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先锋视角

关于城市建设问题的调研与思考

2010-03-09 16:59:29

来源:

  镇安人民副县长赵晓斌

  近年来,我县城市建设进程明显加快,城市建设和管理逐步加强,城市功能和作用不断提升。在新的形势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认真研究探索加快城市建设进程的思路、办法和机制,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我县城市建设的现状

  镇安县城发展起步较晚,解放初城镇人口不过3000人,“一条窄街穿东西,两排土房依南北,街道铺的石板路,方圆不上半公里”就是当时镇安县城的真实写照。在历届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制规划,打基础,抓改造,拓空间,县城规模逐步扩大,使县城详细规划面积达4。5平方公里,较旧城扩大了十倍。拥有城市街道路网30多条,总长达20多公里,整个县城由老城区、县河新区、青槐三大区域组成,常住人口4。2万人,加之流动人口达5万多人。随着近几年城市建设投资力度不断加大,城市规划进一步加强,城市公益性事业蓬勃发展,住房建设速度进一步加快,城市功能逐步完善,城市的品位得到很大程度的提升。

  1、规划体系日趋完善。规划是城市建设的基础,是城市发展的龙头。城市建设必须坚持科学的发展观,科学、合理地制定好城市发展规划。2004年以来,我县先后聘请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北建筑勘察设计院等单位的专家,本着适应社会化大生产、大流通、大市场和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出发,对影响县城今后长远发展的重点区域和重大项目进行了规划设计。先后编制了县河新区、青槐小区等修建性详细规划、修编了县城总体规划,并根据我县实际,将镇安县城发展定位在以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自然资源、便捷的交通条件为依托的“陕南生态旅游重镇、西安绿色产品基地、秦岭山水园林宜居山城”。

  2、城市建设水平显著增强。依照规划,近年来先后改造了岭南路、永安路,硬化、美化了南新街,拆迁拓宽了后街、文卫路。新修了河南路休闲长廊等街道,城市道路网络日趋合理。金源大酒店、绣屏公园、县城中心广场、绣屏山庄、“日月星”亮化工程等一批公共设施先后建成,增强了城镇气息,提高了城镇品位和档次。尤其是县委、县政府高瞻远瞩,以科学发展的眼光,将2008年确定为“城市建设年”,大刀阔斧的实施了县城建设十大工程,有力推进了我县城市建设速度,2009年,持续加大投入力度,一个规划科学、布局合理、基础设施完备、服务功能齐全的山水园林式山城,正在突飞猛进,悄然崛起。

  3、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积极借鉴外地城市管理先进经验,不断改进管理方式和管理手段,从建立机制、健全制度、狠抓法制入手,强化综合管理,不断塑造良好的城市形象。持续实行专项治理,主管部门牵头,相关部门积极参与配合,加强城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有效改善了市容环境;加强了对各类市场、交通、车辆的管理,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现象极大减少,确保了城市道路畅通;加大了对户外广告、小广告的整治清理力度,沿街店铺的广告牌匾规格基本统一,城市整体形象趋于美观;注重硬件,加大投入,公厕、垃圾转运站、垃圾清运车等硬件设施相继投入使用,有力地提高了城市环境的管理水平;市民的市民城市意识全面提升,参与城市管理的主人翁意识不断增强。

  我县城市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县城市建设虽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由于受经济基础、环境和社会等诸多因素的制约,建设现状与发达地区的城市建设相比较,还存在着许多困难和问题,比较突出的有以下几点:

  1、规划起点低。随着我县经济社会的突破发展和城镇化建设的加速推进,县城总体规划已不能适应新时期城市建设发展的需要。主要表现在:一是现行县城总体规划确定的县城性质、发展方向、发展空间及用地布局已不适应县城的发展要求,需进一步修编。二是县城总体规划注重了建设规划,但在体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等重大问题上较为欠缺,没有明确规定强制性内容。三是原总体规划中确定的人口规模与现实发展存在较大矛盾。四是县城框架不够,随着县城人口规模的扩大及高速路的开通,我县融入西安一小时经济圈,人流物流激增,急需扩大城市空间。

  • 相关阅读
  •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借势建设“四大园区”

    市委二届六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的决定》,是市委、市政府立足商洛发展实际做出的重大决策。结合商南实际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时间:03-10
  • 继续解放思想 推动全民创业

      璩泽涛  解放思想是社会变革的先导,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就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镇安而言,就是要通过新一轮的解放思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发展的...

    时间:03-10
  • 形成合力 舍得投入

      柞水县县长刘荣贤  柞水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两基'为重为先",在攻坚上做文章,在创新中求发展,在奋进中求突破,2004年通过了省政府"两基"评估验收,2007年通过了"两基"国家验收。  我们...

    时间:03-09
  • 实施项目带动战略 实现率先突破发展

      柞水县人民政府县长 林录印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柞水率先突破发展的战略支点,明晰了"全党抓经济、重点抓产业、关键抓项目、突出抓招商"的工作思路和机制,有...

    时间:03-09
  • 实施农民安居工程 促进农村社会和谐

      柞水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林录印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把农民安居工程作为全县工作的重中之重,把改善困难群众居住条件作为民生工作的突破口,几年来,全县改造困难群众居住危房3951户14948人10604间,危房改...

    时间:03-09
  • 镇安县城市低保工作的现状问题和对策

      副县长安庆芳  城市低保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和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存权的一项根本措施。做好城市居民低保工作,对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和社会事业健康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城镇化进...

    时间:03-09
  • 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 推动经济实现新突破

      李选良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级有关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我县始终坚持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突破口,立足县情实际,围绕政策导向,整合一切资源,扭住策划编制、申报立项、...

    时间:03-09
  • 浅谈镇安突破发展的对策思路

      刘刚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西部强省的奋斗目标,对于一个老、少、边、贫的镇安县,如何贯彻省党代会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改善民生,富裕群众,推进突破发展、和谐进步,实现又好又快发我谈一点个人意...

    时间:03-09
  • 发展循环经济 实现可持续发展

      镇安副县长王浩  循环经济是在人、自然资源和科学技术的大系统内,在资源投入、企业生产、产品消费及其废弃的全过程中,把传统的依赖资源消耗的线形增长的经济,转变为依靠生态型资源循环来发展的经济。循环经...

    时间:03-0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