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篮球 > CBA

CBA70年代球员集体早退 王治郅成联赛“传奇”

CBA70年代球员集体早退 王治郅成联赛“传奇”

2012-02-22 15:37:02

来源:

  CBA仅剩的几个上世纪70年代出生的球员里面,王治郅无疑是标志,广州亚运会上,他就在场地中间接受全队的“朝拜”。拿过MVP的球员固然凤毛麟角,但能在国家队的领奖台上享受全队的顶礼膜拜,目前也就王治郅一个。

  从天才少年到神奇老将

  看得淡不是无所求

  时间只剩几秒钟,双方的球员已经开始互相致意,享受全场雷鸣般的掌声并结束这次广州全明星之旅。“不懂事”的外援查尔斯还要把球拿过来,自己狠狠扣了一个——球场中间的王治郅看着他,一脸微笑。

  王治郅一直是一个“标志性”的人物,上世纪90年代,他是天才少年的标志,2001年,他是NBA的中国标志,现在他是神奇老将的标志。

  在赛场上,你经常能看到王治郅的笑容。常规赛最后一场对阵广东队,比赛进行到最后时刻,两队都得到了关键的罚球,王治郅自己罚球时在笑,对方罚球时他也在笑。如果留意一下,你会发现他几乎是在用一种欣赏、溺爱的眼光看队友和对手的精彩表现。

  “(当场上)多数是本土球员时我会这样。”王治郅说,“现在是外援的天下,他们越来越大牌,希望我们(的本土球员)越来越多人打得好。篮球本来就是一项体育运动,高端的游戏,你得有很好的心态。”

  作为全明星赛的“大哥”,王治郅点评起今年的全明星赛来也是侃侃而谈,说到出人意料拿到全明星赛MVP的李根,王治郅说:“李根打得很努力,关键是他们获胜了。希望能有多一点这样的年轻球员。毕竟我们也是从年轻队员走过来的,球场上的表现跟球员的刻苦努力分不开。球场上,你想打败别人,就得先打败自己,(我们的年轻球员)需要全方位的提高。”

  看得淡不是无所求

  “我算是个年轻的老队员。”这两年,总有人在提醒王治郅他“老”了——王治郅比八一队里最小的球员大了足足16岁——但他并不是很在乎这个称呼。常规赛最后一轮,王治郅在球队以1分之差输给广东队之后说:“他们可以打败我们,但不能看不起我们。”那场比赛后,八一队主帅阿的江长长的总结,实际上大部分都是在感谢王治郅。

  在东莞结束常规赛时,王治郅留下一段如诗歌一样的总结,从中你能看到他还保留着一颗好强的心。“我们每天打球,面对同样的地板,同样的篮筐,同样的篮球,这一切都是一样的,在变的是人的心情。我们每天接触同样的事情,虽然周围的环境和人在改变,但始终要保持一颗进取心,保持不服输的劲头,只要坚持,我相信总会有奇迹发生。”

  作为目前仅存的70后现役国家男篮队员,他本身就已经是一个奇迹。

  记者观察

  “早退”的CBA“70后”

  CBA的“70后”球员,本土球员有5人,加上外援也仅存9人。而在本赛季的NBA,“70后”球员有58人,不少还是各自球队的当家球星,例如科比和诺维茨基。现在的CBA,连一些“80后”的球员都已经开始退役了——CBA球员为何如此“早退”?

  关于早退的原因,业内看法很多,最常见的分析是“年龄问题”——有些球员实际年龄比报出来的大,看似“早退”,其实是真的“老了”。但这个解释并不足够,NBA目前最“老”的球员格兰特·希尔出生于1972年,已经40岁却依然活跃在赛场上。乔丹30岁才拿到第一个总冠军,1973年出生的基德依然是小牛的主力。

  • 相关阅读
  • 周最佳球员林书豪再获提名 詹姆斯携杜兰特当选

      北京时间今日凌晨,NBA公布了上周东西部最佳球员获奖名单。迈阿密热火巨星勒布朗-詹姆斯和雷霆当家凯文-杜兰特分别当选。  纽约尼克斯华裔后卫林书豪在上周荣膺最佳之后,本周再次获得提名。  其他获得提名的...

    时间:02-21
  • CBA全明星赛星锐赛看点多 马布里王治郅成教练

      明晚,2011~2012赛季CBA全明星赛就将在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上演,到底我们能在家门口看到哪些明星?昨天,中国篮协公布了全明星周末各项赛事的最终名单,布鲁克斯顶替落跑的JR史密斯进入南区首发;北区名单也有...

    时间:02-17
  • 卡马乔无奈国足水平:中国球员缺少核心竞争力

      由于国家男足已经无望进入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十强赛,央视明确表示不会派记者前来清远采访,因此,本次在场边观看训练的记者九成来自广州。让记者不解的是,国家队副领队已表示集训前两天不会安排采访。但经过交...

    时间:02-15
  • 中国女足备战重庆四国赛 球员主动加练感动主帅

      广东奥体中心训练场,“少帅”郝伟执教的中国女足正在这里备战将于本月15日在重庆打响的女足四国赛。原定70分钟的训练持续了2小时30分钟才结束。等球员们都离开球场,郝伟还一个人坐在草坪上。他看上去...

    时间:02-10
  • 各项目运动员智商PK:姚明智商高居NBA球员之首

      “四肢发达,头脑简单!”提起职业运动员,人们往往习惯用这样的说法形容他们。但如果今日你还用这样的眼光看待职业运动员,那说明你太不了解他们了。且不说桥牌、围棋、国际象棋这类智力型的项目,即...

    时间:02-10
  • 巴萨取胜仍落后皇马7分 瓜迪奥拉不满球员懈怠

      昨晨,巴萨战胜皇家社会,仍落后皇马7分。瓜迪奥拉迎来执教巴萨的第160场胜利,追平里杰卡尔德。  上轮战平比利亚雷亚尔后,巴萨官方发表文章,列出5个反超皇马的理由,激励球队。此役,瓜迪奥拉对阵容做出大调...

    时间:02-06
  • 足协处罚U15打架球员及教练 实德助教遭重罚

      昨天,针对2月4日在U15男子足球赛梧州赛区实德与国安比赛中发生的球员打架事件,U15组纪律委员会对国安球员史贝斯、实德球员贾宏宇作出停赛处罚,实德助教贾文鹏遭到几乎葬送教练前程的重罚。足协竞赛部主任戚军...

    时间:02-06
  • CBA急需“伤情保险” 球员若受伤俱乐部双重损失

      中国联赛急需“伤情保险”  重金引入大牌球员一旦受伤俱乐部将面临双重损失———  眼看CBA常规赛就要接近尾声了,但是北京金隅男篮的主力控卫李学林仍然无法复出。其实本赛季受到...

    时间:02-03
  • CBA即将取消三外援 规则挤占本土球员上场时间

      近日,关于CBA联赛下赛季将取消三外援政策的消息被外界广为关注。原本是为了让强弱之间的差距不过于明显,原本是为了提高每支球队竞争力的一个政策,是否就此成为历史?记者通过了解获悉,篮协基本已经确定下赛季...

    时间:02-01
  • NBA最有价值球员预测榜 新生代铆足劲抢班夺权

      NBA缩水赛季的最有价值球员(MVP)争夺,将是年轻人的天下。昨日,美国最具影响力的体育媒体ESPN组织专家团,出炉了一份MVP预测榜,在115张选票中,杜兰特和詹姆斯遥遥领先,分获45张和43张选票,而科比竟然一票未...

    时间:12-3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