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权威发布
——全市人社工作上半年追赶超越侧记
办好民生头等大事 谱写幸福生活篇章
http://www.slrbs.com  2017-08-01 09:11:48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123.jpg

  掌中商洛讯(张占宏)今年以来,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层层分解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强化督查考核,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为全年人社工作实现追赶超越奠定了坚实基础。

  就业创业稳步提升,社保水平明显提高

  截至6月底,商洛市城镇新增就业9542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3180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27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于3.9%控制目标0.8个百分点。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9.9万人,创经济收入32.9亿元。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038亿元,直接扶持创业754人,带动就业1734人。组织就业培训8740人、创业培训1820人。组织对7家企业创业孵化基地进行认定,依托商洛高新区创新创业示范园区,建设返乡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展示体验馆。成功举办全市首届创业创新大赛和天南地北商洛人创业高峰论坛,进一步激发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

  与此同时,全市参加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分别达到36.53万、13.9万、7.8万、11.39万、22.47万和136.51万人。经市委、市政府同意,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从每人每月75元提高到80元。及时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及相关群体待遇,总体调整水平为5.5%左右,各项社保待遇水平有了明显提高。

  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推进,人事管理制度持续深化

  严格规范职称评审程序,有序开展了中小学教师、卫生、工程、农业、群文、药学等系列中高级及委托评审工作。评审通过7名正高级教师、2名正高级工程师、3名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13名主任医师(技师),493人获评副高级职称,1206人取得中级职称资格。发放专家津贴17万元,1人荣获2016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称号。征集和制定年度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计划201名,引进高层次人才150名。

  另外,该局为商丹园区管委会公开遴选工作人员6名,顺利完成2017年公务员考录笔试、面试和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笔试考试工作。全面落实了企业军转干部和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相关待遇政策。

  职工工资收入稳步增长,劳动关系保持总体稳定

  及时办理工资福利各类业务,审核办理享受劳模荣誉人员一次性补助。完成员额内法官、检察官工资套改相关工作和审核补发法官检察官津贴工作。调整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把国家给予人民群众的民生红利尽快落实到位。

  提请市政府修订印发《商洛市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农民工工资支付主体责任。上半年,全市共受理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案件67件,其中仲裁案件结案49件,仲裁结案率98%;调解案件结案18件,调解成功率为69%。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检查用人单位838户,立案查处案件33件,解决欠薪陈案7件,为2663名农民工追讨拖欠工资2754万元。

  积极落实就业扶贫政策,让党的惠民阳光普照百姓

  成立就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就业创业扶贫办公室”,专门开展就业扶贫工作。截至6月底,全市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69万人,贫困劳动力创业587人,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2063人。结合就近就地转移就业创业示范工程,全市有28个镇办与90余户企业签订用工协议。七县区分别与南京市对口的七个区人社局签订“劳务扶贫协作协议书”。同时,在商洛职业技术学院建立“宁商劳务协作服务业技能培训基地”,南京市有关单位将提供100多个岗位,接收安置120多名职院毕业生就业。在今年商洛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计划中,针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特设11个招聘岗位,为农村贫困家庭大学生就业拓宽渠道。

收藏文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