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焦点新闻

姚滨卸任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 其弟子赵宏博接任

姚滨卸任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 其弟子赵宏博接任

2017-06-20 17:04:56

来源:新京报

  中国滑冰协会昨日公布了2017/2018赛季国家花样滑冰队名单,赵宏博成为总教练,60岁的姚滨卸任。过去20多年,姚滨几乎凭一己之力把中国双人滑从0带到了100。对中国花滑界而言,姚滨是教父级的人物,他的卸任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

  ■ 姚滨档案

  出生日期:1957年4月29日

  运动员生涯,姚滨搭档栾波蝉联5次全国双人滑冠军。1983年赢得中国首枚花样滑冰奖牌(世界大学生冬运会双人滑铜牌。

  30余年教练生涯,姚滨培养出了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张丹/张昊等世界冠军。

  功绩

  执教30年 培养20多名冠军

  中国滑冰协会昨日公布了关于组建2017/2018年国家花样滑冰队的通知,通知显示,60岁的姚滨已不再是花滑队总教练。

  1984年萨拉热窝冬奥会,那是姚滨的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以运动员身份参加的冬奥会。据媒体报道,比赛结束回来后,姚滨有些垂头丧气,谈及与国外选手的差距,他只说了两个字:“丢人。”冬奥会回来后不久,27岁的姚滨选择退役。

  1986年,国家双人滑正式组队,彼时姚滨刚退役不到两年,在哈尔滨花滑队担任教练。姚滨参与了花滑队的组建,并正式成为国家队教练。30年来,姚滨培养了20多名全国及世界花滑冠军。

  2002年,姚滨出任花滑队总教练,此时他手里已经有3对成熟的组合: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张丹/张昊。2010年,申雪/赵宏博在温哥华冬奥会上历史性地拿到了双人滑金牌。

  最鼎盛时,姚滨创造了世界花滑的一个历史:同一名教练同时训练的3对选手同时进入世锦赛前6名,并包揽了四大洲锦标赛的全部奖牌。2007年,姚滨当选体坛风云人物最佳教练,与他一起竞争的是孙海平和陆善真。2015年,姚滨荣膺中国滑冰协会终身成就奖,这几乎是中国滑冰界的最高荣誉。

  姚滨任上最后一次大赛是两个多月前的赫尔辛基世锦赛,隋文静/韩聪用一枚意义重大的金牌给他30余年执教生涯画上了一个句号。在这届事关平昌冬奥会参赛席位的世锦赛中,中国花滑队共拿到了3个双人滑、2个男子单人滑、1个女子单人滑和1个冰舞共7个参赛资格。

  生活

  爱好广泛 擅长设计比赛服

  姚滨喜欢梳大背头,发蜡打得锃亮,不怒自威,圈内有“花滑教父”之称。

  坊间传闻,一次商演活动姚滨一身西装外穿一件黑色长款大衣,戴着礼帽,嘴里吸着一支烟,走在人群最中间,气场十足。关于着装,姚滨还有个特点,穿西装时不打领带,他认为这样才更为大牌。

  执教几十年,姚滨对弟子要求很苛刻。关于这一点有个小插曲,一场比赛下来,他只跟没有一点失误的弟子拥抱。发挥不完美的,他只会跟他们握个手。

  除了霸气,姚滨身上还有一股文艺气质,他爱阅读,喜欢研究黑格尔。他擅长服装设计和剪裁,很多队员的参赛服装出自他手。

  中国双人滑刚起步那些年,并不被国外花滑界看好,毕竟起步就比人家晚了七八十年。在他们眼里,中国花滑的特点是:一流的跳跃、二流的滑行、三流的艺术表现力。

  关于艺术表现力,很多人认为欧美选手有着天然的优势。姚滨用了10多年,生生改变了外界对中国双人滑艺术表现力差的印象。这其中,钢琴和音乐对姚滨的熏陶功不可没。2010年9月,申雪、赵宏博婚礼上,姚滨和夫人曹桂凤的新婚贺礼是一架定制款白色钢琴。婚礼现场,姚滨还即兴弹奏了一曲《婚礼进行曲》为弟子婚礼助兴。

  姚滨是黑龙江人,有着东北爷们的典型粗线条,也有着很多南方男人细腻的一面,他甚至会帮队员设计比赛服装。

  “我没学过服装剪裁和设计,很多时候都是凭灵感。”2006年都灵冬奥会,申雪/赵宏博的服装就是姚滨设计的,“这一切的基础,都是我小时候看母亲做针线活得到的。”

  理念

  成绩至上 从来不搞家长制

  前日是父亲节,赵宏博、申雪在微博中发了几张照片,其中一张是姚滨和他的三对得意弟子的合影。姚滨端坐正中,身后依次是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张丹/张昊。

  申雪、赵宏博的这条微博中只有5个字,“爸爸节快乐!”在他们眼中,姚滨的形象与父亲几乎一样。

  不过,姚滨从未把自己摆在“家长”的位置上,“我从来不搞家长制,我看重对运动员自我能力的培养。我虽然也关心他们,但往往都是在大的事情上。我跟他们的关系像父子、像兄长、像朋友,当然更多的是教练。”

  在姚滨看来,教练和运动员是简单的“利益关系”,这个“利益”就是要出成绩,否则别管是父子还是朋友都没有用,“如果教练教不出成绩,运动员不会跟他;如果运动员出不了成绩,教练也不会要他。”

  今年4月29日,姚滨六十大寿。那之前,由于身体原因,姚滨已经很少参与一线工作了。之前,他的左腿和颈椎都做过手术。

  前60年中,姚滨跟花样滑冰打交道52年。这其中,赵宏博跟姚滨学了29年,申雪、张昊学了25年,庞清、佟健学了24年,年纪最小的张丹也足足有20年。

  2013年,姚滨向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推荐退役3年的大弟子赵宏博担任双人滑主教练。昨日,赵宏博更是从师傅手中接过了中国花滑队总教练的大旗。

  “我希望他们尽快接班,毕竟年轻人比老同志更有精力。”有一次接受采访时,姚滨称,希望赵宏博今后能超过他,“后浪推前浪,我希望赵宏博能够越过我,把我拍在沙滩上。也必须要把我拍在沙滩上,这样,中国双人滑才能实现新的突破。”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