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报浏览
 日报搜索

楚怀王武关被秦骗之始末
●贾咏丰
发表于2005.06.02第4版  稿件作者 贾咏丰  

      陕西省丹凤县的武关,是战国时秦之南关,秦楚分界墙就在武关东门外的岭上,战略地位极其重要。

      战国七雄,尔虞我诈,争斗不休。秦楚屡战,楚国多败。公元前299年,秦昭王的谋臣出主意,以礼代兵。于是,秦昭王遣使给楚怀王书信,略云:“始寡人与王约为兄弟,两国至欢。太子陵杀寡人之重臣,不谢罪而逃回,寡人诚不胜怒,使兵侵君王之边。今闻君王乃令太子于齐。寡人与楚接壤疆界,又为婚姻,相亲已久。而今楚不欢,则无以令诸侯。寡人愿与君王会于武关,当面订约结盟,还王之侵地,复遂前好,惟王许之。王如不从,是明绝寡人也,寡人不得已以兵戎相见。望君三思。”

      楚怀王览书,犹豫不决。便召集群臣议事。怀王说:“秦王请我到武关去定盟约,不去恐激怒秦国,去又怕被秦所骗。众位爱卿以为如何?”三闾大夫屈原说:“秦国强暴,犹如虎狼,楚国受它欺负已不止一次,大王若去,必上秦圈套。”相国昭睢也说:“屈大夫之言有道理,大王不能去。”上官大夫靳尚说:“秦王是大王的亲戚,正是把亲戚看作敌人,才打了败仗,死了将士,丢了土地;如今秦国愿意与咱亲善,咱们却要推辞,万一惹怒秦王,岂不更糟了吗?”楚怀王的小儿公子兰也说:“我姐嫁给秦国的太子,我又娶了秦王的女儿,亲上加亲,理当亲近些才对,父王可不能拒绝秦王的好意。”

      楚怀王是个软耳朵,还是听了宠姬郑袖之流的怂恿,决定去武关会盟。怀王上车欲行时,屈原攀车苦谏劝怀王勿去。怀王赴会心切,加之靳尚对屈原的挖苦,怎能听进忠臣之言。

      秦昭王在派使者遣书的同时,令其弟泾阳君乘王车羽麾,侍卫俱全,诈称秦王来到武关,并令大将军白起引兵万人伏兵关内,以劫楚王,又令蒙骜将军引兵万人伏于关外,里应外合。

      楚怀王带靳尚等人到了武关城下,只见关门大开,秦使者出迎:“我国大王已在关内等待君王三日矣,今是两王相见,其余人等皆到馆舍休息。”怀王随使者入关,刚进关门,只听一声炮响,关门已紧闭。怀王心疑,忙问使者:“关门为何太急?”使者说:“此秦法规定,战争年代,只得如此,请勿见怪。”怀王又问:“秦王何在?”使者答:“在公馆等候多时。”随着使者指向,望见秦王侍卫列队公馆前,至门口,馆中一人出迎,怀王看他虽锦袍玉带,头戴王冕,但举动不像秦王,正在踌躇时,那人鞠躬道:“我乃秦王之弟泾阳君也”,边说边指:“请大王先到馆中叙话。”怀王只得入馆,泾阳君与怀王刚坐下还未开口,只听得外面一片喊声,秦兵层层围住公馆。怀王迟疑地问:“寡人赴秦王之约,为何以重兵包围。”泾阳君笑而答道:“并无伤害之意。只是王兄有微恙,不能出门,有恐失信于贵国,故使微臣奉迎大王屈至咸阳与王兄相会。派少数兵士,为君护卫,以防不测,请勿见怪。”楚怀王不由自主地被簇拥上车。泾阳君陪乘,白起领兵四下护卫,往咸阳进发。此时楚怀王悔恨莫及。

      后来楚怀王客死咸阳,运尸而归。唐代诗人杜牧在游武关时,曾题诗以咏其事。正是:秦楚会盟,怀王被骗,武关遗悔,后世当鉴。商山籍的省政协委员将其编成《武关悔》戏剧,告诫世人,善识忠奸。

商洛日报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本“商洛日报电子版”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商洛日报和商洛之窗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商洛日报或商洛之窗”,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商洛日报或商洛之窗”,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