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政策服务

市水务局长阮荣全作客《民生报告》谈水务话民生

2011-05-23 09:26:45 来源:

\

商洛市水务局局长阮荣全作客《民生报告-局长访谈》节目

  今天(5月22日)上午,商洛市水务局局长阮荣全作客商洛新闻网《民生报告—局长访谈》节目,就民生水务、防汛抗灾等问题回答主持人和网友提问。

  3.5亿投资“民生水务”解决7万人饮水问题

  据了解,“民生水务”主要包括农村饮水安全、小型农田水利、中小河流治理和防汛抗旱减灾等惠民工程。阮局长表示,今年以来,全市已完成民生水务投资3.5亿元,新建农村饮水工程102处,新建水厂3座、蓄水池96座,组建供水协会和供水站23个,解决了近7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同时,除险加固的商州庙湾水库和洛南姬家河水库,止4月底共完成投资430万元;新开工建设的商州、丹凤、商南、山阳、镇安、柞水六县区16条流域已完成投资1亿多元,完成治理面积430多平方公里,农田建设和节水灌溉等各项“民生水务”工程进展顺利。

  31座水库存在病险隐患堤防建设刻不容缓

  针对防汛抗旱救灾工作,阮局长说,商洛市属暴雨洪水和山洪地质灾害多发频发区域,旱涝灾害往往交替发生,复杂多变的气象因素为全市防汛抗旱工作带来严峻挑战,加强病险水库除险和堤防工程建设刻不容缓。

  据了解,全市目前共有52座水库,有31座存在不同程度的病险隐患。阮局长表示,今年将加快实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计划完成商州庙湾和洛南姬家河2座水库除险加固,启动小(二)型水库加固工程。同时加快丹江流域及山阳马滩河、商州南秦河等6条中小河流综合治理,努力完成年度治理建设任务,并以灾后重建为重点,加快重点集镇堤防、重点河流干流堤防工程建设,全年将新修加固堤防200公里。这些水利设施的建设和不断完善,将进一步提高全市预防自然灾害的能力。

  未来五年计划解决110万人饮水问题

  “水利事业的发展前景是美好的。”阮局长对商洛水利事业的发展充满自信。他表示,“十二五”期间,商洛市水利投资将突破50亿元。有了强大的资金支持,商洛将以保障城市及县城重点区域用水为重点,建设一批重大水源工程,主要解决全市经济发展热点区域、商丹循环工业园区、及各县区重点工业园区供水问题;将进一步加大民生水利建设力度,规划继续实施农村饮水安全项目,解决110多万人饮用水不安全问题。同时,完善综合防洪减灾体系,规划建设丹江干流及六县城防洪工程,并将依托河道亲水岸线、水利风景区等水利资源,积极推进水利旅游发展,争取将“商南金丝峡”、“柞水牛背梁”、“镇安木王”等旅游、景区打造成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充分挖掘水利旅游带来的巨大市场潜力。

  节目最后,阮局长还向大家普及水利知识,介绍了国家即将启动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工作的相关情况。(商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