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洛南县

为了母亲的微笑

为了母亲的微笑

2018-11-13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洛南县高耀镇龙河村瓜园组25岁青年杨柳松,长年累月、无微不至地照顾患病母亲的事迹被当地人们广为传颂。

  2009年,16岁的杨柳松上高中一年级的时候,父亲因病去世。几个月后,母亲又患重病不能自理,当时姐姐已远嫁他乡,他只好弃学照顾病床上的母亲。母亲的病稍好一点之后,为了母亲不薄的药费和维持家里开支,他不得不再出去打工。谁知不久后母亲的疾病再次发作,且严重到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为了照顾母亲,他只好放弃难求的工作,又返回母亲身旁。面对被病痛折磨的母亲,没有护理病人经验的他,经济上感到力不从心,时常陷入痛苦和绝望之中。

  作为家里唯一的儿子,他有责任把母亲照顾好、抚养好,给她一个依靠。为了方便照顾母亲,他选择在家门口打零工,早晨起来照料母亲起床,为她做好早饭,晚上回来给母亲做饭洗漱。由于疾病的折磨,母亲的脾气越发变得反常,经常哭泣谩骂,令他的心情特别难受。但他知道再难受还是要面对这个多难的家和可怜的母亲。当听到村上有不少的人夸他把母亲照顾得很好时,他心灵上才有了些许的安慰。从此,不管自己心情多烦闷,身体多劳累,他也不抱怨上天对他的不公,而是千方百计精心护理母亲,把看到母亲脸上多一些微笑当成打发漫长岁月中自己最大的快乐。不管心里多么难受,也从不将自己的坏情绪传染给母亲,不让母亲洞察到哪怕一丝的“阴霾”。由于他的精心护理,母亲的病症减轻了,来家串门的人多了,母亲脸上的笑容也渐渐多了。

  以前不会做饭洗衣、整理家务,现在所有的家务都是他做,而且还学会了为病人护理、康复的知识。生活上为母亲做可口的饭菜,治疗上为她四季不断药是他对自己最基本的要求。一有时间就陪母亲聊天,不在家时,打开电视机为母亲消遣。随着年龄的增大,看着身边的同龄人挣钱盖房,娶妻结婚,他心里感到十分难受。想到打工时,曾有个外地女青年向他表达了爱慕,但他知道自己家在大山之中,还有个生活不便的母亲,不想连累别人就婉言拒绝了。也曾有人向他提起有个县城的姑娘,条件是他进女方家门,想到母亲无人照料,他拒绝了人家的好意,安心在家里照料母亲。

  他的家离县城140多里,离集镇40多里,每次去赶集,唯一的交通工具就是一辆老旧的摩托车,这辆摩托车见证了多年来他为母亲买吃买喝、买药购物的历程。去过他家的人都说他像一位勤俭持家的女人,家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