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焦点新闻

世界杯谈话类节目中,《战斗吧足球》凭什么杀出重围?

世界杯谈话类节目中,《战斗吧足球》凭什么杀出重围?

2018-06-06 14:30:16

来源:央广网

  对于各大互联网媒体平台而已,世界杯是一场攻坚战。每逢世界杯年,各家都会厉兵秣马,恨不得在世界杯期间打光所有子弹。

  但是,各大互联网媒体平台面临的最大困境就是没有世界杯版权,大多数媒体平台仍然是看客。

  不过,世界杯之战不容有失,各大互联网媒体平台“有困难要上,没有困难创造困难也要上”。没有版权的情况下,它们开始拼自制节目。自制栏目方面,谈话类节目又最受欢迎,掀起了一场刺刀见红的白刃战。为何在世界杯期间谈话类节目更受欢迎?哪档节目最有希望在这场白刃战中一马当先呢?

  谈话类节目比比皆是

  体育类谈话节目很难出彩,一方面比较考验主持人的功力,另外对于受访对象要求也颇高。专访类节目处境就微妙,想要找到分量够重、妙语连珠的体育明星也需费上一番周折。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谈话类节目在体育领域并无生存的土壤。世界杯、欧洲杯这种大赛期间,谈话类节目颇受欢迎。

  最重要的原因当然是这种节目制作起来相对容易。这一类节目最成熟的体育样本当属当年央视的《三味聊斋》。一个录影棚,几台摄像机,配上几位明星级主持人,节目的架子就搭起来了。大家围绕世界杯或者欧洲杯寻找热门话题,很容易就聊出火花。趁着大赛的热度,谈话类节目往往会有不俗的收视率,也能够得到赞助商青睐。

  俄罗斯世界杯,谈话类节目更是扎推。刘建宏工作室出品的《新三味聊斋》先后登陆了腾讯视频和咪咕。顾名思义,这档节目就是《三味聊斋》的翻版,嘉宾阵容也是刘建宏和白岩松等老搭档。著名体育主持人苏东联手高晓松跨界打造了《高能卡位·世界波》节目。内容形态上有了创新,增加了综艺性内容。PP体育自制的谈话类节目《老炮来了》,则是请来诸多前国脚参与聊天,第一期嘉宾是江湖人称“郝大炮”的郝海东。

  凤凰网体育的自制谈话类节目《战斗吧足球》尚未播出,不过已经露出了一些峥嵘。很有可能像冬奥会时的《濛主驾到》一样出奇制胜。

  《濛主驾到》的成功可以复制

  平昌冬奥会的时候,并没有任何版权的凤凰网独辟蹊径,聘请了四枚冬奥会金牌得主王濛打造了一档访谈类节目《濛主驾到》。

  原本并不被看好的这一档节目在冬奥会期间却突然火爆网络,频上热搜。《濛主驾到》成为了体育类谈话节目中的一匹货真价实的黑马。

  首先,节目与冬奥会这样的大赛相结合,是能够火爆的前提条件。没有大赛,体育就没有热点,谈话类节目往往沦为尬聊。

  其次,王濛自带逗逼属性。对于谈话类节目而言,一个好的主持人能撑起大半壁江山。王濛身上就不缺少话题点,而且语言诙谐、妙语连珠。她虽然不是主持人出身,在却成为了主持界的一股清流。而且这档谈话类节目个性化标签强烈,令观众耳目一新。

  再次,节目选题讨巧,且正好遇上冬奥会状态频仍。《濛主驾到》专门讨论了韩国短道选手下黑手等历史掌故,而裁判对于中国短道速滑队的一些判罚在网络上恰恰引起了轩然大波。

  上述几重因素叠加,促成了《濛主驾到》火遍了互联网。俄罗斯世界杯,凤凰网同样没有版权,投入也不高,在这种情况下选择故技重施在谈话类节目上下功夫顺理成章。

  《战斗吧足球》火爆有先兆

  与《濛主驾到》一脉相承,《战斗吧足球》的定位也是一档体育+综艺节目。纯谈话类的节目往往变成尬聊,加入综艺节目能够丰富节目的内容,更加吸引观众。包括《高能卡位·世界波》在内的多档节目都走的是相似路线。

  除了延续了《濛主驾到》一些内容基因,《战斗吧足球》有望脱颖而出还是因其浓厚的个人特色。这档节目由著名主持人窦文涛、知名媒体人潘采夫和前国脚范志毅坐镇演播室。

  谈话的话题不仅涉足世界杯,三位嘉宾还将为网友深度解析俄罗斯人文、历史以及泛体育话题。谈话类节目一是考验主持人功底(窦文涛当属翘楚),二是考验选题的设置。《战斗吧足球》在这两方面都占据了先发优势。

  此外,凤凰卫视驻俄罗斯知名记者卢宇光将作为外采主持人走访五大世界杯举办城市,在莫斯科、圣彼得堡、索契、喀山和伏尔加格勒深入球场、球迷商店、球迷酒吧等地,为网友带来鲜活的世界杯内容。

  这其实就是差异化内容。《濛主驾到》出奇制胜,靠的就是内容的差异化。这一次,《战斗吧足球》通过卢宇光故技重施,渴望续写辉煌。

  《战斗吧足球》一共6期,除世界杯最后一周推出2期之外,世界杯期间都是周播。6月14日,第一期节目将在凤凰网独家播出。一汽丰田成为了该节目的独家赞助,海澜之家也为该节目提供了大力支持。

  与其他媒体平台的谈话类节目相比,凤凰网在《战斗吧足球》上投入并不大。但差异化运营的思路,有望让《战斗吧足球》火爆世界杯档。

  当然,这些也只是节目开播前的预测。俗话说,是骡子是马,还需拉出来溜溜。《战斗吧足球》能否在世界杯谈话类节目的红海中笑傲群雄,接下来需要等待时间和观众给出答案。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