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焦点新闻

陈吉宁:冬奥场馆和基建将全面提速

陈吉宁:冬奥场馆和基建将全面提速

2018-06-06 09:27:34

来源:新京报

6月5日,平昌冬奥组委向北京冬奥组委赠送礼物。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昨日,国际奥委会平昌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会战略会议在北京闭幕。

  北京市市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主席陈吉宁在致辞中表示,将全面提速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按时完成建设任务,达到冬奥赛事标准,努力打造优质冬奥遗产。

  加强国内技术官员队伍建设

  陈吉宁介绍,将全面推进竞赛组织和服务保障工作,坚持三个赛区同一标准统筹谋划,抓紧研究确定测试赛战略,启动示范场馆建设,组建运行团队,继续推进市场开发,积极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全面推动冬奥宣传推广升温,积极推进冬奥知识、冰雪运动进校园、进社区,广泛开展好冬奥吉祥物、口号征集等活动,加强境外宣传推广,讲好冬奥故事。全面普及冰雪运动,抓好冬奥备战,加快提升冰雪运动竞技水平,举办高水平冰雪赛事,大力发展冰雪体育产业。全面启动筹办人才培养,积极引进国际专家和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加强冬奥竞赛管理团队和国内技术官员队伍建设。全面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继续加强与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等国际体育组织的合作,加强与冰雪运动强国、奥运会主办城市的交流合作,并以体育交流拓展教育、文化、青少年、科技等领域交流,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张建东围绕实施奥林匹克2020议程和新规范进行了交流。他说,践行《奥林匹克2020议程》和《新规范》对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工作带来了积极影响,如有效控制了办赛成本、减少了筹办工作的复杂性和促进了区域协同发展。

  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和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安德鲁·帕森斯围绕会议收获、与北京冬奥组委未来合作等方面进行了对话。

  巴赫说,通过总结会,看到了北京冬奥组委践行奥林匹克2020议程和新规范的一系列实际行动。

  帕森斯认为,北京曾经成功举办过残奥会,留下了丰厚的残奥遗产。如今,北京将再次举办残奥会,这是一个充分展示实力的好机会,希望国际残奥委会与北京方面更加紧密沟通,结合双方经验,创造更多的价值和遗产。

  2019年完成保障设施配套建设

  陈吉宁在平昌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总结会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目前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工作进展情况。

  陈吉宁介绍,目前已全面启动了北京、延庆、张家口3个赛区的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启动谋划以住宿、餐饮、交通、医疗、安保为核心的服务保障工作。

  2022年北京冬奥会共涉及北京、延庆、张家口3个赛区的26个竞赛、非竞赛场馆。北京冬奥组委、地方政府及业主单位,与国际奥委会、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奥林匹克转播公司等国际组织保持密切沟通,在场馆的选址确认、初步设计方案、比赛场地设计方案、各个人群流线和功能区布置、场馆的灯光音响等方面进行紧密对接。陈吉宁介绍,北京冬奥组委在51个业务领域确立了负责人和工作团队,各团队对场馆逐个进行设计方案的技术审查,提出修改意见,以保证场馆满足赛时运行的各项需求。

  陈吉宁介绍,北京赛区的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延庆赛区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和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张家口赛区的主要竞赛场馆设施均已开工建设。五棵松体育中心将在明年举办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之后开始改造,国家会议中心将在2021年启动改造,其余既有场馆(除鸟巢)将在今年全面启动改造。

  目前,各项场馆建设任务都是按照与国际奥委会共同制定的时间计划顺利推进的。全部的竞赛场馆将于2019年底达到举办测试赛的要求,全部新建和改建场馆最终都将在2021年9月前施工完毕,交付使用。

  “由于北京冬奥会分别在北京和张家口两地举行,交通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十分重要。”陈吉宁介绍,目前,连接3个赛区的京张高铁、延崇高速、兴延高速等重点交通设施正在紧张施工,将在2019年底以前完工投入使用。水务、电力、气象、通信等保障设施也在同步推进,将在2019年完成配套建设,保障测试赛使用。

  ■ 现场

  随处可见“北京8分钟”元素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历时2天的平昌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总结会,现场指引牌、玻璃图饰、工作人员的工作证件以及会场的大展板,随处可见多彩的曲线线条。

  据北京冬奥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取自平昌冬奥会闭幕式“北京8分钟”演出里轮滑运动员脚底滑出的线条图案。

  这位负责人介绍,以往历届总结会时通常使用上一届举办城市运动会的视觉元素,而此次总结会使用“北京8分钟”的视觉元素,这也充分说明“北京8分钟”给世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赢得了奥林匹克大家庭的认可。

  ■ 相关新闻

  首钢集团成北京冬奥会官方合作伙伴

  昨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城市更新服务合作伙伴签约仪式在首钢园区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区举行。首钢集团正式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合作伙伴。

  首钢集团与奥运情缘深厚。十多年前,为服务国家发展和奥运筹办,首钢率先实施钢铁业整体搬迁,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做出了突出贡献。北京2022年冬奥会申办成功后,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区、国家队冰上项目训练基地、北京冬奥会单板大跳台项目竞赛场地等相继落户首钢园区。

  首钢集团与北京冬奥组委签约后,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城市更新服务合作伙伴。这也是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计划实施以来签约的第6个合作伙伴。

  “首钢曾经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业区,现在变成了一个集现代办公区、博物馆、住宅、休闲和体育设施为一体的园区,为整个城市服务。这一创举引起了世界其他地区的关注和效仿。”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安德鲁·帕森斯在致词中说。

  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张建东首先感谢首钢集团为北京冬奥组委营造了良好的办公环境,为冬奥筹办工作者营造了一个“温馨的家”,肯定了首钢在城市更新、工业遗存再利用等方面取得成绩,并表示北京冬奥组委将积极为首钢集团搭建宣传推广平台,使首钢充分获得冬奥品牌带来的广泛收益,实现更大发展,成为北京“城市复兴新地标”,树立奥林匹克推动城市发展的典范。

  “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城市更新服务合作伙伴,将对首钢转型发展起到推动作用。未来的首钢园区必将成为奥林匹克运动推动城市发展的典范,成为世界工业遗产再利用和工业区复兴的典范,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城市复兴新地标。”首钢集团总经理张功焰表示。

  新京报记者 吴为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