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焦点新闻

3天之内3支中超球队主教练下课 扎堆换帅为哪般

3天之内3支中超球队主教练下课 扎堆换帅为哪般

2017-06-06 10:53:58

来源:人民日报

  6月4日,2017赛季中超联赛结束了第十二轮的最后一场比赛,急于在主场抢分的长春亚泰队在长达80多分钟的时间里占据人数上的优势,却没能从“升班马”贵州恒丰智诚队身上拿到3分,最终以1∶1与对手战平。值得一提的是,两队都在不久前因为球队成绩不佳而更换了主教练,但球队此后的走势却截然不同,贵州队凭借两胜两平的战绩冲入积分榜中游,而4轮不胜的长春队依然在保级圈徘徊。

  可见,换帅并非万能灵药,却是每支中超球队在遭遇困境时能够采取的最为“简单粗暴”的手段。在6月1日至3日这3天里,江苏苏宁、北京中赫国安和河南建业先后宣布球队主教练“下课”。联赛尚未过半,16支中超球队已经有6支换帅,帅位更迭如此频繁,让人感觉到一些浮躁。

  战绩不佳拖累主帅

  从战绩上看,近期“下课”的3位主帅命运似乎早已注定,在唯成绩论的中超赛场并不算出人意料。尤其是江苏苏宁队韩国籍主帅崔龙洙和北京中赫国安队西班牙籍教头何塞早已处于风雨飘摇之中,亚冠联赛出局和客战负于重庆当代力帆队分别成为压垮两位教练帅位的最后一根稻草。

  迄今为止“下课”的6名主帅,无一例外都是战绩不佳,如果再细究原因,有面对保级压力者如贵州恒丰、长春亚泰,也有急于捋顺球队内部环境者如北京国安、天津泰达。换帅对于提升球队实力不一定立竿见影,但对于改变更衣室生态,重新激发球队战力绝对有帮助。天津泰达队在送走性格主帅帕切科之后,预备队主帅、韩国人李林生带队首战就击败上海申花终结5轮不胜,可见此前球队战力打了多少折扣。而在何塞执教的最后一场比赛中,国安队核心球员张稀哲甚至用无谓犯规的方式提前下场,可见主帅对球队掌控已经无力到何种地步。

  本轮联赛结束之后,中超将迎来两周的短暂休整期,这也给换帅提供了一个时间上的缓冲。3支换帅的球队中,江苏队已经找来了李金羽“救火”,北京中赫国安由中方教练组暂时代理的方式只能算是权宜之计,而河南建业队尚未公布由谁带领球队完成保级任务。

  本土教练日子难过

  在6名“下课”主帅中,建业队主帅贾秀全的离去更有几分主动意味,在主场与实力不俗的广州富力队战平之后,建业队仅积8分的险恶处境让贾秀全选择辞职。俱乐部“再三挽留未果”,才公布了消息。

  贾秀全在河南建业的执教履历可圈可点:2014赛季后半段临危受命,帮助球队成功保级,随后的2015赛季率队获得第五,2016赛季虽经历先扬后抑的起伏却也成功保级。总将“学习”挂在嘴边的贾秀全也由此成为本土教练的优秀代表,他对球队整体的打造和对年轻球员的培养都有值得称道之处,尤其是足协新政实施之后,河南建业队是为数不多可以派出多名23岁以下球员首发的球队,可见贾秀全敢于用人的魄力。

  贾秀全的离开和李金羽的上位,让中超赛场的本土教练还维持在3人(国安中方教练组只是代管),“土帅”的尴尬处境进一步凸显。李金羽执教江苏队在资历上稍显不足,带队“首秀”就在主场被河北华夏幸福队以2∶1逆转,如果他不能迅速进入状态,“过渡”的意味将更加明显。

  辽宁开新队本轮客场以1∶4负于上海上港队并非不可接受的结果,球队保级压力虽在,但至少排名还算中游。本土主帅马林为球队打造务实的打法与较为和谐的球队氛围,是辽宁队暂时处于安全地带的重要原因。即便如此,马林依然表示,自己已经“随时做好‘下课’的准备”。

  下课风潮不会休止

  在中超赛场,主教练与球队的“蜜月期”通常不会超过两年。西班牙教练曼萨诺带国安拿到了历史最高联赛积分,带申花时隔6年重返亚冠联赛,却依然不能改变他在中超赛场颠沛流离的命运,这次,他又在贵州找到了再次证明自己的机会,希望中超球队能给这位第三次证明自己能力的教练多一些时间和耐心。

  说到时间和耐心,不妨将眼光投向已经落幕的英超赛场,今年是温格执教英超球队阿森纳的第二十一个年头,却也是球队首个无缘欧冠联赛资格的赛季。在赛季中,球迷打出“温格下课”的标语已经成为赛场内外的“风景”。即便如此,俱乐部老板依旧选择相信这位相伴许久的老帅,不久前,又给了法国老帅两年合同。温格也深谙知恩图报的人情世故,他已经承诺,如果下赛季还不能率领阿森纳对联赛冠军发起强有力的冲击,他就会提前一年离开主教练的职位。相比之下,中超“下课”声常有,耐心却不常有,俱乐部在选帅用帅上需要学习领悟的地方还有太多。

  毫无疑问,贾秀全不会是本赛季最后一位离职的中超主帅,如果不是本轮以1∶0击败北京中赫国安,重庆队的主帅张外龙就有可能已经成为“下课”名单中的一员。而张外龙的韩国同胞、延边富德队主帅朴泰夏的处境也已经岌岌可危,在主场以1∶3负于广州恒大队之后,延边队以7分垫底。此外,上海申花队的波耶特也处于风口浪尖中。如果球队成绩没有出现明显提升,中超主帅的“下课”名单还会继续增加下去。记者 陈晨曦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