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焦点新闻

城市传奇CEO周一帆:篮球“掐架”也能掐出大生意

城市传奇CEO周一帆:篮球“掐架”也能掐出大生意

2017-05-23 15:15:29

来源:科技日报

  本报记者 李 伟

  5月18日中午十二点整,北京农学院“新生篮球赛”决赛激烈开战。各院代表队早早来到篮球场进行赛前热身,场地四周人声鼎沸。

  与想象中高校迎新篮球赛不同的是,这场对决采用了与国际篮联接轨的比赛模式,并配备CBA级别的专业裁判和技术统计。通过严苛和高标准的赛事执行,让在校大学生们体验了一把当CBA明星的瘾。

  “太爽了!裁判很有水准!”北京农学院经管学院一名参赛球员赛后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大多数同学都跟自己一样,把打篮球当做一种业余爱好,很多时候都是自己摸索着学习。“今天这场球的裁判和统计都很专业,突然间觉得自己也像一位很有规格的球星了。”

  而提供了这场高规格赛事服务的供应商就是最近刚刚获得了近亿元A轮融资的业余篮球赛事品牌“城市传奇”。

  尽管CEO周一帆很自信“在篮球爱好者心中,一提到业余篮球赛事,80%的人都会想到‘城市传奇’。但对于篮球圈外更多的非篮球迷来说,能把民间篮球做成“品牌赛事”并拿到国内篮球创业界最大一笔融资的这位29岁创业人,到底有哪些传奇呢?

城市传奇CEO周一帆城市传奇CEO周一帆

  绝处逢生 做自己最擅长的领域

  如果不是十年前伤病退役回国,周一帆以为自己一定能打进CBA,成为一名职业篮球运动员。

  然而,事与愿违。结束运动员生涯的那一年,他才19岁。“青色稚嫩又没读过多少书,生活经验少也不懂商业,每天无所事事得很苦闷。”如今的周一帆拥有非常好的表述能力,但他从不避讳涉世之初的艰难。

  从三年级就开始打球,之后进入体校,一直打进北京青年队。“篮球几乎是生活的全部,离开它完全不知道自己还能干什么。”从那会儿起,周一帆开始模糊地意识到,能不能围绕篮球做点别的事呢?

  机缘巧合。彼时,恰巧周一帆的儿时偶像、北京街头篮球明星、号称“扣篮王”的王圣淳回国,点燃了粉丝们的热情。“我们叫他们这些民间球星为‘篮球老炮儿’,很有号召力的。”

  为了一睹偶像风采,并近距离地切磋球技,周一帆以“约战老炮儿”为由头,牵头组织了一场民间篮球比赛,“结果在当时获得极高的关注度,反响很不错”。

  于是,周一帆清晰地认识到,“篮球赛事”是一件可以长期做下去的事情,索性成立了专门组织比赛的公司“城市传奇”。

  成立公司,不代表事业起步,用周一帆的话说,“我把前三年都当做实验了”。从一个篮球爱好与参与者转变为有商业目的的比赛策划人,周一帆走过不少弯路。为了发工资卖掉收藏多年的玉佩,“就连家里人都不明白你在干什么,都以为你是卖乒乓球拍的”。

  直到2011年,从4A公司跳槽而来的合伙人秦磊为周一帆摸着石头过河的创业打开了商业化运作的大门。

  周一帆被灌输了很多品牌的概念后才明白过来,“原来比赛还可以拉广告啊!”从那时起,周一帆开始关注商业,规定自己每年保证七八十本书的阅读量,每天50%的时间用来看书,“多看行业分析报告,用数据说话”。

  十年后的今天,周一帆用实际行动打破了人们一直以来对体育从业者的偏见。“重要的不是学历,而是学习能力。”周一帆说,他始终感谢做运动员的那段经历,“它让我明白,想要获得成功,多少都得有点执着甚至‘偏执’的精神。”

  借助互联网 突破行业固有局限

  这十年,周一帆始终没有离开过篮球,只不过是走入了另一片天地。其实初衷很简单:就是让广大草根篮球爱好者都能享受到CBA专业级别的比赛服务。为了实现这个看似简单的目标,周一帆可谓“卧薪尝胆”,下了苦功夫。

  还是2011年。周一帆在浏览国外网站的时候,无意间发现了一个叫“约球”的网站,嗅觉灵敏的他立刻找了一家外包公司做了一个类似的,名曰“开活网”。

  在这个网站上,“城市传奇”能凭借过去积累的比赛数据评估已有的球队战斗类别,帮助有“约战”愿望的注册用户寻求实力匹配的对手,撮合比赛;赛中,聘请专业裁判,提供媲美CBA联赛的赛事的统计和规则服务;赛后,再根据现场比赛情况生成内容,供用户进行社交分享等。

  周一帆带着这个网站,找到一家品牌饮料的相关负责人,亲自为对方演示网上操作,从在线发布球赛订单,到对方应战、双方线下协商,再到订好场馆和时间后网站派出团队提供裁判、记分等服务。演示完毕,这位负责人当即决定赞助30万。自此,周一帆的“城市传奇”有了稳定的品牌赞助商。在他眼中,这是“创业项目真正活了下来”。

  2012年4月,约球平台“微战”上线。联赛采取积分赛的形式,赢一场比赛记三分,输一场比赛记一分。积分赛后,平台选出排名靠前的32强,决出冠军。当年,北京地区共有200支球队报名参赛。

  2013年,“城市传奇”开始了在全国范围的大规模扩张。到2016年底,“城市传奇”篮球争霸赛已成功举办9届。赛事规模从最初的4支球队发展到6147支,直接参与人数达到11万人。

  2017年的目标是要让“城市传奇”的民间篮球赛服务模式在全国16个省、32个城市落地生根。

  专注服务 让业余赛事不业余

  “很多人问我,怎么在创业路上摸爬滚打了十年才想起融资?其实早些时候也找过资本,但没人看得懂,不明白‘约战’是干什么的。”周一帆说。如今,他终于明白,在细分市场要做成行业标准和规则的制定者,才有机会发展下去。

  这些年跟篮球打交道的经历告诉周一帆,尽管互联网平台的爆发性增长突破了“传统赛事固定时间、固定地点、固定人数和固定场次”的局限,但归根结底,“‘城市传奇’还是一家做篮球赛事的企业,不是互联网公司,核心在线下服务,互联网只能是工具”。

  之后这些年,尤其是完成了PreA轮和A轮融资后,周一帆更加注重对标准化服务体系的建设。“去年我们就把这些年办赛的经验都梳理成册,每人一份,强化服务流程和系统性,加强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事实上,这两年围绕篮球这一细分领域创业的公司层出不穷,但融资次数和金额跟其他行业比还是有差距。“对于篮球赛事服务供应商来说,品牌就是灵魂。”周一帆说,“品牌和知名度慢慢积累起来了,怎样推动它形成一种民间篮球文化,像美国那样,让草根篮球和‘城市传奇’画上等号,是我们今后的目标。”

  2016年,“城市传奇”已在全国540所高校成立了“全高篮联”,为学校自有赛事IP提供升级服务。“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比赛,我们提供VI(视觉识别系统)设计、比赛视频拍摄剪辑、赛事执行、赞助招商、裁判员和明星资源导入等。”周一帆的目标是把它做成一套标准化产品,能让“主办方直接根据需要勾选服务”。

  在业余成人和高校级别赛事的基础上,2017年“城市传奇”还将通过与培训机构合作,把赛事体系进一步扩充到青少年群体。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