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焦点新闻

评论:别让球场冲突抹黑中国足球

评论:别让球场冲突抹黑中国足球

2017-06-21 15:13:0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上周末,中超联赛再次上演大规模冲突。在广州富力与上海上港的比赛中,上港队外援奥斯卡在非死球状态下连续两脚球“闷”中富力队球员,引发两队球员冲突。冲突发生后,李提香和傅欢被双双罚下。

  事件发生后,在社交媒体引发争议。一方面,双方球员、教练及球迷、媒体各执一词,隔空打起了嘴仗;另一方面,很多业内人士对球员表现及裁判判罚提出了诸多质疑。由于本场比赛在海外转播,再加上奥斯卡的明星球员身份,这一冲突的视频和画面也在海外广为传播,着实给联赛抹了黑。

  目前,足协尚未对这一冲突事件作出定性及处罚。但可以想见,无论是涉事球员还是裁判组,恐怕都难逃处罚。

  冲突的始作俑者奥斯卡,在当时并未被判犯规或得到红黄牌。在赛后,奥斯卡称自己的动作是正常的,并不存在不尊重对方球员的情况。但根据视频分析,奥斯卡的动作确实涉嫌故意踢人。而且这已不是他第一次出现踢球“闷”人的情况。

  外援有水平,也有性格。对于重金引进的大牌外援,是否该哄着踢、捧着踢?一直以来,大牌外援在球队和比赛中享受到了不少“特权”,而球迷和媒体对他们似乎也更宽容一些。不过,近年来华踢球的大牌球员越来越多,成功者有之,失意者也不少,中国球迷对于外援也有了更理智的认识——认真踢球,鼓掌欢迎;态度散漫,请你离开。无论是场上还是场下,尊重队友和对手,尊重中国足球,是一名外援的基本职业操守。因此,对于外援的违反职业道德行为,足协更应该给予应有的追加处罚,以儆效尤。

  在奥斯卡“闷”人之后,富力球员陈志钊上前一把推倒奥斯卡,两队球员随即加入“战局”,引发赛场混乱。这种大规模冲突,在本赛季的中超赛场上已不是第一次。从秦升踩人到“世林点赞”,数起违反职业道德的事件,给中超联赛带来了负面影响。而足协的处罚标准,也一度引发质疑。对于此次富力与上港的冲突,足协应当及时定性、处罚,下决心杜绝屡禁不止的球场冲突。球队也不应袒护犯规球员,队内处罚、球员道歉应是绕不过的惩戒措施。

  随着联赛热度的提升,中国足球迎来了更多在海外舞台展示的机会。但这也是一把双刃剑,世界对中国足球的关注越来越多,联赛的不职业行为也会通过镜头放大,传遍世界。这不仅会给球员带来影响,更将拉低整个联赛的风评和价值。

  希望联赛多些公正,少些冲突;希望球迷多些理智,少些谩骂;希望媒体多些客观,少些护犊。只有这样,我们的联赛才能更健康地发展。刘 峣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