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焦点新闻

人类最佳马拉松成绩:人类进步源于超越自我

人类最佳马拉松成绩:人类进步源于超越自我

2017-05-08 16:17:33

来源:央广网

  昨天,肯尼亚名将基普乔格和其他两位顶级马拉松高手,携手挑战breaking 2计划,功败垂成,但仍然创造了人类最佳的马拉松成绩。

  我通过电视镜头观看了这次伟大尝试的片段,从视觉上讲,太快了。为了突破极限,主办方准备了一大波配速员,他们采取车轮战术带跑,而三名选手隐藏在身后,尽可能减少风阻。一辆引导车采用激光标志线,提醒选手要贴近他才能保持预定的“破2”速度。比赛1小时4分左右,两名白衣选手已经跟不住激光线,但他们二个没有退出比赛。三人中最强的基普乔格一身红色战袍,继续追逐着极限。临近35公里左右他仅比“破2”预定速度慢6秒。只见基普乔格面带笑容,所有人的梦想近在咫尺。但遗憾的是,最后一圈,他体力不济,速度慢了一些,撞线时只差25秒,25秒。

  马拉松堪称世界上最虐的运动,他的由来是一出虐心的英雄传奇,他的实践是一次虐身的意志较量。无论我多天花乱坠的形容跑进2小时的难度,都不如亲身尝试过42.195公里的独自跋涉体会深刻。实话讲,作为一个著名的弱意志力者,我干过的最能体现“坚持”二字的事情,是更新这个专栏。跑马拉松,对于我而言太难了。但不可否认,在中国还是有越来越多“虔诚的跑者”在加入马拉松的体验当中,这也使这次“破二”计划在国内受到以往人们想象不到的关注。

  很长时间以来,我都不大理解为什么明显缺乏趣味的这项运动能够风靡全球。直到有一天,我看到了日本作家村上春树的一句话,他讲马拉松的优点正在于竞技性的缺乏,当然世界级选手的除外。对于成绩平平的普通参赛者而言,尝试全马,你就能体会到三小时,或者四小时、五小时纯粹的折磨,这是一场自身与自身之间的较量。从这个角度看,breaking 2应该算是世界级选手所尝试的马拉松中的马拉松。咱们讲的更宏大一些,人类的进步从来都不是源自于互相较劲,而是超越自我。

  如果我问您,让马、熊、长颈鹿、犀牛、牛、狗、猫、人一起跑步,您觉得最慢的是哪个?短跑最慢的是人,跑不过野生动物就算了,连家禽和宠物都不如,人类真是太逊了。但是长跑就不一样了,长跑需要调节体温,也就是说必须是全身有汗腺,能出汗排汗的动物,才能成为第一名,这种动物就是人类。 (记者张闻)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