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焦点新闻

中华轩辕龙舟大赛5月底鸣枪 百支队伍竞渡郑州龙湖

中华轩辕龙舟大赛5月底鸣枪 百支队伍竞渡郑州龙湖

2017-05-10 17:04: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郑州5月10日电(王秋兰)10日,记者从2017第六届中华轩辕龙舟大赛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六届中华轩辕龙舟大赛将于5月29日至30日(农历端午节期间)在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举行。届时,来自海内外的100支队伍将在水域辽阔的龙湖上披荆斩浪,上演一场速度与激情的竞技。

  本届大赛由河南省体育局、河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郑州市人民政府、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主办。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全面展开,赛前训练工作也已经开始启动。

  “经过近十年大赛累计和影响,目前河南省喜爱龙舟运动的群众已达10万余人,预计今年将新增龙舟爱好者3万余人,今年将增设中牟天鹅湖,荥阳洞林湖训练点和郑东新区龙湖同时接受龙舟培训,以便群众就近参与。”河南省体育局副局长梅宝菊介绍,为普及龙舟竞技这一运动项目,自4月份起,每周就有约40支队伍近千名龙舟爱好者参与训练,每周末进行淘汰赛,胜出者将参加端午节的正式比赛。

  记者了解到,此次赛事将进行200米直道竞速的争夺,接受100支队伍报名,报满为止。截至目前,已经有80多支队伍报名参赛。除了河南省内郑州、洛阳等队伍参赛外,还有来自美国、法国等国外队伍以及来自北京、山东、湖北等各省市的队伍。

  另外,自2013年中华轩辕龙舟大赛增设亲子组以来,不仅开创了国内亲子龙舟的先河,而且也受到了家长和孩子们的积极响应,每年的参赛队伍都在成倍增长。今年除了设公开组、混合组、家庭组外,组委会还增设了少年组组别(10岁-15岁)。

  为了增强赛事的观赏性,本届龙舟大赛将安排水上独竹飘和水上飞人表演,同时增设民俗文化展示,届时,观众除了观看传统的龙舟项目比赛,欣赏到精彩的水上特技演出和捏面人、吹糖人等传统民俗展示外,还可以体验趣味篮球、足球、网球等项目,让端午节真正成为娱乐、交流、全面参与的爱国主义教育的节日。

  作为一项在传统节日举办的传统赛事,中华轩辕龙舟大赛自2012年开始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五届,参与度与影响力不断提高,规模逐年扩大,是目前河南乃至华北地区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龙舟赛事,对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丰富群众节假日体育文化生活,起到了积极作用。(完)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