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丹凤县

丹凤 重振百年品牌 做强首位产业

——我市县域经济高质发展典型案例系列报道之一

2023-01-06 09:41:44 来源:商洛日报
 

  丹凤葡萄酒始于1911年,由意大利传教士安西曼教徒华国文引入欧洲工艺,在丹凤龙驹寨建立“美利酿酒公司”从事果酒酿造,至今已有111年历史,是继1892年张裕葡萄酒之后,中国第二个葡萄酒生产企业。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达到鼎盛时期,风靡全国,产品曾出口欧洲、日本等国家。当时,创造社会总产值3.6亿元,利税总额3258万元,带动了相关产业发展壮大,经济社会效益良好。在脱贫攻坚中,丹凤县抓住苏陕扶贫协作项目建设机遇,认真进行市场调研和考察论证,将葡萄酒企业作为带动农民增收的龙头企业培育,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带动企业提质增效,走出了一条让农业产业主动承接工业生产经营、并延伸至文化旅游产业“接二连三”的三产融合发展格局。

  “三驾马车”联合发力,做大做强葡萄酒产业集群

  丹凤葡萄酒蕴含着一代代丹凤人的情怀,远远超出企业生产本身的商业经济效益,已衍化为一种文化资源。丹凤县紧抓脱贫攻坚机遇,全力打一场重振丹凤葡萄酒雄风的翻身仗。

  积极争取上级领导和部门支持,按照把丹凤葡萄酒作为商於古道旅游开发新背景下的产业“引爆点”,加强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建立“技术合作组织”,借助苏陕协作平台,抢占东南沿海消费市场。在全县构建的“3+3+3”产业体系中,明确把丹凤葡萄酒作为“首位产业”,出台了丹凤县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和《产业发展规划》,成立了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专班推进各项攻坚工作落实,确保行政推动、政策带动、市场牵动“三驾马车”联合发力,助推丹凤葡萄酒产业走上科学化管理、产业化经营、市场化运作的良性发展轨道。全县聚合发力,形成了以丹凤酒厂、商山红葡萄酒厂、丹凤酒庄、东凤酒庄、安森曼酒庄“两厂三庄”为龙头的葡萄酒产业集群,走出了一条集葡萄种植、观光、采摘,葡萄酒酿造加工、储藏、销售,以及葡萄酒文化体验为一体的发展路子。

  目前,全县共有丹凤葡萄酒、安森曼、东凤、商山红等53个注册商标,葡萄酒软木塞企业4家、电商服务中心3家。在棣花许家塬村新建丹凤葡萄酒庄,与棣花4A级景区山水相连、优势互补,成为一个集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文旅康养于一体的三产融合示范项目,在原厂址拟建丹凤红酒城、风情街。安森曼酒庄聘请法国酿酒师,瞄准欧洲市场定位生产经营,已形成集种植、采摘、酿造、储藏、品鉴、产品定制、葡萄酒文化展示、婚庆摄影、观光等为一体的多功能葡萄酒庄。东凤酒庄建起葡萄酒文化展览厅,开发山体酒窖储藏观赏项目,形成集葡萄酒生产体验、观光度假旅游的复合型现代化酒庄。

  重新镀金擦亮产业品牌,让 “百年老店”焕发勃勃生机

  丹凤葡萄酒品牌的市场隐形价值不可估量。曾出产的干红、干白系列葡萄酒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法国“奥朗日”博览会上获得“产品质量合格证书”,在1988年的首届中国食品博览会上,荣获一金、三银、两铜等殊荣;先后获“国家营养食品协会金鹤奖”、第二届北京国际博览会金奖和轻工部颁发的A级产品称号,曾被作为人民大会堂国宴用酒。

  全县坚持走“创新、融合、品牌”发展之路,面向国际市场做品牌,按照优势互补、共享红利的原则,规范行业管理,用爱心呵护品牌,用法律保护品牌,千方百计提升丹凤产区产品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通过每年举办葡萄酒文化节广泛推介品牌,扩大市场影响力。同时,积极到上海、南京等地举行招商活动,主动与大都市大市场接轨。葡萄酒产业专班开展“护牌行动”,从良种引入种植、生产技术工艺、销售市场管理、产品标识申报认证、品牌推广推介等方面进行全过程监管,全力维护丹凤葡萄酒的品牌形象,“丹凤葡萄”获陕西省农业农村厅“无公害产品认证”和农业农村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认证,并入选全国名优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丹凤葡萄酒公司获陕西省农业产业化经营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安森曼窖藏干红葡萄酒荣获2018年亚洲葡萄酒大赛银奖、第九届中国上海高端葡萄酒及烈酒展览会荣获金奖、第五届DSW国际精品葡萄酒挑战赛银奖及精品奖,安森曼酒庄被命名为“醉美”中国葡萄酒庄称号。

  做大葡萄种植基地规模,把“酒杯”始终握在丹凤人手中

  丹凤县葡萄酒兴盛时,曾出现“葡萄围城”的美景,全县葡萄种植面积10万多亩。后因葡萄酒厂经营问题,造成原料过剩,群众无奈毁掉葡萄园复耕,致使葡萄酒企业“舍近求远”采用外省葡萄原料生产的“怪象”,从此丹凤葡萄酒杯里装着他乡的酒汁,企业生产成本大,农民无法和过去那样依靠企业增收,增收的“酒杯”端在他人手里。

  在脱贫攻坚中,丹凤县委、县政府立足把产业链的原料供应环节收缩到本地,让企业最大让利于群众,先后利用苏陕协作项目资金2000万元,帮助企业建立与农民增收“休戚与共、生死相依”的优质葡萄种植基地。通过返租群众土地规模建园、务工和提高分红收入,将群众吸附到产业链上,享受葡萄酒产业红利。

  近年来,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促使企业和农户挂钩,在棣花镇的陈家沟村、商镇黑沟河村、龙驹寨街道办冠山村、竹林关镇竹林关村等地主栽葡萄品种有赤霞珠、摩尔多瓦、巨峰、夏黑、蓝玫瑰、京亚、龙眼等1万多亩,形成了312国道沿线的一道美丽的生态农业观光带。全县年制酒储酒达10万吨以上,葡萄酒全产业链产值达到50亿元。

  2016年和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宁夏时,对我国发展葡萄酒产业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期间,又两次询问丹凤葡萄酒的发展现状。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批示精神和对丹凤葡萄酒的关心关怀,为丹凤县振兴葡萄酒“百年品牌”和发展葡萄酒产业指明了方向,提振了信心。

  面对新时代,丹凤县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按照党的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贯彻新发展理念,发挥丹凤葡萄酒“品牌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区位环境独特、产业带动力强劲”的独特优势,坚定不移走三产融合之路,在延链强链补链上狠下功夫。重点抓好丹凤葡萄酒庄二期、三期项目,建设万亩优质葡萄基地,实现三产融合、文旅融合和公旅融合;投资10亿元建设秦岭丹凤红酒城项目;同时,配套实施包装、印刷、酒瓶、软木等产业项目。按照“立足陕西、面向中国、走向世界”的总体布局,采取“线上+线下”两线推进,加大市场开发力度,提高市场占有率。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建设优质葡萄基地,开发“高、新、精”优质产品,以品质赢得更大的市场。通过5年时间,将丹凤县的葡萄酒产业建设成为年制酒储酒10万吨、产值超百亿的产业集群,努力将丹凤打造成“红酒新城”“康养明珠”!

  (丹凤县发展改革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