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政策服务

陕西省卫生厅:65岁及以上老人可免费体检

2011-08-17 09:19:19 来源:

  核心提示

  省卫生厅下发的指导方案中最大亮点是针对65岁以上老年人、0~6岁儿童及孕产妇等城乡重点人群进行了详细分析,并制定了阶段性的检查和疾病干预措施,为辖区人口建立健康档案,以便随时掌握城乡居民的健康状况,并采取相应措施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医疗服务。

  本报讯省卫生厅昨日下发了《陕西省2011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指导方案》,将重点对青少年、妇女、老年人等城乡居民进行健康教育和指导。方案中规定,孩子0~6岁间将有专业医生做出健康指导,65岁及以上老年人每年可享免费体检。另外,针对糖尿病、高血压等常见疾病的患者,也提供了相应的免费医疗检查服务。对于传染性疾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要求各级医疗机构在规定时间内通报,以得到最快的预防和治疗,避免更大的传染和损失。

  65岁及以上老人免费体检

  此次指导方案中规定,每年将对65岁以上老人,通过问诊及健康状态自评了解其基本健康状况、体育锻炼、饮食、吸烟、饮酒、慢性疾病常见症状、既往所患疾病、治疗及目前用药和生活自理能力等情况。将信息填写在老年人健康档案中。同时对他们进行免费的体格检查和辅助检查。体格检查包括体温、脉搏、呼吸、血压、身高、体重、腰围、皮肤、浅表淋巴结、心脏、肺部、腹部等常规体格检查,并对口腔、视力、听力和运动功能等进行粗测判断、肛门指检。辅助检查项目中包括的项目较多。有血常规、尿常规、粪便常规、肝功能(血清谷草转氨酶、血清谷丙转氨酶和总胆红素)、肾功能(血清肌酐和血尿素氮)、空腹血糖、血脂、心电图检测、胸透、腹部B超常规检查、妇科B超常规检查(女性)。

  流动儿童接种率将达九成

  针对0~6岁儿童,省卫生厅要求,明年2月前,预防接种门诊要每月提供至少2次接种服务,辖区适龄流动儿童接种率要达到90%以上。要求通过预约、通知单、电话、手机短信、网络、广播等多种方式通知家长,告知接种疫苗的种类、时间、地点和相关要求。在边远山区等交通不便的地区,可采取入户巡回的方式进行预防接种。未按照接种程序按时接种疫苗者,要在1月内及时补种。

  适龄儿童乙肝疫苗、卡介苗、脊灰减毒活疫苗、百白破疫苗、白破疫苗、麻疹类疫苗、流脑疫苗、乙脑疫苗等接种率以乡为单位要求达到90%;麻疹常规接种率达到95%以上,而辖区适龄流动儿童接种率要达到90%以上。

  半数居民明年将有健康档案

  对于各类人群健康档案的建立,省卫生厅也作出了详细部署。记者昨日从省卫生厅获悉,预计到2012年2月,我省城乡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将达到50%以上。

  省卫生厅要求,以县(区、市)为单位,在原有已经建立档案的基础上,今年新建居民健康档案达到当地总人口数的3%以上,总建档率达到50%以上,以0~6岁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和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等人群为重点。

  通过入户调查、疾病筛查、健康体检、门诊服务等多种方式,按规范流程,为辖区内未建立健康档案的服务人口建立健康档案,随时对城乡居民的健康进行动态掌握,提高了解和掌握辖区内居民的健康动态变化情况,并采取相应的适宜技术和措施,对发现的卫生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教育、预防、保健、医疗和康复等服务。

  防控机制更高效

  传染病24小时内报告

  传染病危及的人群范围较广,后果也更恶劣。如能及时发现并采取有效预防控制措施进行处理,将会很大程度上降低居民健康威胁。方案要求如发现乙、丙类传染病病人、疑似病人,应于24小时内进行报告。

  发现甲类传染病和乙类传染病中的肺炭疽、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脊髓灰质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人或疑似病人,或发现其他传染病、不明原因疾病暴发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信息时,应按有关要求于2小时内报告。发现其他乙、丙类传染病病人、疑似病人和规定报告的传染病病原携带者,应于24小时内报告。

  准妈妈别紧张

  产科医生为您指点迷津

  我省今年将全面实施孕产妇健康管理服务,其中,全省孕产妇在孕12周前,将享受到专职医生的第一次产前随访。

  孕12周前,由孕妇居住地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其建立《孕产妇保健手册》。由专职的妇产科医生上门为孕妇进行检查。孕16~20周、21~24周各进行1次随访,对孕妇的健康状况和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进行评估和指导。

  同时,督促孕产妇在孕28~36周、37~40周去有助产资质的医疗卫生机构各进行1次随访。

  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在收到分娩医院转来的产妇分娩信息后,应于3~7天内到产妇家中进行产后访视,进行产褥期健康管理,加强母乳喂养和新生儿护理指导,同时进行新生儿访视。产后42天对产妇进行体检和妇科检查,必要时进行辅助检查对产妇恢复情况进行评估。

  新妈妈不用愁

  医务人员做健康指导

  陕西省实施0~6岁儿童健康管理服务项目,提高全省107个区县儿童整体健康水平。新生儿出院后1周内,医务人员到新生儿家中访视,对新生儿的喂养和健康做出指导。

  新生儿出院后1周内,医务人员要到新生儿家中进行产后访视。了解出生时情况、预防接种情况,观察家居环境,重点询问和观察喂养、睡眠、大小便、黄疸、脐部情况、口腔发育等。同时进行体格检查,同时建立《0~6岁儿童保健手册》。有针对性地对家长进行母乳喂养、护理和常见疾病预防指导。

  满月后的随访服务均应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偏远地区可在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进行,时间分别在3、6、8、12、18、24、30、36月龄时,共8次。在婴幼儿6、8、18、30月龄时分别进行1次血常规检测。在6、12、24、36月龄时使用听性行为观察法分别进行1次听力筛查。在每次进行预防接种前均要检查有无禁忌症,若无,体检结束后接受疫苗接种。

  为4~6岁儿童每年提供一次健康管理服务。散居儿童的健康管理服务应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集体儿童可在托幼机构依照《托幼机构管理规范》进行。

  服务内容包括询问上次随访到本次随访之间的膳食、患病等情况,进行体格检查,生长发育和心理行为发育评估,血常规检测和视力筛查,进行合理膳食、心理行为发育、意外伤害预防、口腔保健、中医保健、常见疾病防治等健康指导。在每次进行预防接种前均要检查有无禁忌症,若无,体检结束后接受疫苗接种。

  得了病也甭慌

  糖尿病患者免费查血糖

  此次方案中,除了对老人、妇女和儿童进行重点服务,对于糖尿病、高血压等常见疾病的患者,也有了特殊的“照顾”。针对2型糖尿病患者,每年将提供4次免费空腹血糖检测。

  针对辖区内所有3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每年在其第一次到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就诊时都要主动为其测量血压。而对原发性高血压患者,每年要提供至少4次面对面的随访。首先测量血压并评估是否存在危急情况。看是否存在意识改变、剧烈头痛或头晕、恶心呕吐、视力模糊、眼痛、胸闷、喘憋不能平卧及处于妊娠期或哺乳期同时血压高于正常等危急情况之一,或存在不能处理的其他疾病时,须在处理后紧急转诊。对于紧急转诊者,卫生机构应在2周内主动随访转诊情况。

  辖区内35岁及以上确诊的2型糖尿病(也称成人发病型糖尿病)患者,每年将提供4次免费空腹血糖检测,至少进行4次面对面随访。针对辖区内诊断明确、在家居住的重性精神疾病患者,每年至少随访4次,每次随访应对患者进行危险性评估;检查患者的精神状况,包括感觉、知觉、思维、情感和意志行为、自知力等;询问患者的躯体疾病、社会功能情况、服药情况及各项实验室检查结果等。(西安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