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综合体育

天才少年10岁拿国象全国冠军 15岁上南开20岁出书

2016-01-04 17:14: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张昊苏生活照

张昊苏拿到第一个全国冠军已经有11年了。

不久前,团中央等单位主办的首届“国学达人”挑战大赛落下帷幕,南开大学中国古典文献学研究生张昊苏获得冠军。

“那是隔壁宿舍的另一位神,念完初中直接上大学,依然碾压全场。”消息传出后,当年的本科同学在朋友圈这样感慨。他的研究生导师陈洪教授也一点都不意外,“他去了就一定是第一”。

1994年出生的张昊苏在10岁时拿到国际象棋比赛的全国冠军,15岁进入南开大学学习,19岁获得文学、史学双学位并保送攻读本校硕士研究生,20岁出版两本著作,并成为南开大学研究生特等奖学金近三年来唯一的硕士生得主。同一年,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国家运动健将”和“国际象棋大师”等级称号。

张昊苏自己对这些“履历”却没有概念。记不清确切是什么时候开始下棋,什么时候开始识字。“反正基本没靠着语文课认字。” 张昊苏回忆,自己读小学时经常“猜着跳着读影印版的书”,并因此认识不少繁体字。家里的书都被张昊苏翻过,“比如钱穆的讲稿,可能只能读懂里面的某句话。黄仁宇的《万历十五年》也只是翻过。”

在他的印象里,小时候会经常在街边看人下棋,慢慢看出了兴趣。幼儿园到少年宫学中国象棋,后来在小学里的国际象棋兴趣班入门。

2009年,张昊苏以国际象棋特长生身份进入南开大学学习。入学伊始,他便在学院繁体字识读大赛中获得第一名,那是一项面向全院本硕博学生的比赛,专业性和难度都很高。

编辑:冀柯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