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焦点新闻

中东多国宣布与卡塔尔断交 2022年世界杯时间表将受影响

中东多国宣布与卡塔尔断交 2022年世界杯时间表将受影响

2017-06-06 10:53: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6月5日电 综合消息:巴林、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埃及、也门、利比亚、马尔代夫等国5日相继宣布与卡塔尔断绝外交关系,指责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活动并破坏地区安全局势。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上述七国政府先后发表声明,宣布与卡塔尔断绝外交关系。巴林勒令卡塔尔外交官在48小时内离开该国,首都麦纳麦暂停了与多哈的航空和海上交通,并禁止卡塔尔公民入境巴林,同时禁止本国公民在卡塔尔居住或前往该国。沙特和埃及还暂停了与卡塔尔的地面、航空和海上交通。以沙特为首的阿拉伯联军司令部则宣布禁止卡塔尔参加在也门的军事行动。

  卡塔尔外交部5日发表声明,就巴林、沙特、阿联酋宣布与卡塔尔断交表示遗憾和震惊,认为此举完全没有正当理由。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发布的声明表示,该国将全力“抵挡影响卡塔尔社会和经济的企图”。多哈还称,这些阿拉伯国家采取的措施不会影响到国民生活。

  卡塔尔与沙特、阿联酋等国关系不睦已久。2014年3月,沙特、阿联酋和巴林曾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召回各自驻卡塔尔大使,以抗议卡塔尔干涉海合会成员国内部事务,但当时并没有实行从陆地到海上和航空全方位切断联系的严重举措,也没有将卡塔尔公民驱逐出境。

  路透社分析说,卡塔尔境内有美国大型军事基地,该国在地区也拥有一定声望,近年来已成为重要的地区局势调节力量,再加上卡塔尔将于2022年主办世界杯,因此预计此次多国断交行动将造成严重影响。美国海湾问题专家克里斯蒂安·乌尔里森表示,如果卡塔尔陆上和空中边界关闭一段时间,2022年世界杯的时间表恐将遭到破坏。(完)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