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先锋视角

创新观念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

2010-03-09 14:35:34

来源:

  许玉仪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的参与意识、平等意识、自主意识、监督意识和综合素质明显增强。同时,在改革中出现了新行业、新组织和新的社会阶层,不同区域和不同行业的发展水平和收入水平差距持续拉大,社会心理和道德价值取向多样化、复杂化,这就使得群众工作的对象和领域不断扩展,部分群众受传统思维惯势影响,信访不信法,信上不信下,不满情绪和利益诉求越来越多地借助于集体上访这一特殊形式表现出来,群体性事件大幅度增加,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如处置不及时,往往小事变大事,造成被动局面和不良后果。

  密切联系群众,善于做群众工作,是党和政府的优良传统和重要法宝,也是各级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的基本功。然而,从现实情况看,一些干部做群众工作的意识淡漠,“重经济建设轻群众工作”的思想在一些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当中还有一定影响。目前,做群众工作“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软办法不顶用、硬办法不敢用”的问题比较突出。“瓮安事件”充分暴露一些干部工作方法简单、态度生硬、作风粗暴,往往使简单问题复杂化,个别问题社会化,引起群众抵触和反感的问题。有的干部依法行政意识淡薄,常常颐指气使,盛气凌人,以言代法、以权代法、有法不依、违法不究的问题比较普遍。

  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解决复杂矛盾、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是当前干部队伍能力建设的紧迫任务。在推动新一轮思想解放,实现科学发展的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既要继承以往的成功经验,也必须正视新情况、新问题,创新观念,创新方式。

  坚持群众观点,增强各级干部做群众工作的意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国家的主人,群众路线是我党的根本工作路线。贯彻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必须坚决、坚定、坚持,在任何时候,都要做到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密切联系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把群众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并合理地发挥出去,才能做到科学发展。

  坚持科学发展,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当前正处于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期、社会发展的转型期、区域发展格局的调整期,冲突和矛盾日益增多,群众工作十分复杂。但只要我们牢牢把握和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这一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主线,始终把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就一定能够紧紧抓住群众工作的主动权。

  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基层干部,特别是基层领导干部一定要把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放在履好职责、安身立命的重要位置,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积极探索和不断创新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

  一要密切联系,让群众亲。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应建立“低端切入”的工作意识,要摒弃高高在上,说大话、套话、重复话的做法,紧密联系实际,结合群众关心的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帮助和教育引导。要带着务实的作风联系群众,真正深入到群众当中查民情、听民意、解民忧;拓宽渠道联系群众,带着任务联系群众,与群众展开面对面的沟通、心贴心的交流、实打实的服务,使他们有充分的时机真正融入到群众之中。

  二要深入了解,让群众认。不与群众交朋友是摸不到群众心窝的。要倾听群众的呼声,必须做深入细致地、系统周密地调查研究,把群众意见的“原材料”,通过干部头脑这一“加工厂”,变成为真理。只有摸到群众关心的热点,满足群众的需求,回答群众的疑虑,我们的群众工作才能赢得认同,获取人心,进而发挥出巨大的作用。

  • 相关阅读
  • 温家宝察看广西汛情:不再让群众因灾害受到危险

    四川、重庆、贵州、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浙江、福建、广西等省区暴雨仍在持续。南方暴雨已经造成上千万人受灾,132人死亡,86人失踪。 ...

    时间:06-21
  • 女性儿童旅游小贴士 做好准备开心出游

      儿童旅游小贴士  一、安排行程,要选择多些有趣、适合孩子的旅游点,孩子闷了要睡觉的,白白浪费美好时光。  二、行程也不宜过于紧密,要尽量轻松,太劳累的行程会使孩子身体不适、呕吐甚至生病。  三、成...

    时间:06-21
  • 强化责任 奋力攻坚 确保创卫目标如期实现

      魏增军在检查创卫工作时强调  强化责任 奋力攻坚 确保创卫目标如期实现  6月12日,市委书记魏增军带领市级领导杨冠军、王甲训、张文亮以及10个片区牵头单位、相关部门和商州区主要负责同志检查创卫工作。魏增...

    时间:06-19
  • 扎实推进全市安全生产工作

      6月9日,市安委会召开成员单位紧急会议,贯彻落实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冠军出席会议并强调,要警钟长鸣,常抓不懈,突出重点,落实责任,努力推动安全生...

    时间:06-19
  • 抢天夺时 抢收抢种 确保丰收

      6月13日上午,市长杨冠军深入商州区部分乡村田间地头,检查指导“三夏”工作。杨冠军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三夏”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和当务之急,精心组织,搞好服务,帮助群众抢天夺时,抢收...

    时间:06-17
  • 陕西渭南屠宰企业评级工作人员被指收黑钱

      本报讯 (记者 秦新) “评等级定点屠宰场交5000元,交钱开会费收据对外不能乱说。”近日,渭南临渭区、蒲城、韩城等地多家生猪定点屠宰户向本报反映,渭南市商务局个别人员以评定等级屠宰场为由随意...

    时间:06-15
  • 吉尔吉斯骚乱致124死 中方派工作组保护公民

      新华网北京6月14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吉尔吉斯斯坦卫生部14日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发生在奥什和贾拉拉巴德等地区的骚乱迄今已造成124人死亡。目前没有中国公民在吉南方骚乱中伤亡的报告,...

    时间:06-15
  • 魏增军:各级要从早从严从实做好防汛准备工作

      6月4日,商洛市委书记魏增军主持召开商洛市委常委会第13次会议,研究部署防汛工作。魏增军强调,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超前安排,夯实责任,强化措施,确保今年全市安全度汛。  在听取了市政府党组关于当前全...

    时间:06-1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