热情地接待了受害人,并认真细致地做好记录,之后便带领一名民警赶到发案现场进行勘查,彻夜调查、走访目击证人,很快便锁定了两名犯罪嫌疑人,一举查明了全案。案件查结后,辛某专程赶到派出所,当着数十名市民的面说:“我走南闯北的,没想到这次还真看走眼了……”

  2006年8月2日,辖区一服装店被撬盗,雷朝霞受命出击,迅速摸排出一名流窜的聋哑男子作案嫌疑重大,决定将其传唤审查。由于此人拒不配合,抵触情绪强烈,审讯工作异常艰难,陷入僵局。雷朝霞不甘罢休,亲自到市聋哑学校请来手语教师,并配合手语翻译开展法制宣传,做耐心细致的政策攻心工作,历时4个小时,最终攻破了犯罪嫌疑人的心理防线,迫使其交代了盗窃作案的事实,为服装店追回了8000多元的经济损失。事后,全所民警深有感触地说:“要不是朝霞坚持己见,这起案件就要泡汤,受害人不背后骂我们才怪呢!”

  长期的派出所工作经历,锻造了雷朝霞巾帼不让须眉的性格,在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时,她从没有因为自己是个女同志而退缩,反而冲锋陷阵,为同志们做出了表率。

  2006年10月5日,商洛市发生一起新中国成立以来勒索数额最大的绑架人质案。市、区两级公安机关综合运用多种侦查手段,于10月8日锁定犯罪嫌疑人藏身在军民路一幢二层楼房内。此处地形复杂,易守难攻。当日深夜,商州分局紧急调集200多名公安、武警准备围捕,局领导特意点名让熟悉辖区情况、责任心极强的雷朝霞参加行动。在战前动员会上,一个男同事开玩笑说“你也不看看会场有几个女同志?”她抬头环顾四周,这才发现自己是唯一的女民警,随之笑着答道“我就不是女人!”强攻开始后,绑匪梁某狗急跳墙,夺路而逃,正好落入雷朝霞等布下的口袋阵内,人质安全获救,全案一举告破。

  自此以后,一些年龄相仿的同事见面后,都这样与她打招呼:“嗨,小子,又办哪个大案了?”

  公正执法得民心

  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在日常工作中,雷朝霞努力做到学以致用,以案促学,以案带学,不断“充电”“加油”,提高执法办案的能力和水平。一天,辖区发生两人打架案件,因无目击证人,嫌疑人柳某又拒不承认打人行为,查处工作一度受阻。雷朝霞知难而进,多次深入现场勘验,进行侦查实验,想尽千方百计拓展线索,使证据形成了扎实、完整的锁链。柳某无言以对,承认了打人行为,心服口服地接受了惩处,该案也被作为样板案件,供基层办案单位学习、传阅。

  由于雷朝霞功底深厚,作风过硬,既重实体又重程序,从警以来,未办理一起冤假错案,未发生一起群众投诉问题,在分局评查案卷时全部为优秀案卷。她不仅重视执法质量,还非常重视执法效果。2007年12月29日,辖区发生一名教师因管教学生方法失当,导致学生耳膜穿孔的案件。雷朝霞在查清案情的基础上,没有简单地依照惯例将该教师予以处罚,告知当事人双方就民事赔偿部分去法院诉讼解决,而是分头做学生家长和教师的思想工作,陈明利害,苦口婆心,最终进行了调解处理,使学生家长得到了应有的经济赔偿,教师免受法律追究,双方当事人都非常满意,社会反响很好。

  恪尽职守见本色

  2007年初,城关派出所一名副所长被上级公安机关长期抽调,加之巡特警大队职能调整,不再承担案件查处工作,抓住的现行违法犯罪嫌疑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移送派出所进一步处理,城关派出所办案任务随之急剧增加。为了缓解这一状况,所里民警集体提议并报分局批准,让雷朝霞担任办案组长,带领4名民警轮流值班、接处警、查办案件。这是一份苦差事,雷朝霞毫无怨言,以百倍的付出投身工作,为确保一方平安,默默地奔波、付出与奉献,创下了全年侦破伤害案件23起,协助刑侦部门侦破刑事案件11起,查处治安案件120起,救助遇险遇难群众56人的骄人成绩。她被商州分局任命为派出所副教导员。

  一个月后的一个周末,雷朝霞在派出所调解一起邻里纠纷,由于当事人不讲道理、胡搅蛮缠,她劝得口干舌燥准备喝水时,突然感到右手无力,连水杯都端不起来,便以为是血压高了,准备趴在办公桌上休息一会再继续调解,被同事们强行送往商洛医院就诊。经检查,原来是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精神压力大,她脑部长了一个肿瘤,且已经压迫了运动神经,不得不去西安进行手术治疗。期间,那起纠纷的当事人又来到派出所,指名让雷朝霞处理此事。当他们听说雷警官是因给他们调解矛盾未果而诱发疾病手术住院后,双方当事人惭愧得无地自容,随即自行协商握手言和。雷朝霞在病床上听到这一消息时,不由自主地喊了一声:“那就太好了,我病得值!”将同病房的人都吓了一跳。当他们得知真相后,无不对她肃然起敬。

  奉献警营终不悔

  弹指一挥间,雷朝霞已经成为一位具有三十年工龄的老民警,昔日的同窗好友有的成为大老板,有的赴省进京当了大官,甚至连她的许多“徒弟”都走上领导岗位时,她还是城关派出所一名没有级别的副教导员。对此,她无怨无悔,依然保持着人民警察的侠骨,在生活中尽显着女性的柔情。一个偶然的机会,雷朝霞结识了一位家庭破裂、父亲忙于生计而无暇管教的顽劣少年,便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定期到学校询问他的学习、生活和成长状况,和班主任共同制定帮教计划,一步一步促其改邪归正。后来,他痛改前非并应征入伍,雷朝霞继续同他保持通信联系,及时掌握思想动态,为他指明人生的方向。现在,他已经成家立业,但遇到什么困难和不顺心的事,仍旧乐于找“雷阿姨”谈心。

  雷朝霞是一个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的坚强女性,也难免有潸然落泪的时候。2007年5月14日,商洛市发生一起传销人员聚众冲击国家机关案件,9名执法人员被殴打致伤,社会影响极为恶劣,公安机关一次就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27名。为了尽快查明案情,上级公安机关领导点名抽调雷朝霞为专案组成员。当时,她婆婆正患病住院,家务活堆积如山,她完全有理由推卸此项重任。但她只字未提家庭困难,将婆婆交给丈夫,将年幼的女儿托付给朋友,持续一周没有回家,与同志们在派出所与看守所之间来回奔波,提审犯罪嫌疑人、扩展线索、完善证据证言,查清全案后,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将女儿接回家中。女儿撅着小嘴问她:“妈妈,我到底是不是你亲生的,为啥你一天到晚只知道忙别人的事,把我扔在阿姨家,连一件换洗衣服都不给我送,连一包方便面都不给我煮?”雷朝霞紧紧抱着女儿,泪水顿时奔涌而出……女儿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后,耳闻目睹社会各界对母亲的评价,深有感触地给她写信说:“自我记事之日起,您只流过一次泪,您确实是一位心存大爱、尽职尽责的好警察,我为有您这样的母亲而骄傲!如果有来生,我还愿意做您的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