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焦点新闻

游泳名将吴鹏首次跑完半马 腿抽筋肌肉疼痛(图)

游泳名将吴鹏首次跑完半马 腿抽筋肌肉疼痛(图)

2017-05-10 17:05:36

来源:钱江晚报

  吴鹏再次站在出发线,不过这次是跑道。

  熟悉游泳项目的人应该都知道吴鹏,这位被称为“中国飞鱼”的游泳名将,曾在世界大赛上战胜过“飞鱼”菲尔普斯,成就了一段佳话。在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中,年仅15岁的他就包揽200米蝶泳、200米仰泳和400米混合泳三项冠军,一战成名,就此铺平了自己职业生涯的道路。

  在孙杨成长起来之前,很长一段时间里,吴鹏都是中国男子游泳的领军人物。2013年,26岁的吴鹏在全运会后退役,2015年初他曾经尝试复出,但是最终在2015年年底选择再次退役创业,成立了一家名叫鹏之星的游泳俱乐部。

  5月7日,吴鹏再次在出发线等待发令枪的响声,不过这次不是他最熟悉的泳道而是跑道。当天的布拉格马拉松,他和小伙伴一起来了场马拉松接力,这也是他人生中的第一场马拉松。

  “蛮新鲜也蛮期待的。早上八点五十几分排好队,现场引导员、音乐、DJ啊,气氛还很热烈。远离赛场好几年,虽然马拉松竞技性没有那么强,但是发令枪响的时候,那种血脉偾张的感觉又回来了。”

  吴鹏告诉钱报记者,做专业运动员的时候,他也曾经用跑步的方式来热身、拉体能,游泳运动员的脚腕都比较软,跑步崴脚的概率很高,因此跑步其实并不多,退下来之后就更没怎么跑过了。直到最近因为体重增加比较快,自己有空也会跑一跑用来瘦身。

  “这次比赛都是全马,没有半马。我这次是和另外一个小伙伴以接力的形式完成一个全马,相当于跑了一个半马。”

  吴鹏说,前10公里相对比较轻松,用了一个小时多一点,因为10公里以前在家里也跑过,反正速度不是很快,主要考虑以完赛为主,也可以欣赏沿途的风光。

  “15公里以后出现了一点状况,体能、心肺各方面都没有问题。但是突然肌肉出现反应,感觉小腿弹了一下,我知道可能要抽筋了。果然跑了没几步,小腿就抽筋了,就在路边停下,扶着杆子拉伸了一下。两三分钟后重新上路,没跑了几百米,又有这种反应,后面几公里,基本上都是跑跑停停,走走拉伸。”

  导致跑起来这么辛苦的原因,吴鹏坦言还是自己的体重比较大。体重大了肌肉的负担就比较重。

  “最后的六公里大概跑了1个小时,跑完半程2小时50分钟多些。下来并没有觉得很累,就是腿反应比较大。做了及时的拉伸,但是第二天肌肉酸痛的感觉还是出来了。”

  他说,人生中的第一场马拉松虽然不少时间是走走停停,伴随着肌肉疼痛和抽筋结束的,但是,“整个过程很开心,很兴奋。”(本报记者 高华生)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