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精彩瞬间

——记山阳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民警王华

让警徽闪烁在脱贫攻坚一线

2018-07-16 08:56:18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蔡铭

  在办案现场,他是犯罪分子的眼中钉,仅2017年,他参与办理各类治安行政刑事案件300多起;在所里,他是全所民警的好榜样,先后被市公安局评为全市执法规范化先进个人,被省综治委评为全省矛盾纠纷化解先进个人;在扶贫路上,他是帮扶对象的“及时雨”,帮扶的3户贫困户齐声称赞他为贴心人。他就是山阳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案件办理中队队长王华。

  2017年初,根据全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安排,他与所上其他战友一起深入山阳县城关街办葛条村帮扶贫困户。葛条村是城关街办现有的5个贫困村之一,距县城15公里,全村辖14个村民小组,其中贫困户312户,1047人,贫困发生率达39.3%。为准确掌握贫困户相关信息,他驻村帮扶后,第一件事是走访贫困户进行入户调查,详细了解登记人员动态、家庭收入、产业部署、致贫原因等。

  贫困户余照全,户口簿登记7人,通过实际调查,现有人口5人,余照全老伴5年前病逝,但一直未注销户口和更换户口本,余照全小女儿6年前出嫁也未销户,余照全多次找相关部门未能解决。王华经多方协调公安局、民政局、派出所等有关单位,帮助余照全将家庭户口理顺。余照全感动地说:“五六年的户口大问题终于被王队长给解决了,我们家是真是遇上贵人了。”针对走访调查数据,王华利用半个月时间,平均每户5天,与贫困户谈心交心,吃住在村,了解各户土地分布,劳动力现状,帮助分析致贫原因,按照一户一策帮扶措施,分别为3户贫困户制定了种植和养殖计划。贫困户党明治按照王华帮忙制定的养殖计划,家里养了100只土鸡,仅2017年纯收入达6000多元,他动情地说:“王队长真是把我们当亲人帮,只要我们辛勤劳动,哪有不脱贫的道理。”

  春节前夕,贫困户余青礼上山干活不慎摔伤住院,王华不仅购买水果、酸奶等慰问品前去探望,还亲自带他去城关街办、县合疗办协助办理合疗报销事宜。端午节前夕,王华又带领全队民警利用周末休息时间,深入各自所包的贫困户家中,及时为他们送去米、面、油等慰问品,并帮他们打扫室内外环境卫生。

  为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王华始终牢记人民警察心系人民群众,维护一方平安的神圣职责,严厉打击破坏辖区脱贫攻坚工作的违法犯罪行为,全力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5月18日,城关派出所接到报警,葛条村扶贫重点项目盘中通组公路硬化工程施工现场被人用大树阻挡,不仅扰乱了该工程的正常施工,还严重影响全组300多名群众安全出行。接警后,王华及时带领民警赶赴案发现场,经过调查得知:阻挡施工的系该村4组村民王某父子,工程还未竣工,他们就不听干部批评教育,多次以索要修路工程款为由进行阻工闹事,其违法行为严重影响到了当地的社会治安环境及脱贫攻坚工作正常开展。经报请县公安局裁决,当日依法对王某父子作出行政拘留10日处罚。

  “七一”前夕,王华被城关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评为脱贫攻坚优秀帮扶干部。群众利益无小事,脱贫攻坚我先行。王华用实际行动倾心倾力帮扶贫困群众,积极维护和巩固精准扶贫成果,维护了司法公正和社会公平正义,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坚定承诺,使警徽成为群众心中一颗闪亮的红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