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先锋视角

创新“三农”工作思路 努力促进农民增收

2010-03-09 16:56:53

来源:

  镇安副县长周述朝

  为了了解研究我县农民增收问题,创新“三农”工作思路,我深入乡村开展调研,对破解农民增收难问题,提出了粗浅的思路和建议。

  我县农民收入的基本情况

  近年来,全县各级各部门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农民增收作为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多渠道为农民增收搭建平台,农民收入呈现较快增长的态势。2008年,镇安县农民人均纯收入2384元,较上年净增532元,增长28。7%。在农民人均纯收入构成中,呈现“三增一小”的特点:一是工资性劳务收入快速增长,成为农民收入的主要渠道。随着二、三产业的发展,务工人员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外出务工劳动保障制度不断完善,外出务工农民的人数不断增多,劳务收入逐年提高。2008年,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056元,占纯收入的44。3%,其中劳务收入1035元,占纯收入的43。4%,占工资性收入的98%;二是家庭经营收入稳步增长,来源比较稳定。2008年,农民人均家庭经营性收入1013元,占农民纯收入的42。5%,同比增长50。8%,拉动纯收入增长18。4个百分点,是农民收入的最基础和最具稳定性的收入来源。其中第一产业纯收入756元(农业收入411元,林业收入114元、畜牧业收入227元),占家庭经营性收入的74。6%,二三产业纯收入257元,占家庭经营性收入25。4%;三是转移性收入成为农民收入新的增长点。近几年,国家先后出台了退耕还林、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和农资综合直补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带动了农民转移性收入的增加。2008年,全县农民转移性收入238元,占农民纯收入的10%,同比增长19。4%,其中政策性收入190元,占转移性收入的79。8%;四是财产性收入比重小。财产性收人主要包括各种利息、股息、投资和转让土地承包经营权收入等。2008年,全县农民财产性收入77元,仅占农民纯收入的3。2%,同比增长22。3%。

  影响和制约农民增收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虽然农民收入保持了持续快速增长态势,但农民增收的基础仍比较薄弱,增收的渠道仍比较单一,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长效机制尚未完全建立,加之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农民持续增收的困难较大。

  1。收入差距较大。我县200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2384元,仅占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4761元的50%、占全省3136元的76%,也未达到全市2401元的平均水平;同时,城乡居民收人差距继续在扩大,2008年我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543元,是农民人均纯收入的4。4倍。

  2。产业化水平低。全县的传统种植业耕作粗放、经营单一、科技含量低,人均1。2亩耕地,仅能获得411元的纯收入;畜牧业尽管发展了一批养殖大户,但仍然是散户养殖;蚕桑产业发展缓慢,加工企业生产难以为继;茶叶产业规模小,产业发展仅集中在几个优势村;核桃、板栗生产虽具有一定的产量,但基地规模小,相应的加工企业少,不能有效提升附加值,产业链短;魔芋原料基地没有形成规模,加工企业生产时断时续。

  3。农村二三产业滞后。2008年,全县农民从二、三产业获得的纯收入257。3元,仅占农户家庭经营收入的25。4%,占纯收入的10。8%,农民从非农产业经营得到的收入较少。特别是农村建筑业和工业落后,人均从中分别获得收入11。6元、37。3元。

  4。劳务经济受阻。劳务收入与2007年对比呈现出三点变化:劳务收入的比重下降了5。9个百分点;增速降低了2个百分点;劳务收入对农民增收的贡献率仅23%,增收贡献率明显下降,与其在纯收入中占的比重不相称。其次,受金融危机等因素影响,大量农民工返乡,就业难度增加,依靠劳务增收的难度加大。

  • 相关阅读
  •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借势建设“四大园区”

    市委二届六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的决定》,是市委、市政府立足商洛发展实际做出的重大决策。结合商南实际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时间:03-10
  • 继续解放思想 推动全民创业

      璩泽涛  解放思想是社会变革的先导,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就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镇安而言,就是要通过新一轮的解放思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发展的...

    时间:03-10
  • 形成合力 舍得投入

      柞水县县长刘荣贤  柞水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两基'为重为先",在攻坚上做文章,在创新中求发展,在奋进中求突破,2004年通过了省政府"两基"评估验收,2007年通过了"两基"国家验收。  我们...

    时间:03-09
  • 实施项目带动战略 实现率先突破发展

      柞水县人民政府县长 林录印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柞水率先突破发展的战略支点,明晰了"全党抓经济、重点抓产业、关键抓项目、突出抓招商"的工作思路和机制,有...

    时间:03-09
  • 实施农民安居工程 促进农村社会和谐

      柞水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林录印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把农民安居工程作为全县工作的重中之重,把改善困难群众居住条件作为民生工作的突破口,几年来,全县改造困难群众居住危房3951户14948人10604间,危房改...

    时间:03-09
  • 镇安县城市低保工作的现状问题和对策

      副县长安庆芳  城市低保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和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存权的一项根本措施。做好城市居民低保工作,对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和社会事业健康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城镇化进...

    时间:03-09
  • 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 推动经济实现新突破

      李选良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级有关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我县始终坚持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突破口,立足县情实际,围绕政策导向,整合一切资源,扭住策划编制、申报立项、...

    时间:03-09
  • 浅谈镇安突破发展的对策思路

      刘刚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西部强省的奋斗目标,对于一个老、少、边、贫的镇安县,如何贯彻省党代会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改善民生,富裕群众,推进突破发展、和谐进步,实现又好又快发我谈一点个人意...

    时间:03-09
  • 关于城市建设问题的调研与思考

      镇安人民副县长赵晓斌  近年来,我县城市建设进程明显加快,城市建设和管理逐步加强,城市功能和作用不断提升。在新的形势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认真研究探索加快城...

    时间:03-09
  • 发展循环经济 实现可持续发展

      镇安副县长王浩  循环经济是在人、自然资源和科学技术的大系统内,在资源投入、企业生产、产品消费及其废弃的全过程中,把传统的依赖资源消耗的线形增长的经济,转变为依靠生态型资源循环来发展的经济。循环经...

    时间:03-0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