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焦点新闻

职业足球“活字典”:组建甲A亚军队 几乎不看球

职业足球“活字典”:组建甲A亚军队 几乎不看球

2017-06-06 10:53:00

来源:广州日报

  刘孝五

  1956年出生的刘孝五,鬓角的白发已经渐成规模,慢慢地向着剩余的黑发蔓延。作为一名曾经的足球俱乐部“职业经理人”,刘孝五“几乎从不看球”。

  “我不懂足球,他们踢得怎么样,我也不知道,我只负责俱乐部的‘柴米油盐’。”刘孝五说,相较11人足球,他可能对5人制足球了解更多一些,这种感觉就像是打篮球,个人的技术往往决定一个球队的命运,所有的球队战术,也几乎是围绕明星球员制定的。

  刘孝五成立了全国首个彻底实现管办分离的省级足球协会——广东省五人足球协会。目前,他正从事自己向往的“体育产业”。

  刘孝五年轻的时候有两个梦想,一是能够“到处看看”;另外一个就是既能够从事体育锻炼,还能够赚着钱。如今,这两个梦想都在慢慢地实现。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丹

  6月2日,刘孝五参加了某足球高峰论坛。论坛结束后,几个“粉丝”围到了刘孝五面前,“五哥,能合个影吗?”面对这样的要求,刘孝五总会非常配合。刘孝五有些“自恋”。他说,只有“段位”达到了一定水平的球迷,才会关注“刘孝五”的故事,因为他几乎是一本中国职业足球联赛的“活字典”。

  8元伙食费的巨大诱惑

  1970年,14岁的刘孝五随着父母从黑龙江来到了广东,开始了自己颇具传奇色彩的足球经历。

  1972年,刘孝五高中毕业,被分配到广州一家军区材料厂,作为学徒,他从电工、钳工一步步学起,本来他可能一生都待在工厂里,最后成为一名“高级技工”,但当年军区的运动会,却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刘孝五说,由于他年轻喜欢运动,被厂里选去集训,专项包括400米、400米栏、4×400米接力,通过集训,他获得了其中两个专项的第二名。

  集训的那段日子,是他“最幸福”的时光,每天有8元的伙食费,相当于8菜1汤,在那个农副产品相对匮乏的年代,有着“巨大的诱惑”。他希望能够通过体育,改变自己有些匮乏的工厂生活。

  1974年,他的工厂被广东省冶金厂“打包”收购。刘孝五参加了军区运动会,但也成了最后一次。

  尽管没有再参加比赛,但刘孝五对体育的热情并没有减退,“当时我就爱通过各种渠道,搜集各种项目的国家纪录、亚洲纪录、世界纪录。”

  刘孝五能够将这些纪录背得烂熟,“工厂里的很多人都知道我这个怪人,甚至有人说我是神经病,没事总背那些田径项目的纪录。”但刘孝五并不在意,因为自己喜欢记这些,就这么做了。

  “我就喜欢两样,一个是体育,一个是出去玩(旅游),当时就想,如果能够通过自己喜欢的事情赚钱就好了。”刘孝五说。

  怪异的高考选择

  刘孝五的人生,在1977年底,似乎迎来了转机。

  当年刘孝五参加了高考。“我当时以为考不上呢,就随便填报了一个,结果还入围了,广州的一所高校。”但刘孝五竟然没有去,他和家人说,自己复习了两个月就入围了,等他再复习几个月,肯定能考上更好的学校。

  在1978年6月的夏季高考时,他又考上了外省的一所高校。“我还是不愿意去,当时我哥还在外地,我这一走,父母身旁就没有子女了。”刘孝五说,就在他为上不了大学发愁的时候,看到了一所“电视大学”在招生,大学的老师都是北大、清华等名校的老师,而且只要在电视上看,就算上课了。

  只是快到毕业时,这所电视大学从原来的“正规大学”,变成了“夜大”、“电大”、“函授”一样的学校,他一下子从正规的大学毕业生,成了函授大学毕业生。

  找车间主任“化缘”

  刘孝五,最终还是回到了工厂。由于他在大学学习期间表现突出,厂里让他任工厂的团委书记。

  “要么是旅游,要么就是体育活动。”他说,团委实际上没有钱,搞活动只能到处“化缘”。

  当时他就找到了比较大的挤压车间“化缘”搞足球赛。结果车间主任很明确地告诉他,没钱。他就承诺,如果车间愿意出钱赞助,他就把足球赛的冠名权给到挤压车间,于是“1983年挤压杯足球赛”就此诞生了。刘孝五答应,能够让挤压车间出两支队伍,而其他车间只能出一支队。“那可能是我第一次搞五人足球赛,对现在搞五人足球赛也算是埋下了‘种子’。”刘孝五说。

  随后,通过厂内的选举,任团委书记的刘孝五成功当选成为常务副厂长,一干就是4年时间。

  1992年,他也学着其他人一样“下海”,和朋友一起搞了一个艺术装修公司。这个装修公司随后被广州太阳神收购。

  “在进入太阳神之后,我发现企业光广告费就花了差不多1.3亿元。”刘孝五说,当时他就建议,如果搞一个足球队,或者赞助公益活动,根本不用花那么多钱,但同样能够起到比较好的宣传效果。

  1993年1月8日,广州市足球队通过和太阳神集团合作,成为中国第一家政府与企业合股的职业足球俱乐部。1994年甲A元年,广州太阳神队收获联赛亚军。“我在总部做老总的助理,主要就是负责对外工作。”当年,在广州太阳神队拿下亚军之后,他旁边坐的就是代表冠军大连万达的王健林。“我当时还和他说,搞足球俱乐部,你们房地产似乎不如我们口服液好宣传吧。”

  由于足球市场的火爆,随着更多国企介入,许多私企的老板表示“不玩了”。到了2000年,广州太阳神也开始“不玩了”。

  不懂足球的“经理人”

  “在国外的俱乐部,经理和教练员之间的矛盾,似乎都是难以调和的。但我倒是没有碰到。”刘孝五说,原因实际上很简单,因为他根本不懂足球,也不想去学懂足球。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教练员去做,他“就是给俱乐部盈利,为球员们挣工资”。

  在球队俱乐部频繁变动之时,他从广州到深圳之间来来回回。他当时有一个任务,就是要“深圳队保级成功。”

  在深圳队关键的保级之战中,他都带着他的财务,背着几十万元现金到了比赛的现场,“咱们赢球就有钱发工资。”最终,球队过关斩将,在倒数第二轮确定保级成功。

  2008年10月21日,在杭州举行的庆祝保级成功晚宴上,他说自己“到此为止了。”他说,他当时说的是实话,在十一人足球领域,他的故事就“到此为止”了。

  他将要做的,是和合伙人一起,举办一个五人足球联赛。提出这个想法的是毛为民,前中国足协官员,曾经在利物浦大学修读体育产业的他向刘孝五描述了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区域性五人足球职业联赛。

  2009年,作为创始人之一,刘孝五在广东组建了珠超,中国第一个由民间组织发起,以公司化运作的职业足球联赛。2010年,刘孝五又和多家广东地方足球俱乐部发起了粤超公司,他任职董事长、总经理。

  “夹缝中冲出一条路”

  2012年12月25日,全国首个没有行政主管单位、彻底实现管办分离的省级足球协会——广东省五人足球协会在广州宣布成立,刘孝五任首任会长。

  “实际上单项体育的推动还是很难的,而广东省五人足球协会算是在夹缝中冲出了一条路。”刘孝五说。

  参与运营足球了这么多年,他觉得非常遗憾甚至“失败”的是,“老婆从来没有看过一场足球赛。”他笑着说,今后他一定要把这个遗憾弥补上。

  此外,如今的刘孝五除了每天不停地出席各个活动,宣传他创办的五人足球赛,也在有空的时候,专门去完成自己第二个梦想——旅游。

  他颇为高兴地告诉记者,截至近几日,他已经去了849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还去了107个世界遗产名录中的地点。“当然,世界遗产名录地点还是中国的居多。”

  他说,在过去,他喜欢深颜色、比较低调的衣服,但是,自从需要宣传五人足球之后,他就开始喜欢穿颜色鲜艳的红色衣服。“这样别人才能记住我,记住五人足球。”

  当记者问及他始终奔波劳碌是否会感觉累时,他则马上回应说,“累?怎么会累!这正是我梦想去做的事情。”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