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焦点新闻

北京市长陈吉宁:将全面提速北京冬奥会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

北京市长陈吉宁:将全面提速北京冬奥会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

2018-06-06 10:04: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6月6日电 (记者 尹力)国际奥委会平昌冬奥会总结会战略会议日前在北京闭幕。北京市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主席陈吉宁表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现已进入“北京周期”,北京将全面提速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按时完成建设任务,达到冬奥赛事标准,努力打造优质冬奥遗产。

  根据国际惯例,每一届奥运会结束后,都将在下一届奥运会主办城市召开总结会,实现奥运会办赛知识、技能、经验的传承。本次总结会包括战略会议和运行会议两个组成部分。

国际奥委会平昌冬奥会总结会战略会议日前在北京闭幕。图为北京市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主席陈吉宁(中)等人在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完) 韩海丹 摄国际奥委会平昌冬奥会总结会战略会议日前在北京闭幕。图为北京市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主席陈吉宁(中)等人在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完) 韩海丹 摄

  在5日举办的战略会议闭幕式上,陈吉宁表示,北京冬奥组委已严格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要求,制定了筹办工作时间表、路线图,全面启动了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的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坚持三个赛区同一标准统筹谋划,抓紧研究确定测试赛战略,启动示范场馆建设;组建运行团队,继续推进市场开发,积极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

  同时,北京冬奥组委也正全面推动冬奥宣传推广升温,积极推进冬奥知识、冰雪运动进校园、进社区;广泛开展好冬奥吉祥物、口号征集等活动;加强境外宣传推广,讲好冬奥故事;全面普及冰雪运动,抓好冬奥备战,加快提升冰雪运动竞技水平;举办高水平冰雪赛事,大力发展冰雪体育产业;全面启动筹办人才培养,积极引进国际专家和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加强冬奥竞赛管理团队和国内技术官员队伍建设;全面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继续加强与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等国际体育组织的合作;加强与冰雪运动强国、奥运会主办城市的交流合作,并以体育交流拓展教育、文化、青少年、科技等领域交流。

  据陈吉宁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截至目前,北京冬奥组委共签约了6家官方合作伙伴,发布了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会徽,制定发布了“共享冬奥”的公众参与行动计划,冬季奥林匹克的普及教育在中小学生中全面展开。通过两年多的努力,冰雪运动加快普及,去年冬季,北京举办了一系列群众冰雪活动,参与人次达450万。

  他提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共涉及北京、延庆、张家口3个赛区的26个竞赛、非竞赛场馆。其中,北京赛区有13个场馆,将承办全部冰上项目、单板滑雪大跳台项目和开闭幕式;延庆赛区有5个场馆,将承办高山滑雪、雪车、雪橇等项目;张家口赛区有8个场馆,将承担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冬季两项、跳台滑雪、越野滑雪等项目。

  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要求,北京冬奥组委在51个业务领域确立了负责人和工作团队,各团队对场馆逐个进行设计方案的技术审查,提出修改意见,以保证场馆满足赛时运行的各项需求。

  其中,北京赛区的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延庆赛区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和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张家口赛区的主要竞赛场馆设施均已开工建设。五棵松体育中心将在明年举办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之后开始改造,国家会议中心将在2021年启动改造,其余除鸟巢之外的既有场馆将在今年全面启动改造。

  目前,各项场馆建设任务都是按照与国际奥委会共同制定的时间计划顺利推进的。全部的竞赛场馆将于2019年底达到举办测试赛的要求,全部新建和改建场馆最终都将在2021年9月前施工完毕,交付使用。

  由于北京冬奥会分别在北京和张家口两地举行,交通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十分重要。目前,连接三个赛区的京张高铁、延崇高速、兴延高速等重点交通设施正在紧张施工,将在2019年底以前完工投入使用。水务、电力、气象、通信等保障设施也在同步推进,将在2019年完成配套建设,保障测试赛使用。

  同时,北京冬奥组委还将有序推动赛会服务的筹备工作,组织开展吉祥物征集等宣传推广活动,进一步推动冰雪运动的普及发展。(完)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