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焦点新闻

中甲外援蒂奥特意外辞世 曾是英超名将征战世界杯

中甲外援蒂奥特意外辞世 曾是英超名将征战世界杯

2017-06-06 10:53: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片来源:北京控股足球俱乐部图片来源:北京控股足球俱乐部

  中新网北京6月6日电(记者 王牧青) 北京时间昨晚,中甲北京控股足球俱乐部对外宣布,2017年6月5日下午18时许,球队开展正常训练期间,科特迪瓦籍外援谢克·蒂奥特先生(Cheik Tiote)突发昏厥,俱乐部第一时间送往医院抢救,终因抢救无效,于5日19时许不幸辞世。目前俱乐部已与其家属取得联系。

  俱乐部表示:谢克·蒂奥特先生于2017年2月5日加盟北京控股足球俱乐部,加盟以来蒂奥特先生为俱乐部做出了突出贡献,并以其高超球技和职业精神获得俱乐部、教练组和队友们的高度评价。在此,北京控股足球俱乐部对蒂奥特先生的不幸辞世表示沉痛哀悼。

  科特迪瓦国脚蒂奥特出生于1986年6月21日,少年时代,蒂奥特从10岁开始接触足球,15岁时才拥有了自己的第一双足球鞋。一次采访中,蒂奥特介绍自己有9个兄弟姐妹,他很小就放弃了上学,并坚定地认为“对我来说,足球是最为重要的事“。

资料图:蒂奥特(左二)。图片来源,北京控股足球俱乐部资料图:蒂奥特(左二)。图片来源,北京控股足球俱乐部

  蒂奥特的球员生涯起步于一家不大的国内俱乐部。19岁时,他被比利时豪门安德莱赫特俱乐部的球探一眼相中,双方签下了一份三年合约。加盟安德莱赫特队短短3个月内,蒂奥特就凭借不懈的努力从预备队脱颖而出,在比利时国内的杯赛完成了欧洲足球生涯的处子秀,那场比赛中,蒂奥特踢丢了一记点球。

  此后,蒂奥特连续在欧冠联赛小组赛和比利时甲级联赛中获得出场机会。但由于加盟时赛季已过半,蒂奥特效力安德莱赫特首个赛季的出场次数只有4次。他的第二个赛季同样不顺,由于受伤病困扰,蒂奥特总共只出场了3次。

  2007-08赛季,蒂奥特被租借至荷甲的罗达JC俱乐部,在那里,他凭借优异的表现赢得了球迷的喜爱。整个赛季,蒂奥特出场30次、打入2球。美中不足的是,效力罗达JC的最后一场比赛,蒂奥特被红牌罚下了场。

资料图:蒂奥特(左二)。图片来源,北京控股足球俱乐部资料图:蒂奥特(左二)。图片来源,北京控股足球俱乐部

  08年夏天,罗达JC俱乐部一度希望留下蒂奥特,但科特迪瓦人最终选择了加盟另一家荷甲俱乐部特温特,转会费据传是75万英镑。之所以离开安德莱赫特,蒂奥特是希望获得更多首发出场的机会。

  果然,效力特温特的首个赛季,蒂奥特在各项赛事共出场41次,稳稳占据了首发11人的位置。在特温特的第二年,蒂奥特打进了效力球队的首个进球,并随队一举夺得荷甲联赛冠军。

  荷甲2年的闯荡后,蒂奥特名声鹊起,被誉为风格坚韧、观察力出众的全能型中场。数据显示,蒂奥特为特温特在荷甲出场58次,打进1球,送出了14次助攻。

资料图:蒂奥特(左二)。图片来源,北京控股足球俱乐部资料图:蒂奥特(左二)。图片来源,北京控股足球俱乐部

  那年夏天,状态正佳的蒂奥特随科特迪瓦国家队参加了2010年南非世界杯,并在三场小组赛中全部首发出场,但遗憾科特迪瓦队没能小组出线。值得一提的是,与巴西队的比赛中,蒂奥特与埃拉诺激烈冲撞,导致后者因伤直接被抬下场。

  世界杯之后,蒂奥特转战英超联赛,以350万英镑的身价加盟老牌劲旅纽卡斯尔联队,身披24号球衣。加盟伊始,蒂奥特如是说:“加盟一家如此著名的俱乐部,我的内心真的难以平静。”

  在纽卡,站上英超联赛的舞台,蒂奥特真正成长为一名家喻户晓的中场大将,也迎来了个人职业生涯最辉煌的几年时光。2011年2月5日,蒂奥特打入了个人效力纽卡斯尔的第一粒进球、也是唯一的一粒进球:纽卡斯尔上半场0-4落后阿森纳,下半场竟然一口气连扳4球,以4:4的比分演绎了英超联赛史上最不可思议的单场大逆转之一,而蒂奥特正是打进扳平球的功臣——一记25米开外的精彩凌空抽射。效力纽卡的首个赛季,蒂奥特出场28次打进1球,赛季末,他与俱乐部续约六年半。

  2013-14赛季,由于正副队长科洛奇尼和卡巴耶无法出场,蒂奥特首次带上了球队队长的袖标,并以出色的发挥赢得了时任主帅阿兰·帕杜的称赞,此后继续出任球队的队长。

  随国家队捧起2015年的非洲杯后,蒂奥特的名字与阿森纳、曼联等豪门联系在一起,他本人也表达过可能会离开纽卡斯尔的愿望,但终未成行。2015-16赛季,大伤初愈的蒂奥特迎来了危机,他在与队友穆萨·西索科、维纳尔杜姆的位置竞争中处于下风,不得不尝试踢自己不熟悉的位置,这成为他离开球队的原因之一。效力纽卡斯尔近7年时间,蒂奥特的出场次数停留在139次。

  2016年底,蒂奥特决定离开欧洲,来到中国加盟了中甲球队北京北控。本赛季,蒂奥特为北控出场11次,没有获得进球。作为科特迪瓦国脚,蒂奥特为国效力52次,打进1球。

  公开资料显示,生活中的蒂奥特与自己的第一任妻子育有2个孩子。2014年,蒂奥特的经纪人证实,他与自己的第二任结婚。(完)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