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洛南县

倾情帮扶暖人心

倾情帮扶暖人心

2018-10-30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记洛南县四皓街办党沟村第一书记唐建朝

  10月16日,是洛南县四皓街办党沟村贫困户们不平凡的一天。当天,他们在采摘今年的第一茬香菇,此时正是香菇行情较好的时候,鲜菇发货价都在4.5元一斤。贫困户白拴峰今年种了3500袋香菇,当天他收入了6000多元。白拴峰心里有笔账,按现在的行情,自己投入在香菇上的成本到明年三月左右就能收回,纯收入应在1.5万元左右,加上其他产业收入,到年底他有信心脱贫。

  当天,带领全村48户贫困户在现场学习培训的村第一书记唐建朝告诉我们,今年香菇行情好,全村种植最多的户种了4万多袋,估计半年后净收入达12万元。10月下旬就可为贫困户分红了,今年计划为20户贫困户每户分红不少于两万元。

  2016年3月,市人防办平战科科长唐建朝去洛南县四皓街办党沟村驻村扶贫。当年36岁的他,浑身有使不完的力气,加上之前在洛南乡镇工作12年。他认为,自己对农村、对农民都有比别人多的了解和更深的感情。驻村后,他把找准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和寻找脱贫致富措施作为工作重点,带领村民寻找致富良方。今年初,组织安排他任党沟村第一书记,他把驻村以来的思考变为实际行动,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

  改善基础设施增强群众脱贫信心

  党沟村位于四皓街道办东南部,全村三道梁两条沟,辖13个村民小组286户1051人,在册贫困户97户302人,贫困人口占28.73%。这里虽距离县城不到10公里,但却是吃水靠肩挑、地无十亩平、收入打零工的典型山沟村落,也是洛南县四皓街道办18个村(居)中唯一的贫困村,还是洛南县25个深度贫困村之一。

  唐建朝担任党沟村第一书记后,面对全村水、电、路、视、讯等基础设施严重滞后等问题,他和村委会一班人提出围绕“五通”基本建设,利用全村地处抚龙湖旅游度假和颐养综合体开发项目区的优势,把全村融入景区统一规划,以建设生态美丽新村为基础,既要保住青山绿水,也要同步够格奔小康。为此,根据该村自然环境、资源和脱贫攻坚三年规划,明确了党沟村整村推进五大类23个分项、总投资约845万元的建设项目。

  党沟村有一半群众吃水困难,为此他先后数十次跑水务局、联系技术人员、协调水利设备。当时天气炎热,白天总看到他汗水淋淋,晚上还要到群众家做思想工作,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使饮水工程完成。

  与此同时,村里的通组路入户路、危改示范达标等工程也在加紧分头进行,到今年9个月底,已争取上级各类扶贫资金254.6万元。目前,一组、二组通组公路项目已竣工,12段入户公路项目建设完工,涉及9个组680人的人畜饮水改造工程也接近尾声,危改示范达标25户,全村组织评估达标的预脱贫户由年初计划的19户达到48户。另有村文化广场、绿化亮化工程等项目正在积极协调争取和筹备中。

  “建朝这个小伙能吃苦,拉水时我们一起背仪器、测线路、调解纠纷,啥事都冲到一线。”村上老党员、老支书樊增民说。

  看到村里基础设施的变化,村民们对早日走出贫困、致富奔小康增添了无限的信心。

  发展主导产业加快群众致富后劲

  唐建朝知道,党沟村这样的深度贫困村要脱贫致富,必须解决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滞后、人才资金匮乏、增收渠道较窄、群众等靠要思想等一系列的问题。为此,他结合自己当年在农技站工作时有种植食用菌、中药材和烤烟栽植技术,又了解到群众有这方面基础的实际,决定新建食用菌产业基地20亩,新建半夏基地69亩,稳定烤烟栽植612亩。

  “唐书记办公室的灯经常晚上12点都亮着,都是在忙我们村上的工作哩!”家住党沟村委会旁的贫困户卢高勇感慨地说。

  “唐书记为了让我们发展产业,协助我办理了贷款,还整天蹲在我这香菇棚基地手把手地教,没有唐书记,我们村就不可能有现在的31个标准化示范大棚,近10万袋代料香菇。”正在香菇棚里干活的贫困户姬爱军说。

  唐建朝说,产业是脱贫的核心支撑,没有产业发展,脱贫将成为空话。为此,按照村上制定的“兴菌、扩药、稳烟、优果、促劳务”的产业发展战略布局,坚持“长短兼顾”稳定增收,制定了全村产业发展三年总体规划,计划通过3年在全村新发展长期产业食用菌代料香菇50万袋,栽植以半夏为主的中药材500亩,稳定烤烟种植500亩;建核桃、樱桃园果业500亩。实现劳务输出350人次,收入稳定在500万元以上;同时,积极推动短期产业油葵150亩、万寿菊100亩,确保2019年整村如期脱贫摘帽。

  就这样,他带领干群坚持快建快干抓质量赶进度,31个香菇大棚在5月底基本建设完毕,第一茬香菇在中秋节前集中上市,每户种植户收入在4000元以上。

  今年3月份春播期间,由村集体筹资两万元,调回四川半夏种子,按照专家指导,规范化种植3亩半夏试验田。目前,全村总种植面积69亩,总投入27.6万元的半夏药源基地为后半年规模化推广打好了基础。

  村民们心里记着,在春季抢抓农时的两个月,他带领村干部连干55天未休假,其中岳母患病住院、妻子孕反严重和即将高三的孩子也无暇照顾。

  党沟村支部书记柯虎说,他一个挂职书记对扶贫工作都这样上心,我们没理由不坚定带领贫困户早脱贫的信心和决心。

  扶智加扶志群众才能真正脱贫

  贫困户冀忠锋家里人口多,自己没有一技之长,全家仅靠他打零工维持生活,总感觉脱贫无望。唐建朝了解后,一面为其制定脱贫计划,一面手把手地教他种植了7000袋香菇,随后又支持他搞起了养牛、养飞鼠等产业。几个月后,香菇和飞鼠很快就有了收入,目前他的飞鼠已为他带来8000多元收益。同时,唐建朝还帮他妻子申请了公益岗位,办理了家庭农场审批手续,争取到扶持资金。在村委会组织建设集体香菇大棚时,唐建朝请来冀忠锋,让他带着一帮贫困户务工挣钱。今年6月份全村扶智扶志大会上,冀忠锋被评为全村发展产业示范户,在会上向大家介绍脱贫致富经验。现在,这个村像冀忠锋这样的贫困户,有87户都有了自己的香菇、烤烟、中药材等增收项目,其中有48户贫困户已达到脱贫标准,有望年底前脱贫。

  前不久,唐建朝组织在村中评选了产业大户、卫生示范户和道德模范户,并对他们进行表彰,弘扬了正气,激励大家向上向善,发展产业。目前,一个崇尚实干苦干、立志脱贫的良好氛围正在党沟村悄然形成。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