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精彩瞬间

托起群众安居梦

——商洛市住房公积金事业发展综述

2022-10-18 08:49:51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领导在窗口开展跨省通办“零距离真体验”活动

在“晨光·商丹金域”售楼部为购房者办理公积金贷款业务

开展“坐窗口、听民声、解难题、办实事”零距离服务

本报通讯员 白志鑫

  “安居”是“乐业”之本。住房公积金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百姓生活,直接关乎群众“住有所居、安居乐业”等基本保障。近年来,商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紧紧围绕“聚力抓业务、提效抓队伍、统筹抓发展、全面抓提升”工作思路,聚焦民生需求,主动担当作为,完善政策、简化流程、创优服务,实现公积金惠及群体逐步扩大,资金规模持续增长,服务效能显著提升,制度红利持续释放,保障基本住房功能日益凸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大幅提高。

  截至2021年底,全市住房公积金缴存单位2398个,缴存人数达9.59万人,累计缴存总额108.70亿元,归集余额53.83亿元;累计提取人数20万人,累计提取额64.13亿元;累计发放个人贷款73.41亿元,贷款余额33.92亿元,为40941个家庭改善住房条件提供了资金支持;累计上缴财政补充城市廉租住房资金2.46亿元,极大地支持了全市保障性住房建设。

党建引领 服务效能大提升

  日前,张女士到洛南县政务大厅住房公积金窗口办理业务时发现,除了忙碌的工作人员外,现场还多了“帮办领导”身影。这是市公积金中心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积极开展“三制三公开三亮明”服务承诺、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到服务大厅开展“坐窗口、听民声、解难题、办实事”活动,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努力兑现“群众有需求,我们有行动”,服务群众“零距离”活动的一个掠影。

  市公积金中心紧扣“惠民公积金,服务暖人心”主题实践活动,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以党建为引领,精心打造“共享公积金,同圆住房梦”品牌,不断转作风、换脑子、谋发展,加强自身建设,激发党员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新动能。

  从各管理部的副科级以上干部到市公积金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坚持每周一、周三轮流到政务大厅坐服务窗口,现场解答群众疑惑、解决群众问题。班子成员经常深入一线开展督导调研,着力解决服务对象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把不见面审批逐步落实落细,让群众少跑腿、不跑腿,不断提升服务效能。自活动开展以来,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共坐窗口584人次,宣传政策2706人次,解答疑问1177人次,办理业务1895人次,化解矛盾65人次,解决遗留难题21件次,获得了群众一致好评。市公积金中心机关党委荣获“标准化党组织建设示范单位”,“共享公积金,同圆住房梦”党建品牌被评为全市“优秀党建品牌”。市公积金中心连续多年获得全省住房公积金系统社会满意度测评成绩突出单位和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政风行风先进单位,先后荣获市级“文明单位”“文明单位标兵”“巾帼文明岗”“年度目标考核优秀单位”“脱贫攻坚优秀单位”、商洛市政务服务中心“优秀窗口”“红旗窗口”等荣誉称号。

转型升级 业务办理更便捷

  市公积金中心加快推进住房公积金信息化建设步伐,大力推进“互联网+公积金”“公积金+监管”等信息平台建设,积极推进“一张网”便捷服务模式,聚焦“放管服”改革,以数字化推进服务转型升级,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实现“网上办”“掌上办”“跨省办”,创新开展容缺、预约、延时、上门服务,真正为群众排忧解难,得到了社会各界和缴存职工的赞誉。

  近期,一位在江苏省昆山市缴存公积金的张先生,想在洛南县购房,他成功在商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洛南管理部办好了公积金贷款手续。“多亏‘跨省通办’,不用我拿着身份证再往返昆山市去办理了,既节省了时间,又减少了往返费用,非常感谢洛南管理部的工作人员,及时为我提供了便捷服务。”张先生感慨道,“跨省通办”为像他这样的缴存人异地办理业务提供了很大的便利,也圆了自己的一个家乡购房梦。

  市公积金中心在便民服务中实现了“三个更”。一是服务平台更多。全面开通了全国公积金小程序、网上业务大厅、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短信、支付宝、12329等信息平台功能,打造“互联网+公积金”全能型网办平台,让缴存职工随时随地了解个人公积金账户情况和办理相关业务。二是办事效率更高。实现与民政、不动产登记、市场监管、人民银行等部门的信息共享,优化业务流程,以“无纸化”办公为依托,取消了《住房公积金提取申请书》、退休提取、还公积金贷款提取等相关证明材料;以“大数据”建设为依托,取消证明材料11项,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3项;线上高频业务办理“零资料、零审批、零跑路”,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三是便民力度更大。聚焦群众跨地区办事折返跑的难点堵点问题,积极推进“全市通办”“跨省通办”业务,2021年实现了缴存登记开户、信息变更、购房提取、退休提取等事项的“全市通办”和“全程网办”,提前完成住建部要求的8项“跨省通办”高频事项,在服务大厅设立“跨省通办”“代收代办”专窗,有效解决了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的难题。推行的公积金业务办理“跨省如同城”被评为商洛市2021年度行政审批服务“十大典型案例”。2021年末,发放异地贷款总额10952万元,异地贷款余额10327万元。2022年成功推出线上办理住房公积金“月冲还贷”“跨行还贷”业务,极大地方便了借款人的需求。

延伸服务 受益人群更广泛

  取之于民,惠之于民。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根本要义,便是为千家万户带来福祉。

  2021年12月,市公积金中心市直管理部工作人员主动到“晨光置业商丹金域”售楼部现场办公,上门为购房群众宣传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相关政策,并根据购房者实际情况,重点讲解公积金贷款政策及流程。目前已为该楼盘购房者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200多笔8000多万元,助力更多家庭圆了“住房梦”。其他7个县区管理部持续开展进企业、进楼盘现场办公等实践活动,让售楼企业成为公积金政策宣传的平台和公积金服务窗口的延伸,让广大群众及时了解公积金政策,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惠企利民作用。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始终聚焦惠民生,及时推出利民便民政策,不断扩大公积金制度覆盖面。针对不同的人群特点,制定了《商洛市进城进镇务工人员个体工商业者住房公积金缴存与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将住房公积金制度由行政事业单位干部职工扩展延伸到进城务工和灵活就业人员,拓宽公积金制度的受益人群,已有3443名灵活就业者享受到住房公积金政策红利。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开展“进机关、进单位、进企业、进社区、进楼盘”“五进”活动,采取发放传单、现场宣讲、线上答疑、上门宣传、开办专栏等多渠道、多途径宣传方式,广泛深入宣传,不断增强职工缴存的主动性和制度政策对群众的吸引力,让更多非公企业和进城务工、灵活就业人员了解公积金制度,享受到公积金普惠政策,使制度覆盖面更加广泛。

  积极落实疫情防控和稳经济大盘有关政策,商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及时研究,市公积金中心印发了《关于加强住房公积金服务保障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积极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进一步加大住房公积金助企纾困力度,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缴存人渡过难关,出台了5项落实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措施。深入企业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送保障”活动,帮助指导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科学制定缓缴、补缴方案,全力支持缴存企业和困难职工群众应对疫情、渡过难关,为1539名职工办理公积金缓缴手续,企业和职工缓缴660多万元。

圆安居梦 群众生活更幸福

  住房公积金根基于“积”,核心在“金”,目的为“房”。市公积金中心始终把解难题、惠民生、促发展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房住不炒”原则,认真贯彻落实住建部《关于规范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发展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通知》相关规定,及时出台一系列新政策,着力保障住房消费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近几年,根据商洛经济发展、公积金资金存量、现行房屋价格、职工需求及职工收入等情况,按照国家和省市出台稳经济的相关政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及时研判、科学决策,先后制定并印发了《关于提高购买自住住房贷款额度的通知》,适时将贷款额度提高到现在的70万元,及时修订了《商洛市住房公积金提取实施细则》,既最大程度地解决了广大缴存者解决刚性住房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又较好地促进商洛住房消费市场平稳健康有序发展。

  放宽提取条件,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提取住房公积金有关事项的通知》,进一步提高公积金的利用率,目前已支持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提取公积金68.4万元。

  优化提取流程,支持租房提取公积金。进一步简化优化提取流程,优先支持租房提取,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发展,2021年末租房累计提取公积金2479.67万元。

  助圆安居梦,惠及千万家。群众满意度的提升是动力、更是压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答卷”,永远没有最后一题。商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创新发展完善制度,持续惠企利民,用心用情用力写好“百姓安居”民生答卷,努力实现制度覆盖面更广泛、支持解决住房问题更有力、监管体系更完善、管理服务更智慧的目标追求,为凝心聚力打造“一都四区”,奋力谱写商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公积金人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