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焦点新闻

赢了数据输了球 朱婷34分难救中国女排

赢了数据输了球 朱婷34分难救中国女排

2018-06-06 11:32:19

来源:扬子晚报

朱婷独木难支。 新华社 供图

  6月5日晚,2018年世界女排联赛广东江门站开打,在首日与巴西女排的较量中,中国女排以2-3落败,5局比分分别是25-19、23-25、25-27、25-10和14-16。

  虽然输了比赛,但从赛后技术统计看,中国女排不管是进攻、拦网还是发球,得分都超过巴西女排。之所以输球,主要还是在关键分上没能抓住机会。另外进攻过分依赖朱婷,朱婷虽然独得34分,但其他攻手状态不稳,最终还是输了比赛。

  扬子晚报记者 殷小平

  中国女排赢了数据输了球

  中国女排与巴西的比赛总是备受关注。在2016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澳门站前,巴西女排曾经18连胜中国队。但双方最近4次交锋,中国队全部获胜,特别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1/4决赛上,中国女排5局大战击败巴西,给志在家门口夺冠的巴西女排致命一击。从心态上来看,中国队这批队员应该不怕巴西队。

  果然,在主场观众的助威声中,中国女排开局就一路领先,25-19拿下第一局。但随后,巴西女排连扳两局,第四局中国女排开局便以12-4领先,巴西女排看追分无望,战略性放弃了抵抗,这一局她们只拿到10分。但在决胜局,她们再次展现了顽强的一面,双方一直打到14平,最终依靠一攻和防反连得2分,16-14获胜。

  中国女排虽然输了比赛,但总得分112-97占优;扣球得分66-58,也超过巴西8分;拦网15-11,多得4分;发球更是7-1,多得6分。只有对方失误送分为24-27,多送对手3分。

  从比赛进程看,中国女排在关键分的把握上不如巴西,特别是第二、第三局,都是2分惜败。特别是第三局,曾经两个局点都未能把握住,非常可惜。

  朱婷得34分却独木难支

  本场比赛,中国女排四位选手得分上双,朱婷34分冠全场,其中扣球27分,拦网5分,发球2分,袁心玥得到16分,李盈莹12分,颜妮11分,刘晓彤5分,杨方旭4分;巴西队同样四人上双,坦达拉19分全队最高,阿德尼兹娅14分,阿曼达13分,德鲁西拉11分,比亚7分,加比4分。

  不难看出,朱婷这场比赛的表现可谓精彩,扣球、拦网都发挥出了很高水平,她一个人的得分甚至超过了巴西得分最高的两位选手的总和。但是相比之下,其他选手的发挥则时好时坏,非常不稳定。不管是主攻李盈莹还是接应杨方旭、龚翔宇,在场上的表现都难以让人放心。只有副攻袁心玥状态不错,她和朱婷合砍50分,几乎是全队一小半的分数。

  但即便如此,二传在一些关键球的分配上也值得商榷,比如最后一局最后的关键球,却没有给朱婷,而是给了其他队员,导致巴西打反击得手,输掉了比赛。

  如今的中国女排,没有朱婷肯定不行,但仅有一个朱婷也肯定不行,其他球员也需要成长起来,分担朱婷在场上的进攻压力。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