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权威发布

商洛市地质环境概况

2010-06-03 21:13:10

来源:

  地貌

  商洛市地形起伏大,岭谷相间,峰峦叠嶂,地势总体西北高,东南低,最高处牛背梁海拔2802.1m,最低处丹江谷地的商南县梳洗楼附近,海拔215.4m;山势向东北和东南延伸,北部有秦岭主脊,南部有蟒岭、流岭、鹃岭等秦岭支脉,期间分布有洛南、商丹、山阳等小型盆地。

  气象水文

  属大陆性湿润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雨量充沛,年平均气温12.9℃,极端最高气温39.8℃,极端最低气温-14.8℃。多年平均降雨量为550—1104mm,每年7—9月份降雨量占全年降雨量的50%以上,多连阴雨、暴雨,常诱发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本区地处黄河、长江两大流域,除洛河属黄河水系外,其余分属丹江、汉江水系。汇水面积100km2以上的河流有60余条,较大河流有洛河、丹江、金钱河、乾佑河、旬河等。

  构造及岩性

  本区以铁炉子—三要断裂为界,北侧属华北准地台南缘的商渭台缘褶皱带,南侧属秦岭地槽褶皱带。区内褶皱断裂构造错综复杂。区内性深大断裂较发育,从南至北有:木镇—达仁断裂、栗札—七里峡断裂;酒奠梁—板岩断裂;凤镇—山阳断裂;唐藏—商南断裂;商州断裂、铁炉子—三要断裂;石门断裂。构造线呈东西及北西向展布。出露基岩主要为片岩、板岩、千枚岩、片状灰岩、白云岩、砂岩、侵入岩、第四系松散碎石土广布。由于地质作用,岩体节理裂隙发育,风化破碎,力学强度低,在降雨和人类不合理工程活动影响下,易发生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地质灾害现状

  商洛市是全省地质灾害严重的市之一,滑坡、崩塌、泥石流常伴随连阴雨、大暴雨、洪水灾害发生。截至2005年底,商洛市已查明各类地质灾害隐患点1418处,涉及滑坡隐患点1266处,占89.28%,崩塌隐患点69处,占4.87%,泥石流隐患点71处,占5.01%,地面塌陷隐患点12处,占0.85%。累计潜在威胁11311户65410人,房屋56096间,学校58所和113处铁路、公路及重点工程,潜在财产损失达4.6亿元。其中,威胁10人以下的423处,威胁10—50人的677处,威胁50—100人的201处,威胁100人以上的117处。威胁300人以上的18处,威胁1000人以上的2处。

  根据境内地形地貌、地质结构、地质灾害隐患点分布密度,隐患点的稳定性,人类工程活动强度及历年降雨量等影响因素,结合2001年县(区)地质灾害调查区划资料,综合进行定性评价,全市共划分地质灾害易发区29个,涉及18528.4km2,占到全市辖区面积的94.6%,易发区内威胁30人以上的地质灾害隐患点531处。

  地质灾害高易发区  全市划分地质灾害高易区9个,总面积3858.4km2,占土地总面积19.7%。主要分布于洛南、山阳、柞水境内的洛河、银花河、乾佑河、丹江下游两侧中低山区、盆地区及西康铁路两侧。①洛南驾鹿——陈耳;②洛南保安——城关——高耀;③山阳葛条——商州闫村;④柞水九间房——红岩寺——马家台;⑤山阳高坝——西泉——商南过风楼——青山;⑥山阳户家垣——杨地——镇安大坪——灵龙;⑦镇安回龙——永乐;⑧商南赵川——十里坪——丹凤花园——寺坪;⑨柞水县城及小岭、商州孝义、商南县城、清油河、镇安高峰,商州陈塬等地区。本区域内,威胁30人以上的地质灾害隐患点296处,占其总数的55.74%,分布密度0.078处/km2,其中滑坡253处,泥石流28 处,崩塌8处,地面塌陷5处,不稳定斜坡2处。地质环境脆弱,人口密集,人类工程活动频繁。

  地质灾害中易发区  全市划分地质灾害中易发区10个,面积6776.8km2,占土地总面积34.6%,呈带状分布于丹江、旬河、乾佑河两侧及高易发区外围。①洛南灵口——洛源;②商州牧护关——丹凤县庾岭镇——商南县富水;③柞水县营盘——山阳牛耳川;④山阳县板岩——丹凤县毛里岗——商南县过风楼;⑤镇安县东川——青铜关;⑥镇安县庙沟——达仁;⑦镇安县张家——米粮;⑧山阳县漫川——西照川;⑨山阳县十里乡——南宽坪;⑩商南县白鲁础——魏家台。在本区域内,威胁30 人以上地质灾害隐患点188处,占其总数的35.40%,分布密度0.028处/km2,其中滑坡169处,崩塌6处,泥石流12处,不稳定斜坡1处。人口密集,人类工程活动强烈。

  • 相关阅读
  • 商洛市2010年价格工作要点

      2010年全市价格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市委二届七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省物价工作会议部署,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强化监管职能、增强服务意识、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对市场价格的引导和规范,为促进我...

    时间:06-04
  • 商洛市物价局关于加强和改进价格宣传工作的意见

    各县区物价局:  价格宣传是价格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时了解价格工作情况、科学决策的重要渠道;是引导价格走向和社会舆论、维护社会安定的必要手段;更是价格部门转变职能,进一步树立执政为民...

    时间:06-04
  • 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

    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  (1999年7月10日国务院批准1999年8月1日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发布根据2006年2月21日《国务院关于修改〈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的决定》第一次修订根据2008年1月13日《国务院关于修改〈...

    时间:06-04
  • 价格鉴证程序

      怎样委托进行价格鉴定  价格鉴定的委托主体仅限国家机关。在委托价格鉴定时,委托机关应当持《价格鉴定委托书》到县以上人民政府设立的价格认证中心办理相关手续。《委托书》应当包括以下内容;(1)价格鉴定的...

    时间:06-04
  • 中国矿产资源概况

      通过大量地质勘查工作,已发现矿产171种,其中有探明储量的矿种155种,矿产地(点)20多万处,探明矿产资源总量和20多种矿产的探明储量居世界前列,为我国1万多个国有矿山、24万多个集体和其它经济成份矿山提供了...

    时间:06-03
  • 市政府关于印发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管理办法的通知

      商洛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管理暂行办法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了切实加强国有土地资产管理,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维护土地市场秩序,促进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中华人民...

    时间:06-03
  • 为了进一步加强商洛市城区居民住宅用地报批管理实施细则(试行)

    为了进一步加强商洛市城区居民住宅用地报批管理实施细则(试行)  城区土地管理工作,规范居民住宅用地管理,根据《商洛市城区居民住宅用地审查报批管理试行办法》,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申请住宅用地原则及...

    时间:06-03
  • 陕西省“十一五”土地利用专项规划

      土地利用专项规划是一项宏观性、政策性、指导性很强的重要规划,是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指导下进行的,是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补充和细化,认真编制和执行“十一五”土地利用专项规划,对合理开发和有效...

    时间:06-03
  • 全国市县乡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制图规范通过审定

      为加强对市县乡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的指导,保证市县乡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制图质量,推进土地规划制图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日前,国土资源部总规划师胡存智主持召开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委员会会议,...

    时间:06-0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