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综合体育

小德逆转穆雷大师赛捧杯 赛后高呼:上海是我家

2012-10-15 17:59:17 来源:

  5比7、7比6、6比3,3小时20分钟,德约科维奇终于在一场艰难的拉锯战中挽救了5个赛点,在自己第3个赛点出现时,逆转击败了穆雷,首次在上海大师赛捧起了冠军奖杯。小德兑现了赛前的承诺,再次在摄像机镜头上画下了心、签下了“中国”和“德”。

  昨日穆雷与小德的决赛,是两人自美网决赛以来的首次交手。一个月前,小德成全了穆雷的首个大满贯;而一个月后,好友穆雷成全小德在上海的首个冠军。自2009年上海大师赛举办以来,穆雷取得了自2010年以来的两届冠军,而今年最是他第三次闯进上海大师赛的决赛。反观小德,这只是他的第一次。

  美网夺冠之后,穆雷并不认为自己有太多的改变,可是事实上穆雷最大的变化在于自信。在半决赛击败费德勒后,穆雷已经证明了自己的蜕变。而在半决赛中与小德的对决,穆雷再次展示了稳定的击球。

  两人在首盘几乎将一场ATP的决赛打成了WTA的比赛,两人不停地互破发球局。最关键的破发出现在第11局,当时手握3个局点的小德竟然一个也拿不下来,反被穆雷破掉了发球局。怒极的小德狠狠地将球拍砸向地面,狠摔三次后,球拍被摔烂了。可是摔球拍并不是减压的好方法,穆雷拿下了随后的发球胜盘局,以7比5拿下了首盘。

  两人在第二盘终于可以保住自己的发球局了,可是依然是小德在自己的发球局中出现了波动,在第七局时被破发。可是顽强的小德在挽救了一个赛点后,又实现了破发,将第二盘比赛拖入了抢七,在抢七局中小德再度挽救了4个赛点,反以13比11挽救了第二盘。小德一鼓作气在第三盘以6比3拿下了比赛,结束了这场艰难的拉锯战。

  赢得比赛的小德再次在上海讨得中国球迷的欢心,继前日胜利后在摄像机镜头上签下“中国”,昨日他再次画下一颗心,并且写上“中国”和“德”。随后在颁奖仪式上,小德再次用中文向所有现场观众表示感谢:“谢谢你们,我爱你们。”随后在现场主持人的指导下,小德再次用中文说出:“上海是我家。”小德的卖力演出,让全场球迷都为他疯狂。

  穆雷加剧四巨头之争

  德约科维奇和穆雷这场上海大师赛决赛之战,是4年来大师赛最精彩的一场决赛。如同一个月前的美网决赛一样,两人一上场就真刀真枪地肉搏。两位目前世界上最出色的接发球手,让一切的发球都成为浮云,多拍的底线拉锯,几乎拍拍致命,从底线到网前,再从网前到底线。小德与穆雷的这场对决不逊于任何一场大满贯决赛的刺激。就像穆雷说的:“我们彼此已经太熟悉。”他与德约科维奇昨天在上海的一战从开局即是高潮。

  在穆雷夺得大满贯之前,四巨头中只有穆雷受到了最多的置疑,一提到四巨头,穆雷仿佛是最不合格的一位。可是自今年美网“破处”之后,穆雷如同脱胎换骨,将自己带入了一个新阶段。

  夺得美网仅一个月,穆雷究竟发生了一些什么变化,他并不认为自己有太多变化,变得最多的可能是信心。在捅破大满贯这层窗户纸后,穆雷变得更加自信。穆雷的破茧而出也让四巨头变得更加名副其实。他们确实代表了目前男子网坛最为顶尖的水准。

  在今年年底,也许很多人还在讨论小德能否在年终排名上赶超费德勒,再次成为世界第一。可是将目光放得更远些,随着费德勒年纪的增长,尤其是在今年下半年费德勒在与这些更加年轻的四巨头其他成员的交手中,可以看见,费德勒被取代只是时间的问题。也许只待纳达尔的归来,在下一季的比赛中,穆雷的加入将会使世界第一的竞争更为激烈。

  这将不再是一王的时代,而是四巨头并举的时代。

  大师赛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