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焦点新闻

新一届中国女篮半军事化管理:从重树作风开始

新一届中国女篮半军事化管理:从重树作风开始

2017-05-08 16:13: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今晚的首钢体育馆内观众寥寥,从一个侧面反应了人们对女篮的关注度依然不高;对手塞内加尔队实力不济,与中国女篮的水平尚有距离。但这些都不影响中国女篮队员对待比赛严肃认真的态度——正如主教练许利民在组队伊始所说的那样,中国女篮重回亚洲之巅,要从重树作风开始。

  1个月前,新一届中国女篮正式亮相。在国家体育总局篮球馆里,随着许利民一声“集合”的号令,女篮队员迅速集结成两队,“稍息,立正,向右看齐,向前看,”许利民喊着口令,之前热闹的训练场迅速变得安静起来。

  “这种半军事化的管理的目的,就是要重树中国女篮的作风。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重新夺回亚洲冠军,而为了达到这个目标,首先就要强调团队意识,强调球队的作风,祖国至上,甘愿为祖国奉献一切,只有做到这个,技战术层面才会提高。”许利民说。

  刚刚过去的里约奥运会周期内,中国女篮在武汉丢掉了亚洲冠军。小组赛,中国女篮拼尽全力,还是没能击败日本队,最后的冠亚军决赛,已经失去自信心的中国女篮,最终惨败给日本队35分。虽然中国女篮通过附加赛,还是跻身里约奥运会,但在奥运会上,最终只获得了历史最差战绩——第十名。国家体育总局篮球馆内高挂的日本女篮夺冠的照片,时刻提醒着女篮队员要知耻而后勇。

  当然,对于一支年轻的球队来说,不可能不出现问题。双方的第二场比赛,中国女篮虽然取得了100∶63的大胜,但是第三节的单节比分,却输给了对手,“所有队员都以为,对手还会像上一场那样发挥水平,但上了场以后发现对手并不是那样,而且,对手的策略也出现了变化,我们心绪就乱了,攻防都不清楚了。这是球队不成熟的表现,如果队伍在大的波动起伏下能更稳定,那我们面对世界强队制胜的把握就会大一些。”许利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确实,中国女篮的目标,并不是击败塞内加尔这样的球队,而是通过这样的比赛,检验球队存在的问题,并加以改善。但不论是近期目标重回亚洲之巅,还是远期在世界杯、奥运会这样的舞台上,获得更好的成绩,中国女篮上下都深知,这并不是容易的事。

  所以,女篮队员在今晚已经无关比赛胜负的最后1分钟,还在全场紧逼,还在拼命防守,还在快攻反击,终场前10.2秒,许利民叫了一个暂停,布置了最后一攻的战术,中国女篮正以这种重树作风的方式,朝着自己既定的目标努力。

  本报北京5月7日电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