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报浏览
 日报搜索

琴棋书画有益健康
谌业锋
发表于2005.06.30第4版  稿件作者 谌业锋  
      琴、棋、书、画,是我国传统文化中的瑰宝,也是陶冶情操,使人心情舒畅,促进心理健康的手段。

      音乐是在劳动中产生的,如果工作、学习和劳动之余没有音乐,定会感到生活平淡乏味,缺少乐趣。音乐是生活的“调味剂”,它能调剂人的生活,使生活趋于和谐;宛转悠扬的琴声,旋律优美的乐曲,能使人得到美好的精神享受,使人精神愉快。节奏鲜明的乐曲,可以激发人的精神与体力;优美动听的乐曲,有助于使人趋于安定;在进行曲中前进,精神饱满,步伐轻快;在悠扬的抒情曲中休息,不仅使人感到轻松愉快,而且能较好地恢复疲劳。实践证明,音乐对人的感情、思想、心理和生理都有明显的影响,优美动听的乐曲,能使大脑得到良好的刺激,从而使整个神经系统以及内分泌、心血管、消化道等器官的功能得到改善。因此,人在欣赏音乐时,精神振奋,心情愉快。音乐还有助于延年益寿。

      下棋常给人带来乐趣,那全神贯注的深思、怡然自得的微笑、一着妙棋带来的欣喜,真是其乐无穷;旁观助战的人,其兴味之浓,比起局中人,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一场精彩的对局结束之后,众人议论纷纷,说来津津有味,真是余味无穷。下围棋的乐趣又别有韵味,古代善下围棋是高尚文雅、多才多艺的一种表现,围棋的趣味就在“玄”、“妙”之中。下棋能给人以高雅的艺术享受,通过兴味浓郁的情趣,既使忧思烦恼得以解除,促进思维能力,又能缓解紧张心情,大大有益心身健康。

      练习书法、挥笔作画,能陶冶情操,舒畅胸怀。一般来说,写字、作画时的专心致志,在美感中创作的乐趣,长期接触大自然获得的乐观情怀等是古今中外书画人多寿星的重要因素之一。生机勃勃的花木鱼草,锦绣如茵的自然美景,能使书画人在长期接触和观察大自然中心旷神怡,多接触大自然,呼吸新鲜空气,会使人神清气爽,看到祖国河山壮丽,物产丰富,既大开了眼界,胸襟也更加宽阔。

      许多书画家的性格都比较开朗,喜欢说笑话,有幽默感,比较风趣。一般的人,爱好书画,也能获得融融之乐。各种书画,有的表现花草树木的姿态,有的描摹飞禽走兽的性格,各展神采,独具风韵;有的凝练、古朴,有的奔放、潇洒,有的圆润、雅致,真是各放异彩,各有风韵。欣赏书画,能唤起人们对生活的热爱,在艺术欣赏中感到无穷的乐趣,使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在业余生活中坚持练习书法或绘画,会使人进入神情专注的境界,令人心旷神怡。

      广泛的兴趣、爱好,能使你保持乐观情绪,有益健康长寿。琴、棋、书、画可使你获得融融之乐,愿君在琴、棋、书、画中陶冶情操,获得乐趣,心情舒畅,心身健康。
商洛日报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本“商洛日报电子版”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商洛日报和商洛之窗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商洛日报或商洛之窗”,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商洛日报或商洛之窗”,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