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体育之星

李娜:和媒体吵我也很懊恼 将来可能慢慢学着改变

李娜:和媒体吵我也很懊恼 将来可能慢慢学着改变

2013-08-05 17:31:47

来源:

  中国网球一姐做客央视《体坛风云会》 透露今年曾想放弃温网———

  网球名将李娜,昨晚做客央视《体坛风云会》,接受主持人张斌采访时透露,她在今年澳网后陷入3个月的状态低谷,她不止一次想过退役。在法网打出最差战绩后,李娜曾对教练卡洛斯说:“温网我不打了。”而在温网的比赛中,李娜在卡洛斯的鼓励下,战胜了自己,也找回了对网球的热爱。

  卡洛斯帮助挖掘内心世界

  自从伦敦奥运会以来,李娜希望用一些变化让自己走出低谷。这时海宁的前教练卡洛斯出现在她的面前。“换教练意味着勇气,但当我听到卡洛斯这个名字,我想,就是他了。我希望通过换教练让自己重新站起来,再相信自己一次。”

  让李娜没想到的是,卡洛斯不仅想改变她的打法,还想通过谈话,挖掘出李娜内心的想法。李娜坦言她一度很害怕和卡洛斯谈话,“就像给自己的伤口撒盐。”但一次次的谈话让李娜了解到,自己一直受困于青少年时期被教练训斥造成的自卑,受困于父亲早早离世后假装强大的自我封闭。卡洛斯说,他有责任让李娜从这些负面心理中走出来。

  李娜和教练聊起了她父亲的突然离世。“他让我回忆当时我的心理,我当时认为我必须承担起保护家庭的责任,对外要强硬起来,就不太愿意在人们面前表现出软弱的一面。和人交流,第一反应就是竖起保护伞,到现在也是那样。”

  李娜承认,卡洛斯对她的分析让她吃惊:“他说我比赛心态不对,我承认比赛中关键时刻总是拿不出取胜的勇气。但后来他了解到从12岁到21岁第一次退役,我没有听过一次表扬。很长时间的积累,会认为自己一直就不是优秀的,到现在还有这种潜意识。卡洛斯认为这造就了我的自卑,他建议我去和余丽桥(中国队教练)聊。神奇的是我真的去了,而且我们居然心平气和地聊了20分钟。”

  反思对抗媒体 应承担社会责任

  李娜也谈起了法网期间与媒体的风波。李娜说:“和媒体吵,我也很懊恼。而卡洛斯的话说服了我,我决心未来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

  谈到几个月前的媒体危机,李娜说还做不到“假大空”,将来也可能慢慢学着改变。“卡洛斯说你要有一定的社会责任,我本来想,做好自己的工作就可以,后来我知道,我有这样的社会责任。如果说是原则性出了问题,我会去检讨、去改变自己。“她说。

  温网渡过心理难关

  李娜说,自己澳网后陷入了3个月的低谷,但温网中李娜又找到了战胜自己的激情。“法网时,感觉平时打的东西没有打出来,我是懊恼这个。”李娜透露第两天与卡洛斯谈话,第一次感觉有压力了。“突然卡洛斯问我,你现在最真实的想法是什么?我说我不打温网了。”

  从法网到温网仅有的20天,李娜和卡洛斯都很煎熬。这期间他们只有不多的邮件交流。“卡洛斯先回的北京,我在巴黎待了两天。卡洛斯写了封邮件给我,希望我自己想清楚。我回武汉并回了邮件,说我愿意相信我一次,也希望你不要放弃我。他回邮件说,‘你有病啊?我什么时候说放弃你了’。”李娜说。

  坦言自己是个真诚的人

  与媒体风波不断,李娜坦言那是她最差的一面。“和朋友在一起,就不用去注意什么,不像在公众面前,朋友可以接受我最差的一面,也就可以看到我最好的一面。”她说。

  李娜坦言自己最起码真诚:“我很真诚,虽然脾气大,但是待人好。年龄到这儿了,我感到有责任去推广网球。如果有机会,我会办一所网校,会给那些没有机会学网球的孩子接触这项运动的机会。”

  • 相关阅读
  • WTA最新排名:小威居首李娜第5 巴托丽重返前10

      北京时间今天,WTA公布了最新一期世界排名。虽然温网无缘卫冕,但小威还是高居榜首,莎娃和阿扎伦卡排名第2、3位。中国金花李娜上升一位来到第5,在温网夺得首座大满贯的巴托丽重返前10,排名第7。  小威廉姆斯...

    时间:07-08
  • 李娜痛失好局1:2不敌拉德万斯卡 温网止步八强

      拉德万斯卡坚韧的意志力,成为阻挡李娜前进的头号武器,2日中午,中国“一姐”以1:2不敌对手,止步温网八强。  李娜在职业生涯中曾与波兰选手拉德万斯卡交手十次,她以6胜4负占据上风。但双方熟悉的...

    时间:07-03
  • 李娜打小个子格外威风 小威出局夺冠路少一劲敌

      双打比赛中威风八面的意大利“小个子”文奇在李娜面前,仿佛失去了一个帮手,左右都是空档,怎么打都绝望。北京时间昨天晚上,温布尔顿网球锦标赛展开女单1/8决赛的争夺,在率先结束的一场焦点战中,赛...

    时间:07-02
  • 李娜横扫对手晋级八强 平温网最佳战绩

      经历了上一轮的逆转取胜,中国“一姐”李娜在温网旅程就显得愈加顺风顺水,1日中午,她仅用时55分钟,以2:0轻取意大利老将文奇,晋级八强。  李娜在职业生涯中曾与文奇三度碰面,湖北姑娘全部获胜。...

    时间:07-02
  • 李娜赛后球迷话题又成焦点 双眼盯记者感谢支持

      一场惊心动魄的比赛一直鏖战到北京时间凌晨3点,赛后发布会,当有记者再度提及“对球迷说些什么”这个话题时,赢球的李娜和媒体再度上演唇枪舌剑。  “想跟中国的球迷说些什么?”这个问题...

    时间:07-01
  • 李娜温网次轮险胜哈勒普 比赛进程如同坐过山车

      中国选手李娜27日中午在温网第二轮以2:1击败罗马尼亚选手哈勒普,比赛进程如同坐上过山车。  李娜与哈勒普的唯一一次交手是在2011年的美网,罗马尼亚人直落两盘取胜。外界普遍预测,中国“一姐”会遇...

    时间:06-28
  • 卡洛斯希望李娜保持冷静 关键时刻不能自乱阵脚

      李娜第二轮将对阵罗马尼亚选手哈勒普,去年李娜在全英草地俱乐部就是在次轮出局。教练卡洛斯昨天谈及李娜前景时强调,一定要保持冷静。  哈勒普近期的状态非常好,李娜谈及哈勒普也认为,比赛会非常艰难,一定...

    时间:06-27
  • 李娜回避“三叩九拜”:若在意争议早自杀多次了

      在今年法网失利后,李娜曾因抛出“不需向球迷三叩九拜”的言论而饱受质疑。25日,她在拿到温网首胜后对记者表示,“有些场外争议如果太在意,早自杀好多次了。”  因为球技出色,李娜成为...

    时间:06-26
  • 李娜不敌维斯妮娜 无缘伊斯特本赛四强

      北京时间6月20日,WTA顶级巡回赛伊斯特本国际赛展开女单第三轮争夺。赛会二号种子、中国选手李娜以0比2不敌俄罗斯选手维斯妮娜,无缘赛事四强。  上轮收获巴托丽“退赛大礼”的李娜得以晋级本次赛事...

    时间:06-21
  • 温网种子:纳达尔未获提升仍5号 李娜6号种子

      温网种子排位昨天揭晓,纳达尔未能获得提升,仍将以5号种子出战,他将成为男单签表中的一大“炸弹”。女单方面,李娜将以6号种子出战。  温网种子排名除参考世界排名外,还要将球员的草地战绩综合进...

    时间:06-2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