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先锋影像 > 关注经济

山阳10年内将建成核桃加工企业集群 年产值超亿元

山阳10年内将建成核桃加工企业集群 年产值超亿元

2010-11-10 09:18:59

来源: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核桃保健功能的了解,核桃产品开发前景必然更为广阔。商洛市山阳县计划在10年内建成年产值过亿元的核桃加工企业集群,把山阳构建成核桃商品流通集散基地,充分发挥核桃基地及其产业的经济效益,把核桃产业打造为群众致富增收的第一大产业。

  2010年春季雪灾、夏季洪灾,一年两灾造成山阳县核桃大幅减产,产量锐减40%。

  徐德军,山阳县高坝镇寺沟村村民,是当地远近闻名的核桃种植大户,种植1800多亩集中连片良种核桃林,虽然受灾严重,仍获得130多万元的收入。“今年产量小,但价钱高,算下来收入比去年还略高些。”他说。

  山阳县近年来把核桃产业作为农民增收的突破点,大力发展核桃产业。截至2009年底,全县核桃面积发展到23.8万亩,人均0.6亩,年产量达4546吨,实现产值9092万元,仅此一项人均增收229元。

  “美国平均亩产200公斤以上,而我们目前不到20公斤”

  “商洛核桃的核心问题是产量太小,全市的种植面积和美国全国的差不多,但单产差距很大,美国平均亩产200公斤以上,而我们目前不到20公斤。”山阳县副县长王立栋道出了核桃产业的一个重要问题。

  2007年以前,山阳县的20多万亩核桃树,90%以上是未嫁接的实生树,其中一半又是1999年退耕还林时栽植的。这些实生树一般栽植七八年后才结果,而且只是顶芽结果,产量低。高坝店镇石头梁村村民姜淑芬家的一片实生核桃园,建园近10年,一直不见结果,2006年总算有了收成,29棵树总共收了10来斤核桃,而且果实大小不一,品质良莠不齐,大多数果实皮厚、夹隔、难取仁、品质差,市场销售价和良种核桃相差很远。

  这一状况直到2007年山阳县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签订了“校地合作”协议后才得以彻底改变。此后,西农大有6名专家常驻该县,每年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积极开展嫁接改造、技术培训等工作。先后研究核桃良种繁育等新技术12项,推广丰产建园、高接换优等实用技术8项,推广的“套袋保湿报纸遮阴舌接法”使核桃嫁接成活率由10%提高到95%以上。

  山阳县林业局专家杨爱民介绍说:“对核桃树进行高接换优不仅能够提高产量,而且也利于优化品种。一般的实生核桃树8年才结果,高接换优后第二年就能够结果。核桃基地5到10年即可进入盛果期,亩产可达200公斤以上,亩产值至少4000元,经济效益明显,群众增收潜力巨大。”

  截至今年10月底,全县累计完成核桃高接换优5.2万亩,成活率达到95%以上,预计5年后,亩产核桃100公斤,亩产值达到2000元,总产值达到1亿元以上;10年后,亩产核桃200公斤,新增产量1040万公斤,新增产值将达到2亿元以上。

  “资金紧张依然是制约核桃产业发展的一个大问题”

  3年前,山阳县城关镇桃园村赵新荣的2亩承包地曾经是土壤贫瘠的低产田,如今已成为年产核桃350多公斤、纯收入近7000多元的良种核桃园。2008年,他通过租赁土地,种植香玲、辽核1号等优质核桃,又建成7亩核桃林,仅此一项,年收入3万余元。

  • 相关阅读
  • 山阳县教育局原党委书记程明东受贿被判刑10年

      学校基建受贿、购买教学器材受贿、办理工作调动受贿,陕西省山阳县教育局原党委书记程明东因犯贿赂罪,日前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0年。  检察机关查明,1996年4月至2000年下半年,程明东分别利用其担任山阳县原城...

    时间:11-08
  • 山阳县户垣桥建成通车

      本网讯 (朱勋) 山阳县近年来跨径最大的预应力桥梁之一户垣大桥建成通车,金钱河两岸群众解决了渡河难题。户垣大桥为我县2009年第二批危桥改造工程建设项目,原桥建于一九七八年,为4孔净跨径25米钢筋混凝土空...

    时间:11-08
  • 山阳5000人参加消防演练

      本网讯 (程同尧)11月3日下午,山阳县消防大队在山阳中学启动了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并进行了消防演练。山阳中学全体师生、石油公司等消防重点单位5000余人参加了演练。  演练假想了山阳中学两幢学生宿舍楼发生...

    时间:11-05
  • 山阳镇安两县气象局荣膺“全省气象部门局务公开示范点”称号

      本网讯 (刘敏锋)近日,我市山阳县气象局和镇安县气象局被陕西省气象局授予“全省气象部门局务公开示范点”荣誉称号。  近年来,山阳、镇安两县气象局采取积极措施,认真做好局务公开工作,不断创新...

    时间:11-03
  • 山阳集中销毁非法烟花爆竹

    伴随着一阵剧烈的爆响声,98万多头爆竹和4000多发烟花顿时化为灰烬。山阳县公安局、安监局近日在伍竹乡一空旷地带对收缴的非法销售的价值12万多元的烟花爆竹进行了集中销毁。...

    时间:10-29
  • 核桃树咋又开花结果了

    10月25日,家住商洛市商州区腰市镇北街村四组的村民屈建章,到果园为自己10年前种植的核桃树检查病虫害时,突然发现半坡上的一棵核桃树不但发出了新芽,还在三根枝头上挂出了6个新果。...

    时间:10-27
  • 全市重大项目建设现场观摩会在山阳洛南观摩

    本网讯(张力宏) 10月26日,全市重大项目建设现场观摩会进入第2天。市上领导魏增军、杨冠军、许恢佩、杨长亚、周德喜、王甲训、何铁虎、徐世忠、刘淑慧、杨金祥、李生荣、李云飞、黄思光、李波和全体与会代表在山阳、洛南两县冒雨观摩了5个新上重大项目建设点,参观了两个往年已观摩过且达产达效的矿业项目。...

    时间:10-27
  • 山阳县经济适用房被指 是为领导干部“量身打造”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山阳县经济适用房是为政府部门领导干部“量身打造。”而记者欲查看该工程相关资料时被该县多部门委婉搪塞。...

    时间:10-24
  • 17名国内知名画家在山阳写生采风举行笔会

    秦岭最美是商洛全国大型山水画展写生采风团近日在山阳采风。来自全国各地的17名画家在3天的写生采风活动中,用笔和相机记录下了一幅幅生动的画面。...

    时间:10-22
  • 省公安厅表彰抗洪英雄山阳消防战士李安获一等功

    从10月15日召开的陕西省公安机关抗洪救灾表彰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山阳公安消防大队战士李安因在救灾中的突出表现荣获一等功,山阳县公安局中村派出所民警刘海军、高坝派出所民警任建峰分别荣获二等功,山阳公安消防大队荣获集体三等功,另外,还授予山阳公安消防大队长程明辉"全省公安机关抗洪救灾先进个人"。李安代表受表彰先进个人在主会场作会议发言。 ...

    时间:10-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