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权威发布

商洛银保监分局

推动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向纵深发展

2022-09-29 08:29:27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 (通讯员 黄建军)为切实推进商洛银行业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发展,商洛银保监分局持续构建巩固“监管引领、协会搭台、机构推进、社会共建”的建设模式,倡导树立“清廉、诚信、合规、公开、为民”的文化理念,紧扣“三年规划”,多措并举,持续发力,以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助力商洛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监管引领,筑牢清廉从业意识。商洛银保监分局修订监管规章制度,在高管准入环节加入廉政文化建设内容,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在高管综合鉴定部分加入拟任人员廉洁自律内容,监管部门在任前谈话环节必谈廉洁从业有关要求,并与拟任高管签订承诺书,帮助其扣紧廉洁从业的“第一粒扣子”。

  完善监督机制,创建“亲”“清”政商关系。商洛银保监分局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公私分开、履职回避、非公务交往报告以及“零物质往来”等制度规定,建立起商洛银行业保险业纪检监察工作沟通协调会议机制,及时交流工作信息,并在成员机构聘请廉政监督员,不定期进行电话回访。认真落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双通报”制度,探索开展非公务交往报告向机构延伸,着力构建起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

  丰富创建方式,内外兼修涵养氛围。以“廉洁商洛”建设为平台,商洛银行协会和保险协会牵头搭建了丹凤县庾家河、商州区北宽坪两处清廉金融文化教育基地,并组织银行保险机构各层级干部职工进行参观学习,接受红色廉政教育。分局纪委通过组织全体专兼职纪检干部定期开展“双月座谈会”,努力践行“眼明、耳灵、嘴勤、手快、心热”五位一体工作方法,积极发挥“明灯、探头、传感器”作用,持续开展党员干部家风教育等方式,着力打造起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辖内各银行保险机构通过廉政大讲堂、知识竞赛、征文、书画展及新媒体宣传等活动,积极开展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商洛市银行业协会牵头在《商洛日报》开办“加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专栏,辖内银行保险机构高管带头撰写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征文21篇,引导舆论凝聚共识,共同涵养“以清为美、以廉为荣”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良好氛围。

  开展警示教育,强化震慑以案促改。商洛银保监分局深入开展项俊波、蔡鄂生、杨家才、赖小民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专题警示教育,强化实施以案促改。组织全体干部集中观看系统内《穿透》、商洛市《沉沦》《坠落的新星》等系列警示教育片,并结合系统内贪腐分子的《忏悔录》,创新编制“贪腐乱象八面观”,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积极开展职工家庭助廉活动,发送倡议书,召开座谈会,通过正面示范引领和反面警示教育,增强家风教育效果。

  多方联动,深入开展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月活动。商洛银保监分局主动联合地方纪委监委、辖内金融机构、社团组织、高校等力量,整合行业文化建设资源,于2020年至2022年连续3年在9月份集中开展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月活动。活动期间,各机构通过强化舆论宣传,开展警示教育、党史家风教育,参观廉政基地,参加现场庭审,进行演讲比赛,拍摄廉政微视频,开办高校大讲堂等活动,不断呈现出百舸争流、百花齐放的良好建设局面。在监管大力推动下,各银行保险机构主动作为,积极探索,不断将清廉金融文化融入企业文化、内控合规、绩效考核等方面,全力促进辖内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