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政策服务

陕西省2月龄至4岁儿童本月须种两次疫苗

2011-09-05 09:16:19 来源:

  陕西省卫生厅昨日下发紧急通知,将原定于今冬明春开展的脊髓灰质炎强化免疫活动提前至9月份。全省所有2月龄~4岁儿童无论以往免疫史如何,凡无脊灰疫苗接种禁忌症,一律需接种两次疫苗。

  脊髓灰质炎(poliomyelitis以下简称polio)又名小儿麻痹症,是由脊髓灰质炎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临床表现主要有发热、咽痛和肢体疼痛,部分病人可发生弛缓性麻痹。

  据悉,近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发生脊髓灰质炎(以下简称脊灰)野病毒输入性疫情,累计报告4例病例,认定为境外输入脊灰疫情。此疫情是中国乃至西太区自2000年实现无脊灰目标后的首次输入病例并造成传播事件。

  为防范陕西省发生此类疫情,巩固陕西省无脊灰成果,陕西省卫生厅决定将原定于今冬明春开展的脊灰疫苗强化免疫活动提前至9月份,在全省范围内对2月龄~4岁的所有儿童(包括流动儿童)开展脊灰疫苗强化免疫或查漏补种活动,进一步提高目标儿童免疫力水平,形成免疫屏障,有效阻断脊灰野病毒的传播和流行。

  强化免疫活动中将摸底登记所有2月龄~4岁儿童,无论以往OPV免疫史如何,不管其居住地与出生地,凡无脊灰疫苗接种禁忌症,一律接种两次OPV疫苗,两次间隔一个月对OPV疫苗未免疫或未完成全程免疫的儿童根据免疫程序进行补种,确保儿童脊灰疫苗强化免疫接种率达95%以上。

  按照陕西省卫生厅统一安排,9月1~9月9日查漏补种时间,强化免疫第一轮为9月15日,强化免疫第二轮时间为10月15日。接种以定点接种为主,辅以巡回、入户接种的方式,按照“冷水口服、看服到口,服下再走,吐了再补”的原则进行,严禁将OPV糖丸带回自行服下。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