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权威发布
——镇安县云盖寺镇金钟村脱贫攻坚工作记
下足“绣花”真功夫 念好“准精”扶贫经
http://www.slrbs.com  2017-05-09 08:37:28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刘家虎 尹前进 薛付全

  阳春三月,穿过风凸岭隧道,踏入云盖寺镇金钟村地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栋栋崭新的房屋掩映在公路两旁,紧贴山脚是一座座印着“盛泰农业”字样的新建圈舍,黑猪在撒着欢儿,散养鸡自由自在的觅着食,田间里是一个个忙碌劳作身影……一年之计在于春,广大群众正在抢抓农时耕耘着幸福和希望,到处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喜人景象。

  县财政局包扶金钟村以来,驻村工作队和镇村干部坚持系统思维,以“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施策、精准管理、精准考核、精准脱贫”的六个精准为抓手,瞄准贫困对象,用“绣花”功夫,实施“精准滴灌”扶贫模式,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及产业发展项目,村容村貌更加整洁,公共服务更加健全,产业特色更加鲜明,脱贫信心更加坚定。

  精准识别 摸清底数夯基础

  金钟村地处镇安县城西部26公里处的木王国家森林公园旅游线路区域。全村辖9个村民小组610户1955人,全村有耕地4679.99亩,人均耕地2.39亩。山大沟深立地条件差,贫困群众大多居住分散边远,基础设施极不完善,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

  精准识别贫困对象是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础和关键。围绕“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这一重大命题,该村驻村工作队、包村干部和村两委会成员一致认为,首先应从精准识别贫困人口入手和破题,着力解决“扶持谁”的问题,锁定帮扶对象。按照“八个搞清楚”“八个步骤”“九条红线”的要求,坚持“一测(全体农户无记名投票表决测算)、两评(村民小组评议、村上联评)、三查(查收入、查资产、查户情)、三入户(入户摸底、入户核查、入户登记)、三审核三公示(组级审核公示、村级审核公示、镇级审核公示)”的办法,全面组织核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逐户逐人完善基础数据,健全信息台账,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全村共识别贫困人口190户539人,其中一般贫困户119户424人,低保户33户77人,五保户38户38人。按照贫困户退出标准和程序,2016年精准脱贫68户267人。

  为了更加精准扶贫对象,今年4月起,按照省市县统一安排部署,严格按照贫困户识别标准和条件,开展扶贫对象核实和数据清洗工作,围绕宣传告知和信息摸底、入户核实和民主评议、公告公示、备案审核、信息采集、数据录入和清洗、制作脱贫明白卡七个步骤,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逐一宣传告知、逐一核实认定,做到公开阳光,实行识别结果村支部书记和村主任,第一书记、驻村领导和干部,驻村工作队队长,镇党委书记和镇长,县包镇领导“五个层次”签字背书,夯实工作责任,确保扶贫对象和贫困信息精准100%,整个工作将在6月底前全面精准完成。

收藏文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