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先锋视角

发展循环经济 实现可持续发展

2010-03-09 16:58:24

来源:

  镇安副县长王浩

  循环经济是在人、自然资源和科学技术的大系统内,在资源投入、企业生产、产品消费及其废弃的全过程中,把传统的依赖资源消耗的线形增长的经济,转变为依靠生态型资源循环来发展的经济。循环经济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目标,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以物质闭路循环和能量梯次使用为特征,按照自然生态系统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方式运行的经济模式。循环经济是把清洁生产和废弃物的综合利用融为一体的经济,它要求运用生态学规律来指导人类社会的经济活动,其目的是通过资源高效和循环利用,实现污染的低排放甚至零排放,实现社会、经济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与传统经济相比,循环经济倡导的是一种建立在物质不断循环利用基础上的经济发展模式,它要求把经济活动按照自然生态系统的模式,组织成一个“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物质反复循环流动的过程,其特征是自然资源的低投入、高利用和废弃物的低排放,使得整个经济系统以及生产和消费的过程基本上不产生或者只产生很少的废弃物,从根本上缓解长期以来环境与发展之间的矛盾。

  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也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加快发展是我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且最主要的任务。我县资源型经济特征明显,在加快发展的同时,必然会面临着资源急剧消耗、污染排放量增大、生态环境破坏等压力,影响总体发展目标的实现。循环经济作为一种以资源的高效循环利用为核心,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特征的经济增长模式,能够有效化解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对实现可持续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我县循环经济发展成效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不断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引导企业实施清洁生产和资源综合利用,将循环经济理念始终贯穿于工业生产的各个环节和社会的方方面面,全县循环经济发展迅速,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1、示范项目逐步启动实施。我县以提高资源附加值为重点,努力在产业结构调整和提升、改造传统产业过程中改变过去传统的生产方式和资源利用方式,积极策划启动了一批循环经济项目。目前,利用黄金、铅锌尾矿作为原材料生产水泥、免烧砖、彩砖彩瓦等项目已经投入生产,并取得了明显效益;创盛肉食品公司利用养猪场粪便作为菌床生产菌丝养殖、生产沼气供照明和取暖的生态环保型养殖项目正在建设;秀山集团利用工业废渣4000t/d生产高性能混凝土项目已完成前期工作,近期启动建设;张米黄金工业园区利用金尾矿生产微晶玻璃、铁红等尾矿综合利用项目规划已完成初步评审,即将付诸实施。

  2、一批循环企业迅速成长。随着国家节能减排工作力度的加大,在政府的积极引导、扶持下,一些企业已经开始认识到改变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性,节约资源、综合利用、减少排放,是实现以最小的资源和环境成本,取得最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根本途径。广大企业逐步都走上了循环经济发展之路,涌现出秀山集团、鑫安建材公司、创盛肉食品公司等一批基本成型的循环型企业,并成为全县循环经济的典范。

  3、资源综合利用明显提高。传统工业生产中产生大量的固体废弃物、矿渣、余热、废水等,现在已逐步回收利用,实现了“变废为宝”。特别是在尾矿利用方面,金矿、铅锌矿的尾矿渣用于水泥、免烧砖、彩砖彩瓦的原材料,节约了粘土、石灰石等原料,大大减轻了尾矿库的压力,消除了安全隐患,有效缓解了对环境的污染。目前,仅秀山集团一年就可利用尾矿渣18万吨,可节约粘土15万吨(相当于节约50公分厚土层的基本农田300亩),同时可节约用煤3500多吨,节约用电350多万度,节约直接成本资金400多万元,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十分明显。

  • 相关阅读
  •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借势建设“四大园区”

    市委二届六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的决定》,是市委、市政府立足商洛发展实际做出的重大决策。结合商南实际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时间:03-10
  • 继续解放思想 推动全民创业

      璩泽涛  解放思想是社会变革的先导,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就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镇安而言,就是要通过新一轮的解放思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发展的...

    时间:03-10
  • 形成合力 舍得投入

      柞水县县长刘荣贤  柞水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两基'为重为先",在攻坚上做文章,在创新中求发展,在奋进中求突破,2004年通过了省政府"两基"评估验收,2007年通过了"两基"国家验收。  我们...

    时间:03-09
  • 实施项目带动战略 实现率先突破发展

      柞水县人民政府县长 林录印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柞水率先突破发展的战略支点,明晰了"全党抓经济、重点抓产业、关键抓项目、突出抓招商"的工作思路和机制,有...

    时间:03-09
  • 实施农民安居工程 促进农村社会和谐

      柞水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林录印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把农民安居工程作为全县工作的重中之重,把改善困难群众居住条件作为民生工作的突破口,几年来,全县改造困难群众居住危房3951户14948人10604间,危房改...

    时间:03-09
  • 镇安县城市低保工作的现状问题和对策

      副县长安庆芳  城市低保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和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存权的一项根本措施。做好城市居民低保工作,对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和社会事业健康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城镇化进...

    时间:03-09
  • 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 推动经济实现新突破

      李选良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级有关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我县始终坚持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突破口,立足县情实际,围绕政策导向,整合一切资源,扭住策划编制、申报立项、...

    时间:03-09
  • 浅谈镇安突破发展的对策思路

      刘刚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西部强省的奋斗目标,对于一个老、少、边、贫的镇安县,如何贯彻省党代会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改善民生,富裕群众,推进突破发展、和谐进步,实现又好又快发我谈一点个人意...

    时间:03-09
  • 关于城市建设问题的调研与思考

      镇安人民副县长赵晓斌  近年来,我县城市建设进程明显加快,城市建设和管理逐步加强,城市功能和作用不断提升。在新的形势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认真研究探索加快城...

    时间:03-0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