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权威发布

——商洛市政协集中视察中心城区创园和生态城市提升建设工作综述

多方聚智推进“创国园”合力打造“西安后花园”

2018-06-29 09:03:56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通讯员 王斌 路漫游

  从城周绿化到中心城区创园,围绕商洛生态建设,市政协连续两年开展委员集中视察,为城市建设提档升级献计出力。生态商洛建设是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之一,创园各单位迎难而上,采取扎实措施积极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委员们通过现场察看、听取汇报、座谈讨论等形式,积极为生态商洛建设鼓劲加油、献计献策。

  6月19日,市政协组织委员集中视察中心城区创园和生态城市提升建设工作。对于这次视察,市政协主席高健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这次视察不仅充分展示了政协委员心系商洛、心系发展、心系创园的真挚情怀,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政协要把民主协商贯穿于履职全过程’指示要求的生动实践,达到了见真情、释疑惑、给支持的预期目的。”

  创园取得显著成效

  2017年5月,商洛市同步启动省级生态园林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两项创建工作以来,市创园办、城管局、规划局、财政局、建设局等创建单位,对照创园标准、坚持问题导向,本着“规范化、功能化、景观化”和“节约、务实、有效、达标”的总体要求,从补齐指标短板、完善城市功能、打造示范街路、提升城市品位、为实现创园和建设“西安后花园”目标,以增绿实现景观化、单位小区园林化、道路基本海绵化、亮化一街一景化、立面广告整齐化“五化”为重点,大力实施了一批以道路绿化、门户区绿化、公园绿化、庭院绿化以及市政环卫设施为重点的创园项目建设,迅速掀起了创园建设热潮。市创园办主任、城管局局长杨安民在汇报中说:“截至目前,按照市委、市政府一年抓创建、两年抓完善创成省级生态园林城市、三年基本实现创国园的时间任务目标,以及创国园8大类、57项指标,各创建单位自加压力、全方位推进,基本实现了既定目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制度建设为创园保驾护航。为了保证创园工作科学有序推进,市上相继出台了《商洛市园林绿化工程建设管理办法》等制度性文件,绿地系统专项规划、海绵城市专项规划等编制工作已经完成,正待市政府审批。绿线管理办法及创园涉及的《商洛市公园管理办法》《商洛市城市景观照明设施管理办法》《商洛市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已经完成起草,待市政府审核。同时还修订完善了生活垃圾、医疗废物、广告管理等办法,开展市树市花评定和以网格化管理为主的智慧城管项目建设、城市地下管网普查工作。截至目前,省级生态园林城市验收和国家园林城市技术调研申报工作已经完成,创园技术报告片和画册正在拍摄、剪辑、制作之中。

  市政环卫设施建设不断加快。按照补齐短板、不折腾、强化功能促完善的思路,强力推动市政公用环卫配套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在城市道路建设方面,以打通断头路为主,开工建设了北新街东延道路工程、西大门综合提升改造工程、通信路四皓路连接工程、文卫路南北段和工农路拓宽改造工程。对北新街、迎宾大道、商洛路、高新区亚迪大道4条破损、塌陷严重的市政道路实施了翻修改造,使得城区道路完好率达到97.99%。由商州区负责的东新路、中心街提升改造工程已经完成,团结路提升改造以及5个停车场、6个市场建设即将竣工。在环卫设施建设方面,结合创卫,开工新建了餐厨垃圾处理场、粪便无害化处理场、医疗废物处理场,新建了二水厂和市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新建公厕28座(总数量达到76座)、垃圾转运站6座(总数量达到11座)、环卫工人休息室17座(总数量达到32座),新购置环卫车辆10辆(总数量达到39辆),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7.25%、污泥达标处置率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100%。

  提升改造城区亮化设施。为提升城市品位,进一步亮化美化城市、扮靓城市,去年以来,商洛市重点实施了城市亮化、背街小巷点亮及楼体亮化工程,先后对城区8个社区30多条背街小巷安装路灯484盏,改造安装路灯200盏、高杆灯36盏,确保道路装灯率达到100%,亮灯率达到98%以上。截至目前,城市路灯已达到4644盏(较创园前增加1380盏),沿街楼体亮化54家,打造了绚丽多姿多彩“不夜城”。

  增绿补绿如火如荼

  在创园工作中,大面积增绿补绿。以突出解决道路绿地达标、林荫路推广率、乔灌木比率不达标的问题,按照打造城市“景观盆景”要求,2017年以来,市区两级重点实施了民居路、民生路、民和路等25条道路的绿化提升及人行道提升改造工程,建成江滨大道、州城路等多条精品景观大道,共栽植各类乔灌木3.58万株,栽植绿篱、草坪6.2万平方米,换填种植土11.5万立方米,配套铺设透水砖18万平方米、石材路沿石8.6万米。在道路绿化提升改造中坚持做到三季有花、四季常青。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建成林荫大道29条、林荫路推广率达到66.6%,乔灌木比率达到96.87%。实施城市“四大门户区”绿化美化提升工程和公园提升工程,形成春有花、夏有荫、秋有色、冬有景的精致别样城市景观。

  目前,西商二线引线绿化提升、南大门迎宾大道(立交桥)绿化景观提升工程一期和商洛高新区门户景观公园已经竣工。西门户区综合改造工程、亚迪大道至丹江南岸之间滨河绿地(带状公园)、商鞅大道东延改造提升工程正在实施;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建成西苑茗居、文化广场、群艺广场等街头绿荫广场9个,各单位、居住小区共推行建成绿荫停车场(停车位)105个,滨江银杏公园基本建成,以绿地修复、设施修补、完善健康及应急避险功能、确保无黄土裸露等为内容的丹江公园、莲湖公园提升改造工程正在实施,金凤山公园增绿补绿工作已经完成,南秦湿地公园二期工程、紫荆遗址公园也即将开工建设;大力实施绿化整治,改善人居环境。集中开展“十万苗木扮鹤城”绿荫行动,动员市区各级各部门力量,划分片区、划定责任,集中对城市边角地、待建地、社区周边、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加油站周边等薄弱地段以及48个“零绿化”单位实施绿化整治,开展增绿补绿攻坚工作,共栽植各类苗木10万多棵(株),基本消除黄土裸露、空闲撂荒等现象,实现了“以绿治脏、以绿治乱、以绿治差”目标。目前,城区范围内存在的边角地、待建地已完成45块整治任务,市区城周荒山荒坡累计完成绿化造林2.17万亩,城市外围实现“森林包围城市”的大绿化格局;强力推进园林式单位(居住区)创建工作。市区各单位通过拆墙透绿、破硬建绿、见缝插绿、屋顶绿化、垂直绿化、建设林荫停车场等措施,最大限度增加单位、居住区庭院绿化面积,其中新建林荫停车场100个,新增绿化面积1.9万平方米。截至目前,中心城市已累计创建市级园林式单位49个、创建比率49%(较创园前提升10个百分点),创建园林式居住区6个、创建比率13.64%。

  通过艰苦创建,截至2017年年底,中心城市建成区绿地面积已达到929.76公顷、绿化覆盖面积976.15公顷,公园绿地面积268.91公顷,创园三大核心指标(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国家园林城市标准要求(31%、36%和8平方米),增幅前所未有。城市生态环境和城市品位得到显著改观,“八纵六横”城市绿化布局和一街一景、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绿化格局基本形成,“城在林中、水在城中、人在绿中、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的秦岭南麓山水园林城市初具规模。

  措施得力方法恰当

  在实地视察、听取汇报的基础上,高健对商洛市创园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赞扬。高健说,在历史欠账多、财力有限的情况下,经过各方努力,商洛创园工作成效明显、品位鲜明,从此拉开了商洛生态城市提升建设的新序幕。高健认为“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事”,并总结出“六个好”。

  创园和建设各级重视好。换届以后,商洛市委、市政府把创园和生态城市提升建设工作,作为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推动三个商洛建设的重要抓手和举措,统筹谋划、统筹组织、统筹推进,各级各部门联动支持,形成了“上下一盘棋、聚力促建设”的良好局面。

  创园和建设的理念思维好。在创园建设过程中,商洛市始终坚持生态化的理念、品质化的定位、人性化的实施、园景化的打造,这一系列超前的理念思维,推动实现了“一街一景、一路一特色”的发展建设成效,彰显了园林城市生态性属性。

  创园和建设的机制举措好。商洛是贫困地区,中心城市启动建设晚,市民认知滞后,创园和建设困难多、难度大,在这种情况下,市政府及城管部门勇于担责任、建机制,勇于抗风险、抓工作,勇于顶压力、无怨言,形成了“政府主导、标准规范、统筹兼顾、分类建设”的良好氛围,为创园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

  创园和建设成效鲜明好。秦岭最美是商洛,城市是载体、城市是窗口、城市是形象。一年来的创园实践,推动中心城市的蝶变,实现了由绿化到生态品质化、园林化、盆景化的转变,改变了人们对商洛贫困山城的认识,呈现出一派“绿树成荫、灯光秀丽、山水交映、人欢车鸣”的蓬勃景象,展现了新时代商洛发展的新生机。

  创园和建设组织实施得好。在整个创园和建设中,组织有序、目标清楚、建管结合、保障有力、效果不错。常言道,任何一项工程,质量是生命线。城市建设工程,更要经得起时间、历史的检验,更要让人民群众切身去体验。

  创园和建设凝心聚力得好。在各方努力下,创园建设形成了“上下左右、齐心协力、共同支持”的良好氛围,特别是城管部门善于听取意见、完善建设、创新落实干事的这种精神难能可贵、可嘉可赞。

  委员聚智助力创园

  一年多的建设,多半天的观摩,让委员看到了发展和变化带来的惊喜,也看到了商洛未来发展的希望,同时针对存在问题和困难,也提出了一些正能量的意见和建议,聚智助力推进全市创园工作。

  市政协常委、市养老保险处处长朱桂凤在座谈时说:“创建生态园林城市,是实施城镇带动战略,科学经营城市新理念的具体体现,是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的有效举措,是优化发展环境,提升管理水平的重要途径,是健全长效机制,提高市民素质的重要环节。创园工作要正视差距,补齐短版,凝心聚力,奋力攻坚。”

  针对认识不足、宣传舆论氛围不浓、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仍需加快等问题,市政协常委、市侨联党组书记刘彦锋提出了凝聚共识联手同建、统筹兼顾分步推进、凸显特色补齐短板等建议。市政协常委、团市委副书记饶佳提出了进一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提升整体“三化”水平等建议。市政协委员、市发改委副主任王河在座谈时则提出,突出文化品位,打造一批带有商洛特色的精品街市,走出一条具有商洛地方特色、传统风格与时代气息并重,高标准、高质量、高品位的园林城市创建之路。

  在听取委员们的发言后,高健就全市创园工作提出建议:创园和建设要持之以恒、持续发力,要善于用建设成果和发展的成效来统一思想、凝聚心智,在力量上再加强、在资源上再聚集、在机制上再明晰、在氛围上再营造,努力形成各级组织、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参与支持”的良好氛围;创园和建设区域要再拓展、再布局,重视做好城市在建小区、已建成居住区、主要街巷、待开发建设区等“四个延伸”,使整个中心城市建成区、拓展区实现全覆盖,将“城市园景化”理念植入城市总体规划之中,努力打造秦岭最美的园林生态盆景城市,使商洛真正成为陕西东南门户上的一颗靓丽明珠;创园建设功能服务、设施配套要更加体现人文关怀,增加群众的幸福指数;创园建设管理和长效机制要持续完善和规范,不断增强全社会的认同感和责任感;生态城市建设品牌要着力再提升、特色再鲜明,切实做到生态建设与地标示范、城市品牌创建有机结合,充分彰显商洛生态山城特色,推动中心城市建设取得长足发展;更加重视城市载体资源的经营挖掘和管理,为全市创园建设提供内生动力和坚强保障。同时,对创园示范单位的建设,要强化示范引领,推动重点区域品牌建设,为加快创园建设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