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焦点新闻

那个“不懂球的胖子”告别了场边国乒总教练的坐席

那个“不懂球的胖子”告别了场边国乒总教练的坐席

2017-06-21 15:17: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刘国梁。中新社记者 杜洋摄资料图:刘国梁。中新网记者 杜洋摄

  中新网北京6月20日电 今天下午,有权威媒体发布消息称,经中国乒乓球协会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讨论决定,刘国梁担任中国乒乓球协会副主席。未来,乒乓迷心中那个“不懂球的胖子”将告别国乒总教练的坐席。

  1976年出生的刘国梁6岁开始学打球,1989年入选国青队,1991年破格入选国家乒乓球队,是中国第一位世乒赛、世界杯和奥运会男单“大满贯”得主。他多次获得男子单打冠军,与孔令辉一起获得男子双打冠军,与邬娜一起获得过混合双打冠军,以主力队员的身份多次获得男子团体冠军,是首位在正式比赛中采取直拍横打技术并取得成功的乒乓球手。

  运动员生涯里,刘国梁共43次获得世界乒乓球顶级赛事冠军,其中包括7次世乒赛冠军、2次世界杯冠军。刘国梁参加过1996和2000两届奥运会,共获得2金1银1铜。

资料图,里约奥运会上,刘国梁激励队员瞬间。中新网记者 盛佳鹏摄资料图:里约奥运会上,刘国梁激励队员瞬间。中新网记者 盛佳鹏摄

  2003年刘国梁正式退役,并进入上海交通大学学习,本科毕业后选择了继续深造,获得硕士研究生学位。

  退役之后,刘国梁出任中国国家乒乓球队男队教研组组长,兼男队主教练,带领中国乒乓球队继续接连斩获重大赛事的各项冠军。2013年,刘国梁正式担任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兼男队主教练。2017年4月,国乒最新一期竞聘结果出炉,刘国梁继续担任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不再兼任男队主教练。

  教练生涯里,刘国梁从2004年开始率队参加世乒赛,除2013年世乒赛丢掉2枚金牌,和2015年混双冠军归于许昕和韩国队梁夏银的跨国组合外,刘国梁从没让冠军从自己队中滑落。2008年北京奥运会,国乒获得男单冠亚季军和男团冠军。2012年伦敦奥运会国乒再次包揽全部金牌。

资料图:里约奥运会上的刘国梁。中新网记者 盛佳鹏摄资料图:里约奥运会上的刘国梁。中新网记者 盛佳鹏摄

  去年,刘国梁率领中国乒乓球队包揽了里约奥运会全部四枚金牌,完美结束了里约奥运会的征程。奥运期间,海外球迷由于不认识退役已久的刘国梁,称他为“不懂球的胖子”,这个称谓瞬间走红。作为“恐怕是最懂球的胖子”,刘国梁在国乒总教练的坐席上激情庆祝的一幕,成为中国体育在里约奥运会上的经典瞬间之一。

  据权威媒体报道,刘国梁卸任后,国家乒乓球队管理模式将进行改革,不再设总、主教练岗位设置,设男子、女子两个国家队教练组,一手抓竞技训练,一手抓队伍管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减少管理层级,推动国家队实现“扁平化”管理,提高训练备战效率和效益。 (完)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